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Wang
Vivian Wang

一把青 歲月

這裡設定十一大隊沒有被安排斷後,郭軫跟王剛在內戰中存活下來,偉成沒瘋因此到了台灣還是大隊長的故事........

朱青跟汪影都在哭泣,她們夢到自家男人都死在沙場上。

師娘宅內

朱青:「汪影,我夢到郭軫.......」

汪影:「我也是,我也夢到王剛他.......」

突然間,兩個男人一前一後地趕了進來。

「朱青!」「汪影!」那兩個男人齊聲:「我們回家找妳們,都沒找到。大隊長跟副大隊長要我們回家通知妳們,因為打敗仗了,要撤退。趕緊把東西收一收,要準備上飛機了!」

朱青跟汪影趕緊跟各自的男人回家,然後收拾行李來到機場,大家一起上了飛機,飛到了台灣。

撤到台灣隔年,飛行部隊就從野馬機換成了噴射機。

很快,朱青跟汪影又生了第二胎。出生那天,老鞏衝衝跑到大隊長辦公室叫郭軫跟王剛.......

老鞏:「兩位飛行官,空軍醫院打電話來說生了!」

郭軫跟王剛對看一眼,又看向小邵。小邵點了頭:「去吧!我早幫你們批好假單了!」

兩人一起趕到醫院,看到他們第二個孩子出生,第一個孩子又在那邊時,很高興地問他們當哥哥了是否感到開心。郭軫第二個孩子是個男孩,而王剛的是個女孩。

朱青跟汪影會一起把四個孩子帶來機場,大家都很開心。郭軫跟王剛會帶著孩子們到處問說「我兒子們帥嗎?」、「我女兒漂亮嗎?」,大家都很喜歡孩子,都會配合他們二人說話。

兩年後,有一回,空軍司令部下令派十一大隊去上海偵查米格機。大隊長偉成知道應該要派郭軫去,但他是自己最疼愛的學生,好不容易在東北那場戰役中活了下來,他實在不願意郭軫再去送死。於是,偉成在作戰室裡講了希望有人代替郭軫擔任自己二號僚機一事時,沒人站出來。

這時.......

「報告,我去!」王剛義無反顧地站了起來。

偉成嚇到了:「一分隊長,你說什麼?」

王剛看著偉成:「報告,我說,我代替作戰官去!」

郭軫在一旁,他直接站出來:「報告教官,我去!這是我應該去的!我不能讓學弟冒險!」

王剛:「學長,我去!我會讓汪影不用太擔心的。」

偉成、小邵不管怎麼勸,郭軫跟王剛說什麼就是不讓步。

小邵提議:「大隊長,他們兩人誰都不讓誰,我看......抽籤吧!」

偉成點頭:「好,我們抽籤吧!我寫名字!抽到誰,誰就當我二號僚機!」偉成拿起紙筆,刷刷地寫下二人的名字,然後抽籤。過了一會,偉成看了一眼:「王....剛!去寫遺書吧!有回不來的可能!」

王剛:「報告,收到!不過,在我寫遺書之前,我想拜託大隊長答應我一件事。我想,汪影要是知道我要出任務,她一定會求你們把我調走。所以,我這次會跟她編個故事,不管他到時候問你們什麼,你們都只要順他的話回答就行了。好嗎?」

偉成:「好,收到!我會把你的請求交代要全大隊看到她都順她的話講。」

回家吃晚飯時.......

王剛:「汪影,我們過幾天跟大隊長他們一起去旅遊好嗎?大隊長說想要讓全大隊放鬆一下,帶全大隊一起出去玩呢!」

汪影很開心,王剛吃完晚飯就回到了機場,開始寫好幾封遺書。

隔天,汪影來到機場,看到偉成:「大隊長,王剛說我們要起去旅遊啊!」

偉成尷尬地笑了笑:「是啊!我要帶你們去墾丁呢!」

連續好幾天,汪影都跑來機場,逢人就問大隊要出遊一事。大家雖然因為有大隊長事先下命令而順著她的話講下去,可是都越聽越奇怪,因為大家口徑不一致。

直到王剛出任務前一晚,他留在機場那吃晚飯。吃完晚飯後,偉成把小邵跟他叫來辦公室.......

