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重陽閒聊

聊一點重陽節,聊一下小日曆上今天過生日的神明,最後聊兩首與重陽節有關的詩~

今天是重陽節~

重陽

小日曆上的插圖超可愛的0.0可以拿來當紙雕的那種剪紙風。
畫面中完整呈現重陽登高望遠的意象,遠處還有太陽一輪,可惜沒有菊花,有就完美啦~

配的對聯倒是補上了菊花:賞秋暢飲菊花酒,登高喜慶老年節。
如果我們老了,還有體力與精神能登高望遠,的確應該歡欣鼓舞的慶祝!
但菊花酒.....,小鹿吃素,想換成菊花茶與菊花火鍋~

今天除了是重陽節外,也是斗姥元君(又稱斗母或斗姆)的生日唷,斗姥元君顧名思義,是北斗眾星之母,都是媽媽了,地位不用說當然很高!
除了斗姥元君外,今天也是酆都大帝的生日,酆都大帝一聽就知道是掌管地獄的主宰,也是一個我們要尊重的神祉。
另外本日也是重陽帝君的生日,對,就是王重陽王老先生,全真派創始人,以前我們有介紹過,今天就不多著墨。
就讓我們抱著一顆祝福的心,跟斗姥元君、酆都大帝與重陽帝君說聲,生日快樂~

那今天小鹿是想聊啥呢?
小鹿想應景的,聊兩首個人喜歡又與重陽有關的詩。

水鹿

第一首相信大家都聽過,應該也會唸,因為真的很有名,那就是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我一人在這異鄉生活,怎能不思念親人,尤其在這闔家團圓的佳節裡,更是想念在家鄉的家人們。
今天重陽節,家鄉的兄弟們一定齊聚在一起,一同登高望遠,此時的他們,都在頭上插了茱萸避邪吧?他們一定也跟我一樣,想著不在身邊,而在異鄉的我啊。

這是一首平淡致遠的小詩,裡面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推砌的美景,這首詩非常樸素,卻觸動每一個身在異鄉的遊子,與有家人不在身邊的家鄉人,
一個獨,兩個異,一邊是團圓齊聚,一邊是形單影隻,同風不同俗,連台灣這麼小的地方,粽子都有南北之別,更別說古代那交通不便的年代了,平常無法相見,不知對方是否安好,身邊的食物與風俗全然不同,看著家家戶戶團圓慶祝,對照孤零零的自己,更添想念與落寞。
這首詩好念又感人,不愧是王維。

真的隨便拍都美ㄟ,一樣是朋友拍的

除了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外,小鹿還喜歡一首比較沒那麼有名氣的小詩,明朝文森的《九日》:

三載重陽菊,開時不在家。
何期今日酒,忽對故園花。
野曠雲連樹,天寒雁聚沙。
登臨無限意,何處望京華。

三年了,已經過去三年了,又是重陽節,家裡院中的菊花依舊盛開如昔吧,可惜我人在他鄉,看不到花開時的盛況。多希望哪天,能把酒對著院中菊花,一邊欣賞一邊啜飲。
抬頭遠眺,遠方樹連著雲,天已轉冷大雁準備南行,今日重陽又是我獨自登高,四處景色都是異鄉,怎麼看也看不到故鄉蹤跡。

個人喜歡這兩首詩中,那對故鄉與家人的思念之情,所以特別找出來跟大家一起欣賞,大家有喜歡的重陽節詩詞嗎?講到重陽,又想起李清照有一首與重陽有關的知名詩詞,大家應該也聽過,就是那首"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除了這些知名詩詞外,大家還有聽過那些與重陽有關的詩詞呢?

一起讀詩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