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週一礦-黃金原礦

(编辑过)
這東西誰不愛呢?

[寫在前面]

每週一礦系列,是我以區塊鏈進行創作的第一個系列。
無論是在友台PM抑或是馬特市,都是我用以開創專屬於「午月的領域」的,第一把新手武器。
而在我沉潛半年的這段時間裡,雖然已經不再用文字針對那些我深愛著的地球瑰寶們進行盤整,可我依舊深深的愛著那些人類文明中,來自大地之母的饋贈。

月底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是不是要看我沒飯吃才高興?

可隨著這個系列介紹的品項越來越多,我發現我介紹這些寶貝們的速度,早已遠遠的將我庫存擴張的速度甩在後頭。

所以!為了我親愛的荷包著想,我決定讓這個系列的「每週」就和Coca Cola裡頭的可卡因一樣,成了一個曾經存在卻只剩下歷史象徵意義的名詞。

「每週」一礦系列,在此以不定期更新的方式,強勢回歸!!

可萬幸的是,我的薪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所以也許在不久之後的未來,我就有能力讓「每週」一礦,真真正正的每週一次進到大家的視野。
希望到時候,你們還能夠像現在一樣喜歡我的文字,還有我用文字將它們推進你們的視野裡的這些寶貝。

[正文開始]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讓人類文明自此起了分別心的「黃金原礦」。

有多少人的性命,是被這片耀眼金光給收走的呢?

黃金在化學課本裡的時候,被稱之為「金元素」,化學式為「Au」(國中的時候學到這裡,教室裡總是會發出一陣此起彼落的狼嚎,嗷嗚~),是化學性質最不活潑的幾種元素之一(銅汞銀鉑金)。也因此,這種柔軟而明亮的、延展性強的金屬,在自然界中幾乎不與人化合,而是多以固體、元素形式,與和他一同出現的石英、方解石等礦物不相融的緊緊相依。

好比說我手上這顆,裡面也許就有我上面說的那兩種東西。

而倘若一片金元素六親緣淺到脫離了母岩,也佚失了和它一同被創造的共生礦物,真真切切的獨自美麗於這個誕育它的世界,那麼人類就會賦予它另一個更加昂貴的名字--自然金。

這麼小一片,花的錢幾乎是上面那一顆的一半了。

自然金顧名思義,便是「自然形成的純金」,在自然界中,自然金因為其自然形成的純粹而難以推估它在地質年代中所歷經的成因,可在人類文明中,因為它提純的難度遠低於黃金原礦特性,使它在無論是茹毛飲血抑或是征服太空的時代裡,都是炙手可熱的好東西。

據賣給我黃金原礦的狸狸礦坑說,自然金的價格甚至比黃金的公告牌價還要貴上一倍呢。

金元素的密度約為每立方公尺19.32公克,原子序數為79,是各種定義上的重金屬。
此種重金屬的成因,只能是由兩顆密度超高的中子星碰撞時的超新星核合成產生,並早已存在於連太陽都尚未形成時的虛無。
而當宇宙塵埃集結成為熔融的少年地球,被捕獲的金元素也因為較高的密度而沉入了地心。而現今存在於地殼和地函中的黃金,幾乎都是地球生成之後,由小行星的攻擊碰撞所帶來的禮物。

黃金自人類文明伊始,便因為它的穩定性以及稀少性被作為貨幣使用,也因為它的穩定性、稀少性以及美貌,被用來做為裝飾品或是陪葬品,最後,被作為王冕,戴在了那位足以代表王權之人的頭頂上。

或許,人類的文明該以黃金的實用化作為分野,在那之前,人間是無私平和的伊甸園,而在那之後,無論何時何處,都有著人類爭搶黃金故瀰漫而出的硝煙。
一開始先是貨幣,然後因著它的永恆,而被賦予了對於來生美麗以及富足的期待,最後則是成為了王權的象徵,手裡握有黃金最多者,即可統治天下。凡是擁有多數黃金者,必定得到更多,凡是擁有少數黃金者,連它僅有的也要被多數者奪去。

不知道那些曾經棲息於小行星上的金原子們,知不知道他們此次的撞擊,將會影響一整個星球的文明呢?
而若他們知曉了這個,會不會感到後悔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