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關於目標

可是那些在路邊不起眼的小石碑,終究會為我們曾經只敢在睡前想一下的願望,提供美夢成真的節點。然後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堆疊,就把我們推向了夢想實現。

大約一個半月前吧,和朋友Y吃了頓飯。
Y是個心理諮商師,吃飯吃到後來,總會一不小心就歪成火鍋店(或川菜館店,之後可能會有其他的)裡的告解室。

那天我對Y說出了一直以來深埋在我心裡的困擾:「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其實大部分聽過我說這句話的朋友都會感到驚訝,怎麼會呢。
在他們的既定印象裡,我是個只要想做,沒有我成不了的事的人。
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呢?

更精確來說,我並沒有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新工作已經慢慢上手,手上兩個商用的粉專也都一日一更,執行的風風火火。
我的一天就像那個把瓶子裝滿的寓言童話,先是石頭,礫,細沙,最後是水,無孔不入的浸潤了每個能夠使人鬆泛的孔洞。
就連睡眠也無法放鬆,每個早晨我總是得迎接像是有什麼即將破開我的腦殼然後掙脫遠去的頭痛。

可是然後呢?

我把自己搞得連睡覺時間都不夠,我還是無法想像出以後。
30歲的我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十年後呢?二十年後?
我會坐在什麼位子上,做著什麼樣的工作?
而這份工作又能夠帶給我什麼樣的居所,穿什麼吃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是不是還是一樣喜歡寫作?那麼那時候,寫作是不是已經在我的生活中有了底氣,不必在工作、庶務和其他有的沒的之外,東藏西躲?

Y靜靜的聽完之後,其實沒有對於我的困惑多說什麼。

她只是這麼建議我:「2023年的Q3還有46天,給自己訂個在Q3必須完成的目標吧。」
「然後記得告訴我,訂了之後,目標改變了你什麼。」

為了解決困惑,我興興頭頭的訂了四個目標,但訂歸訂,那個目標在當時候看起來,其實偏向「願望」居多。
畢竟,我根本還沒有想到我到底可以怎麼做。

而直到Q3只剩下3天的9月28日,我才真真正正的知道了「訂目標」這件事的功用。


四個目標裡,我的第一個目標是「希望我能夠在現在這個職場裡快點跟上大家的節奏,快點達到長官的要求。」
我本身畢業於農學院,上一份工作雖然也和商業、管理沾上邊,但大部分的工作內容,還是農業。
而現在這一份工作則是徹底而硬核的財稅專業,什麼募資環境、租稅抵減,光是這些名詞就已經夠我手足無措眼花撩亂,更遑論由其延伸而出的規定和執行細節。
辦公室的氣氛很好,長官很願意傳授他們的經驗,也很願意給(非專業的)我時間學。
可是...可是你們大家都這麼好這麼強,我好想要快點跟上你們啊!
我好不想丟這個天下第一組的臉。


第二個目標是「希望我寫作帳的粉絲能夠達到某個人數。」
對我來說,我人生無庸置疑的真愛,當然是寫作,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和我一樣喜歡我的作品。
曾經見過一種經營粉專的手法,先大量追蹤各種帳號,等到這些帳號都回追,再一個個把先前那些追蹤都取消掉。
在現今這個網路無國界的時代,「社交」確實是維繫流量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可此種方式,從來就不被我用於表現自己的文字。
我的每個作品都是我的生活與寫作結晶成的愛,也是讓我在庸碌的泥沼裡瘋瘋癲癲苦苦跋涉的信念與驕傲。
而只有真心喜愛它們的粉絲,才真正的為我這份天賦與喜愛所需要。


第三個目標是「希望我能夠在某個上班日起床,去吃我真正想吃的早餐。」
誠如前述,我的生活已經太滿,吃飯已經淪為一種生活裡類似系統檔的東西,佔據內存卻又無法刪去。
可是吃飯應該要是一件神聖而享受的事情啊。
這個世界上明明每個人都用同一種器官吃飯,可是食物的種類選擇卻有那麼多樣,就算是頭尾相隔不到四百公里的台灣,換個縣市或甚至隔幾個街區,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美食嘉年華。
那麼我是不是,應該要更慎重而虔誠的對待它?


第四個目標是「睡飽。」
前面的敘述都很囉唆,這應該就不用多解釋了(喂
這應該是每個為了生活,只能不斷在作息中退讓的人,共有著的願望。


老實說訂了之後,我就把這件事給拋在了腦後,繼續開始與各種租稅法規搓磨,繼續寫作,繼續爭取安然度過生活裡每個沒有硝煙的戰火,

然後。

就在昨天,我的寫作帳粉絲數量,突然來到了我的願望。

而這個事實嚇了我一大跳,雖然這個目標並不大,但和我與Y吃飯的時候比起來,可是整整多了將近三成的人數啊。

再仔細想想,這一個月以來,長官已經開始稱讚我了,而雖然我的專業還沒辦法跟上他們,但我的行事風格也漸漸開始得到了他的欣賞。

吃到想吃的早餐這件事是沒有達成的,但我確實有在幾個上班日的早上特別早起,只為了殺到市場去,採買某一種限量還周休二日的夢幻食材(身邊的朋友吃過都說讚!)

而睡飽這件事,就確實還在努力中了。


後來想想,其實訂目標的目的,可能不是這麼單純的要我們規劃應該如何完成它。

對我來說,訂目標更像是在每日已經如同流水線般的生活裡,種下一顆心錨,然後生活就會自動鎖定它,精準的調整方向,讓我們在不知不覺裡,踏入我們所劃設的,欲征服的疆土。

而那些一個又一個的,距離目前的生活看起來似乎不遙遠的目標,就像是路邊那些不起眼的小石碑。
可這些小石碑,終究會為我們曾經只敢在睡前想一下的願望,提供美夢成真的節點。
然後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堆疊,就把我們推向了夢想實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