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聊聊當人家翁的態度

讚美蔚藍的奶奶與聊聊郭子儀與唐代宗的往事~順便介紹一下粉鳥雞

熟悉的開場~
本來要聊別的,卻因為看到@蔚藍天空 的回應,想到資治通鑑中的一段話來。

智慧啊!!

看到這段話時,突然想到資治通鑑中的某一段。
其實這段話大家應該也聽過,就是京劇《醉打金枝》的原型,唐代宗跟郭子儀所說的:「鄙諺有之:『不痴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
智慧啊!

今天就讓我們在朋友家雞的陪伴下,隨意聊聊吧~

朋友說都是粉鳥雞

郭子儀啊~
是位名將,還是位壽終正寢,沒落到抄家滅族的名將,這很難得啊。
要說是因為他們君臣相得....要這麼說也不是不行...。不至於說他跟皇上推心置腹,個人覺得是因為郭子儀他命好運更好長的好。
長的好才能上馬打仗,胎投的好生在官宦之家,命好才能有發揮的時候,運更是好,剛好能讓皇上需要他,又總有些戰役讓他打,而他在被猜忌與懷疑時,他本人能滑溜的掉。
有時候想想滿可悲的,一個名將要能活得久,靠的不是忠心耿耿,不是行令禁止,不是運兵如神,而是靠讓朝廷掌權的人安心使用,靠分贓的人,彼此平衡....。

總之郭子儀在小鹿心中,他不是沒有功,只是有不少過,尤其是在看完岳飛的經歷後,很難不對郭子儀說上一句:命好運好。

扯遠了,總之這句:不痴不聾,不作家翁。真的可以稱得上雙方家長的行事參考原則~

好多隻

當時唐代宗為什麼會跟郭子儀說這句話呢?
因為代宗跟郭子儀算親家啊~
雖然帝制時代跟皇上的親家不是真的親家。
若有人真以為自家娶了公主,或是女兒成了太子妃,就跟皇上成了親家,從此平起平坐.....。
我想....這麼天真的一家人應該會在黃泉路上一家團圓.....。

總之,關於這件事資治通鑑上是這樣紀載的:

郭曖嘗與昇平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上曰:「鄙諺有之:『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

唐朝名將郭子儀,在平定安史之亂後,代宗非常欣賞與倚重他,除了給錢給官位外,要怎麼表示郭愛卿與其他官員的不同呢?代宗想了想,就把女兒嫁給郭子儀的兒子郭曖。

郭曖與昇平公主結婚後,並沒有像傳統王子跟公主結婚後,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大概是因為郭曖不是王子?不過他們感情還不錯,平常是有在溝通喔...,都溝通到吵了起來了0.0
某次在吵架的時候,話趕著話,郭曖吵不贏就跟公主說:「你現在就仗著你爸是皇帝啦?皇帝有什麼了不起!(仔細想想好像滿了不起的...),告訴你,我爸雖然不是皇帝,但我爸要當哪輪得到妳爸!」
公主一聽,唉唷!你居然敢跟我比爸爸,我比我爸是誰從來沒輸過,這次一樣不能輸!
馬上備車回皇宮跟爸爸告狀!

代宗聽完女兒的抱怨後,跟女兒說:「你老公我女婿這說的沒錯啊~如果郭家真的想取而代之,這天下真的不是我們李家的囉!」跟女兒解釋後,代宗又安慰她一番,然後就要女兒乖乖回去啦~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這邊郭子儀也知道兒子跟公主說了啥了....,趕快先把兒子郭曖關起來,轉身入宮跟代宗請罪,說自己沒讓兒子學會謹言慎行的重要性,居然說出這種大逆不道的話(還在對方女兒面前說)。
代宗跟郭子儀說:「民間有句俗話:『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孩子之間私下吵嘴,吵架咩,哪有什麼好話?不用太在意啦~」擺擺手,要郭子儀放心回去。

但別人爸媽可以這麼說,我們不能就這樣做。
郭子儀回家後,馬上把郭曖抓來先打他數十大板。

聽說跑步的樣子很可愛

是不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不痴不聾,不作家翁」。
當人公婆的,在自己兒子與媳婦爭吵時,在一定範圍內,閨房之中吵幾句,這很正常~
別把氣話當真話,有時候要裝一下耳背聽不到...,尤其是對方不小心說出類似:
你就是你爸沒教好!
我媽煮菜都不放味精!
哪有人洗衣服襪子一起洗!
我們當作自己耳背聽不到就好~

當然小鹿是說一般拌嘴,不是武器都拿出來那種喔,也不含賭博嫖妓外遇吸毒那些喔。

粉鳥雞

小鹿總覺得家人相處啊~
或者是說沒打算分手的情侶相處啊~
吵架歸吵架,千萬別挑痛處吵,也別說到對方家人....,這會很難收拾.....,所有有血緣的,分不掉的,最好都別把話說絕說死....。
這是迴力鏢....,最後都會打到自己的。

扯遠啦~
總之蔚藍的奶奶與自己媳婦的相處態度,小鹿是推崇的唷~
我們年紀大了,為晚輩努力一生,該拉拔的拉拔大了,孩子大了我們也該輕鬆輕鬆休閒的過日子,別主動管事,吃力又不討好。
不如等晚輩開口,我們在幫忙就好~

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觀賞用的粉鳥雞是不是很可愛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