偉成:「明天,就要飛了!你遺書寫好了嗎?把遺書給我,回去陪陪汪影吧!」

王剛把幾封遺書交給偉成:「大隊長,在這裡呢!」

小邵:「王剛,你跟我還有大隊長出任務,委屈你了!」

王剛:「不委屈,我是自願的。」

此時,汪影又來到機場,王剛他們並不知道師娘、小周跟汪影此時正緩緩靠近大隊長辦公室。還聽著他們說話。

王剛:「大隊長,謝謝你跟副大隊長幫我跟汪影隱瞞我其實是要去上海偵查這回事。我知道我可能會回不來,不想讓他傷心。真抱歉要讓你們陪我演這場戲。大隊長,我要是沒有回來,你就告訴汪影說,就說我旅遊上癮了,所以逃了兵,不想回部隊了。」

偉成苦笑又擔心:「可是.......」

王剛:「放心,你不說、我不說,誰又會知道呢?對於這回任務您都下了封口令了!她不會知道這回事的。」

此時,偉成聽到外面有動靜,趕緊提高警覺的問:「誰在外面?」話音剛落,門被打開了,芊儀、小周跟汪影共同走進來。

「芊儀?」「小周?」「汪影?」三人異口同聲。

「芊儀,妳跟小周怎麼會來這?」偉成率先問道

「汪影來家裡問我說你要帶大隊去旅行,問我準備好行李了嗎?我一頭霧水,但是想到一定是王剛有事瞞著她,所以跟小周一起帶她來跟她男人問個清楚。剛剛聽到你們的談話內容,果不其然,還真有蹊蹺。王剛編故事欺騙汪影就算了,連你這當大隊長的也叫大隊幫他圓謊?」芊儀陰著臉說。

「師娘,妳原諒他們吧!畢竟,我跟大隊長也會飛出去,乾脆這樣說,妳們才能安心啊!」小邵求情

「傻子,你這樣我才擔心!」汪影流著眼淚,衝上前去抱住王剛。

「孩子呢?」王剛問道

「我讓孩子們去朱青家睡覺了。」汪影道

隔天一早,偉成帶著小邵跟王剛來到機場,此時,郭軫跟朱青帶著兩家的一共四個孩子的前來送別。芊儀、小周跟汪影也來到機場。

汪影抱著孩子,依依不捨看著王剛:「你......好好飛!」

王剛握著汪影的手,摸了孩子的頭:「不要擔心啦!我經歷過戰爭的洗禮,已經是沙場老將,不是新兵了!」

「但是你沒打過空對空。空對地跟空對空可不一樣。」郭軫既是調侃、又是補充。

王剛看著學長:「謝謝學長。對了,學長。我幫你出任務,是因為我覺得當年你的救命之恩還沒報。若我出事,希望你收我孩子當乾姪子、乾姪女。我兒子體弱多病,還要多麻煩你替他繳納醫療費,若錢不夠,就拿我撫卹金吧!」

郭軫笑笑回答:放心,我一定告訴他們說當年他們的爸爸有多麼英勇。

偉成:「芊儀,妳放心,我可是老將。鬼看到我都得退千里遠。」

芊儀:「偉成……你又要……」

偉成:「沒事的。」

小邵:「墨婷,妳放心,我把錢領出來了,一定夠妳一直讀書,讀到大學的。小周,我若不能回來,記得,別對墨婷太嚴格。」

三人都擁抱自己的女人。二人擁抱自己的小孩。

之後,王剛跟小邵以及偉成起飛。飛到台海中線時,遇上了敵機。王剛雖是第一次打空對空,但是才第一回,他就擊落了對方的三架敵機。之後他們飛了回去,但是這表現讓偉成與小邵驚訝不已。

任務結束的一週之後,偉成把全十一大隊叫來家裡開慶祝會,原來,他出任務把敵方的米格機擊落,大幅提升士氣,司令部要把他連升兩級,並調別的單位。吃飯時,偉成要王剛別坐著,要他站在桌椅中間。

偉成拿著升官文件,興奮道:「中尉飛行官王剛,於上海偵查任務擊落敵機三架。大幅提升我方空軍士氣,官升兩級,任少校。調二大隊,任中隊長。我以部隊長的身份,道一聲;恭喜。」

王剛立刻敬禮:「謝謝大隊長。」

弟兄們都很開心,小程也拿著酒杯來跟他敬酒:「王兄,恭喜你!是少校了呢!恭喜啦,王少校。」

過了幾天後,王剛離開了十一大隊,帶著汪影及兩個孩子跑二大隊去任職了。

三年後,江偉成打報告想要退伍,處長終於答應了。小邵升中校變成大隊長,郭軫也升少校成為副大隊長。這時,調二大隊任中隊長的王剛也因為深受信任,在二大隊的大隊長升職坐辦公桌後,也成為了二大隊的副大隊長,仍是掛少校階。王剛後來跟汪影又生六個孩子,除了長子體弱多病之外,其餘的都是身強體壯。

十一大隊去東北之後,朱清跟汪影相互扶持、共患難,早就成為了朋友,雖然汪影跟著王剛被調走而離開,但她們二人依然經常通信。其實從東北回來後,郭軫早把王剛當作自己兄弟一樣。有一天,郭軫請假帶著朱青跟孩子們去東部旅遊一週,遇到了也帶汪影跟孩子來度假的王剛一家。他們熱情打招呼,然後汪影又調侃朱青,朱青知道汪影在跟自己開玩笑,郭軫其實也知道,但他裝作不爽,把王剛叫來面前。

