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說不定不會再見

也說不定我會沿著街頭尋找,你抽過的菸。

辛亥路,烏塗隧道,黎霧橋。

是七年前的今天,我在網路上用這張橋的照片,寫下了「說不定不會再見,也說不定我會沿著街頭尋找,你抽過的菸。」
再往前推到十年前,是我第一次踏進這座東北角的城市。
那是,我與這片老是下雨的疆域,相識相知的伊始。

在這座城市的那些年裡,從來沒有錯過大雨。
雨一場場的下過去,把料峭的寒意下成了潮潤的暑氣,又把盛夏過於晃眼的迷離,下成了慘白晦暗的冷寂。
城市裡的記憶都成了雨滴,一點點落入了手掌心,浸潤了在學或者離校後的所有時序,讓每個埋藏在過去裡的際遇萌芽茁壯,在觸手可及的未來裡,高聳入雲,綠葉成蔭。

因為工作或旅行,又回到這座城市的時候,我喜歡沿著以往回學校的路線,隔著車窗,看著我現在生活於其中的景色一點點的倒退。
就好像客運逆轉了時間,把我帶回了一切尚未開始的十年前。

那時候的我於臺北而言只是個大驚小怪的過客,而臺北於我而言,則是那句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心女王的名言:「你如果想待在原地,你就得拚盡全力向前跑,而如果你想前進,你就得拚盡兩倍的全力向前跑。」
而現在,我甚至已經住進了我曾經為之驚嘆的景色裡面。

那些少年時候亟欲達成的夢想,在三千個日子以後,變成了日常裡的呼吸。
而那些少年時候淋過的雨,如今也都變成了我在乾燥而溫暖的車窗裡看出去的風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