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食記]臺北市萬華區-CURA PIZZA 加蚋仔超人氣手工拿坡里披薩

[寫在前面]
去年的七月底,我跟著職場上某位德高望重的前輩來了趟萬華小吃巡禮,並寫下了現在看來文句是如此粗糙的萬華巡禮
寫好了之後,還圓仔花不知醜的傳給了這位德高望重的前輩看(羞愧摀臉)。

而前輩居然覺得我寫得好。(再摀一次臉)

自此開始了我和這家披薩的緣分。

彼時我亦寫下了兩篇現在看起來同樣粗糙的食記,雖說在創作者中有個理念叫做「不修少作」,可後天是那位德高望重前輩的六十大壽,打從今天的就餐一開始,他便不斷興興頭頭的對著今天同樣陪他慶生的夥伴們說這家店可是我去年寫過的,還不斷的交代我:「今天你可也要好好的寫一篇呀!」

好吧,前陣子恰好讀了 @野人有誰注定要進入同一條河流嗎?,寫這篇文章的我,也早已不是去年初次踏入CURA PIZZA的我了。
那麼就把這篇文章加碼作為他的生日禮物吧。

順帶一提,圓仔花超級美,甚至還有個別名叫作「千日紅」,絕對不醜!

[正文開始]

今天為了替某位德高望重的前輩慶生,我們一行十一個人浩浩蕩蕩地來到了位於臺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8-9號的CURA PIZZA。

一爿店面裡,僅以吧檯區隔前台和後場,當你在候餐的時候,隨時可以從你所就座的地方看見餐點們上桌前的模樣。

掛滿了證書的牆,昭示著老闆遠赴義大利學藝的辛勤與成就,更證明了老闆的學成歸國。

以西藏路為界,向南便是俗稱「加蚋仔」的南萬華。而老闆便是土生土長的加蚋人,用對披薩的熱忱以及對故土的掛懷,把義大利南方的道地美味帶回了家鄉。

上桌的第一道菜是布拉塔乳酪沙拉拼盤,既是菜單上的招牌,亦是店裡的熱門前菜。

蘿蔓、美生菜和小番茄繪就了一盤餐桌上的莫內花園,而包裹其中的布拉塔乳酪更是這道料理的靈魂,孵化出了最濃密華麗的味覺饗宴,令人感覺好吃到起飛!

第二道菜則是窯烤麵包佐索蘭諾火腿盤。

柴火窯燒,豐富了麵包的閱歷,搭配著同樣經過歲月沉澱的索蘭諾生火腿,入口便是深邃的悠遠綿長。醬汁有著幕斯的綿密和青醬的香,令人想起了雨後初晴,還有剛修剪完成的草地。

火腿麵包華麗謝幕後,便是主角群們粉墨登場。

各色食材在薄脆而帶有柴火香氣的麵皮上大顯神通。茄汁的酸香,起司的腴厚、火腿經過時間作用的鹹鮮,讓各位食客的舌尖享受了一場精采絕倫的交響樂。經過了一年,最喜歡的還是左上角的佛倫提那披薩,培根的煙燻氣味聯手了菠菜葉酸豐富的口感,而也只有綿密柔軟的半熟蛋能夠介入並完美的融合這兩種強勢而鮮明的食材,讓人回味無窮,欲罷不能。

主角唱罷,輪到了壓軸嘉賓甜點們啦。

不同於主食鹹味披薩的酥脆薄皮,店里唯一的甜披薩有著紮實的外貌,咬下淋著巧克力醬和脆口米香表層,內裡原來有著中西合璧的驚喜--莫札瑞拉起司緩緩流淌,微鹹的乳香平衡了甜膩,卻凸顯了榛果巧克力醬的滑順,亦將這道看似充滿童趣的甜點增添了些許成熟的元素。

而這場生日宴的完美句點,是在他處絕對難尋的手工麵茶奶酪。

奶酪上均勻的撒著麵茶,中心點綴著幾顆米香。用小銀匙舀起一勺送進口中,麵茶粉質樸而引人的焦香偕著奶酪的馥郁,聯手在味蕾上佔地為王,而脆口的米香榮登了今日最佳配角,無論鹹食或是甜點,都默默的貢獻了他不可或缺而畫龍點睛的味道。

[後記]

餐敘結束後,我才發現原來頭頂上的碎布裝飾,是微縮的曬衣場。

老闆在拿坡里學藝的時候,時常看見街上的民家一戶又一戶的,衣服掛滿了圍牆。便想起了他遠在東方的家鄉。
學成返鄉後,他回到了成就自己的加蚋,用祖祖輩輩生活著的老宅,開了這麼一家有意思的披薩店。
而他的店名「CURA」我原先以為是「加蚋」的英文直翻,後來才知曉,是義大利文「關懷、照顧」的意思。
他說拿坡里這座義大利南方的第一大城市,是一座社區凝聚力非常強的地方,或許它的繁華不僅只是因為比鄰於海港,更是肇因於拿坡里的人們對於家鄉的熱愛,對於故土強烈的認同以及對於自己身分的自豪。

因此,除了披薩店,他更想以一種民以食為天的角度,以食物為媒介,召集更多如他一般的加蚋子弟,為誕育自己的家鄉尋找更多可能性。

畢竟,發跡於航運的古老市鎮,有著悠遠而豐富精彩的歷史典故,亦有著團結一心抵禦黑色勢力的強烈凝聚力以及使命。

位於南義的拿坡里如是,而位於南萬華的加蚋,亦如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