張蘊之
張蘊之

在路上工作的人,興趣是宅在家裡耍廢。但總是在工作,從事興趣的時間卻好少啊。

遊牧者計畫|行動方案1:桌面文具之站立式收納包

(编辑过)
這不是業配文,如果KOKUYO願意找我業配,我會選另一個更漂亮、更上相的MoChi Haco站立式收納包來介紹。但身為勤儉持家的中年阿姨,近乎雙倍的價格但差別只是配色,這個算盤打完,阿姨覺得痛。

這十多年來,「在旅途中趕工」是我的旅行常態。以前沒有「數位遊牧」這麼新潮的詞彙,也沒有那麼多人進行被3C綁住的travel with working,當然也不會像現在有那麼多設計小物幫忙解決「行動辦公」的問題。各種工作上需要的小道具要如何選擇、怎樣打包,一切憑直覺土炮辦理。

以前我都是背大背包旅行,用一個橫式的大厚棉布筆袋,把所有3C文具都塞進去。連接線、讀卡機、轉接器、鋰電池、筆、口紅膠、刀片、剪刀、膠帶、迴紋針、取卡針、迷你LED燈、國際轉接插頭⋯⋯。因為軟軟的,體積會縮到最小,在背包裡被衣物堆疊包裹很安全。但在機場一個不察就會來一波翻江倒海:鋰電池要隨身、刀片剪刀要托運,iphone充電線、豆腐頭、轉接插頭也都要隨身。應該沒有漏了吧?沒有了吧?咦?取卡針咧?

平常在旅館工作,常常遇到沒有書桌的情況,就得趴在床上用筆電,這些小東西會在床上四處散逸,找起來十分頭疼;就算去咖啡館,有一張小桌子,這些東西又會因為桌子太小,三不五時從桌面滾落。

兩個字:神煩。

因為疫情閉關了三年,雖然說去年秋天就開始嘗試飛出去一待兩三週,但travel with working的手感還沒恢復過來,不時會被這些生活的毛邊給搞到炸毛。

有一天,我收到SOU SOU寄來的電子報,他們和KOKUYO合作推出一系列色彩繽紛的文具,裡面有個讓我眼前一亮的包:

SOU・SOU×KOKUYO CHINA 可站立包中包/葫蘆罐(照片:官網)

感覺就是上述痛點的完美解決方案!但阿姨我喜歡沉穩配色,這個配色對阿姨來說太青春,阿姨覺得看著有點刺眼。既然是聯名,意思是KOKUYO自己應該本來就有這項產品?

一搜不得了,喔喔這個設計好漂亮喔,阿姨喜歡!

KOKUYO MoChi Haco收納系列 站立式收納包(照片:官網)

但這款包在台灣的售價是SOU SOU聯名款官網價的2.4倍?!

阿姨發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精神,努力搜出了KOKUYO直立式收納文具的國譽版,幾乎一模模一樣樣,不同的是顏色,以及磁吸固定皮釦的材質。

這個包最別緻的設計是下翻處有個磁吸固定釦,讓包包在展開使用時不但可以牢固地站在桌上,還能撐住手機,擔任手機支架的角色,跳不完的訊息提醒一點也不漏接。當你急著要撤離座位時(比方要去洗手間),但又怕東西放在桌上被別人拿走,只需要將手機和小雜物一股腦兒全部塞回包裡、拉上拉鏈,就能簡潔俐落地拎著包閃人。

國譽版的磁吸固定釦,實在不太美。但它的價格不到台幣500元,天人交戰了N個回合後,理智戰勝色慾,就你了。

KOKUYO HACOHACO直立收納包(照片:誠品線上)

經過一番訂購者的漫長等待,這咖直立式收納包終於來到我的書桌上。揪竟,這堆折磨人(不在手邊就會覺得焦躁)的小東西,能不能順利收進包裡頭呢?

各式各樣的小道具,究竟有沒有辦法乾淨俐落地收納起來?

將將將將,答案是「可以」!需要帶的東西都塞進去之後,看起來還算井然有序。

(左)收納包與雜物穩穩地站在桌面上。(右)這樣的量也可以輕鬆將拉鏈拉起來噢。

身為一個持有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STC)認證的旅人,這樣的包包和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ourism)或負責任的旅行(responsible tourism)有關係嗎?

就製程上來說,無法驗證。我沒有去過KOKUYO的製造廠確認生產流程是否符合GSTC認證,但我認同這個產品的設計理念:

當你可以一目瞭然看見自己擁有的事物,就不會浪費地球資源去重複購入,尤其是那些因為「找不到」而必須重買的東西。

只要能讓擁有的事物效能最大化,高頻率地使用,就是永續。因此,謹慎選購合適的工具,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驟。


今天同步入手的還有月經碟片,這是一個與瓦斯爐、中年退化有關的故事,以後有空再講。

懇請各位舊雨新知支持我的數位遊牧計畫:從菲律賓的濕涼山城開始,窺探世界史在北呂宋的流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