郭軫:「王剛!」

王剛立刻跑到面前:「學長,到!」

郭軫正要揮拳時,一隻手把他抓住:「郭軫,我跟你道歉,我只是在跟朱青開玩笑。而且我跟朱青現在是好朋友,怎麼會欺負她呢?倒是你,我以為你跟王剛當了兄弟,會跟他相親相愛。你就這麼相親相愛啊?」

郭軫笑了:「我也是裝的!對啊,這就是我跟兄弟相親相愛的辦法啊!對吧!」

王剛也笑著道:「汪影,妳別擔心,自從我跟學長變成朋友之後,他動手是會注意分寸的。再說,作為一個合格的空中勇士,怎麼會怕一點痛啊?對吧!只是,我現在跟學長你是平級的,給我點面子吧!」

郭軫又嬉笑:「你也不想想當初是我把立功德機會讓給你,不然你哪能升那麼快!」

王剛又反駁:「那是我有把技巧練好又有機會,不然怎能升那麼快啊?而且我已經有戰場上的經驗,再遇敵人,當然不會緊張啊!」

二人相視一笑,搭肩準備喝幾杯,汪影伸手叫了王剛:「不准喝太醉,等一下回來還要照顧兒子的。你要是喝太醉而沒辦法照顧兒子,等你酒醒了、退了,你就慘了。」就這樣,王剛跟郭軫喝酒去了,但是王剛謹記汪影的命令,不敢喝太多酒。到第三杯時:「學長,我家裡有個病孩子,需要我,不能再喝了。這是最後一杯。」於是又喝了第三杯,接下來他都沒再喝過一口。郭軫跟王剛在那裡度過了快樂的一週,之後就回去部隊。

過了幾年後,小邵升上了空軍司令部的參謀官,郭軫變成十一大隊新的大隊長,王剛也成為二大隊的大隊長。這時,郭軫與王剛人的兒子們也去讀了空軍學校,準備未來當飛行員。墨婷的好朋友焦飛從航校畢業,進了十一大隊,也跟墨婷把關係昇華到男女朋友的關係。結果焦飛當上分隊長沒多久,就出了大事。焦飛的學弟兼隊員交了起飛申請,結果郭軫的副官在郭軫不在之時,替他看家,結果因為心情不好而把飛行報告隨意亂批,讓他在天氣不佳的情況下飛了起來,幸好焦飛反應及時,趕緊飛出去救人,才沒有造成重大損失。

這時候,郭軫接到電話得知這事,他趕緊帶著朱青敢回部隊。

郭軫一回來就氣到大罵副大隊長怎可以如此糊塗行事,焦飛想要解釋,郭軫也大罵他:「閉嘴,副大隊長的前途,全給你玩光啦!」又回頭問:「檢討報告呢?」

副大隊長答道:「交司令部了!」

郭軫更怒了:「我都還沒看,你交什麼交?」

朱青:「郭軫,你不要罵了。先去司令部吧!要等他們在上面蓋章、拍板定案就來不及了。」

郭軫:「算了,去司令部。」

郭軫去司令部,面見小邵,終於把藍副大隊長的處分報告收了回來。

小邵叫住郭軫:「回去好好開導一下你那個副大隊長吧!我也是個過來人,你知道的。」

郭軫:「是,參謀官!」

郭軫回去之後把藍副官給叫了過來,好好的聊了一下,敲打他讓他醒悟。而且經過郭軫求情,藍副大隊長總算換取了三年內不准升中校這樣較輕的處分。也沒有讓焦飛背鍋。

焦飛後來跟墨婷結婚,連王剛、汪影都帶著他們的隊員前來祝賀。

又過了多年,郭軫與王剛的兒子們當上飛行員,又有了孫子女,他們有時候會有聚會。

郭軫跟王剛的孫子們:「爺爺,講你們在天上打日本人/共產黨飛機的事給我們聽嘛!」

王剛笑著說:「打日本人的是郭爺爺,不是我!我只有打過共產黨。」

郭軫也笑著說:「我兩個都打過。更厲害吧!」

他們也會一起異口同聲地說:「兩位爺爺都好厲害,我們以後也要當飛行員!跟兩位爺爺一樣,一起飛得好高好高。」

朱青跟汪影心想:「還來啊?還飛啊?服了一群飛行員。」

這時.......

一群孩子們開心的喊道:「飛上天囉!五一得三!」

又一群孩子們喊道:「不對,五一得四!我爺爺都教我五一得四。」

「得三!」

「得四!」

「是得三!」

「是得四!」郭軫與王剛跑了過來,王剛笑著解釋:「都對喔!五一三是長機,五一四是僚機,僚機要飛在長機後面喔!來,重飛!」

郭軫跟王剛也相視而笑:「學長,我們也來飛吧!跟從前一樣!」

郭軫調皮的又跑了開:「我起飛囉!」

王剛也趕緊跑了起來:「學長等等我,我也起飛了!」

一群人開心地在院子裡跑來跑去。

青衫、綠衣,果真黃昏好風景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