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Wang
Vivian Wang

1950年代沒有「反共」陰影的台灣

(编辑过)
1920年代,日本發動實踐“大東亞共榮圈”,到1930年代在台灣更是推行皇民化政策。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導致太平洋戰爭爆發。1945年,日本戰敗,中華民國政府派軍隊及長官接收台灣。1946年,國共內戰全面爆發,1948年底,共產黨被擊潰並逃往蘇聯。至此,因為不受中國的影響,而保有了許多日中聯合的生活型態。

1950年的台北街上,優子走進一家公共浴池,她跟朋友惠里約好了下班後要一起來洗澡。「優子!」惠理叫著,她還帶著自己的丈夫一起來。「惠理,妳不等等妳的丈夫?」好友惠理只聽著她的丈夫用帶有朝鮮腔的日語說話,「啊,你真是!還軍人呢!體力這麼差?」惠理一半調侃著他。「惠理,你結婚了?他是軍人?日本的?中國的?」優子驚然的問「喔,他是朝鮮人,以前也跟我們一樣,被日本人壓迫的。」惠里笑著說。

「你說他是軍人?」「是啊!5年前日本人被打敗,那時他國家才剛獨立,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幫助下回去朝鮮建國。兩年前,國府軍剛剛打敗共黨軍,一把他們給打敗了,就立即幫他們的軍隊培訓。他所待的軍隊被調到台灣。」這時,阿洪遇到長官也來泡澡「程師長,你也來泡澡?」程師長:「是啊!」阿洪問到:「程師長,你不怕尷尬啊?」程師長疑惑,不解。「程師長,你想想,他們的家人不久前還跟你們是敵人呢!」程師長哈哈大笑:「沒事!不都是各為其主?阿洪,不久之前,你也算是敵人吧?」阿洪說:「我是獨立軍的,來你們中國軍隊受訓。我爹以前當過日本軍,但人在日營心在朝鮮,很愛國、愛民族。」

惠里跟優子一起泡溫泉,優子問:「惠里,你很久沒有回台南了!你不回去看看你媽媽?」惠里:「嗯,我找時間回去!」

優子:「隔壁還有更舒服的,一起泡吧!」


兩人開心的一同泡澡。隔天,她們上班前一同討論了目前的情況....

惠理:「優子,我都不知道我未來要留在台灣還是跟著丈夫回到朝鮮半島。」

優子:「你怎麼會問我?你不跟你丈夫先討論?」

惠理:「優子,其實......其實,阿洪跟我說,雖然朝鮮的金日成軍隊已經被擊敗,但是蘇聯好像打算直接.....所以,他可能會申請調回去,抵抗蘇軍與金家軍。」

沒幾個月,優子跟惠理分隔兩地。後來優子接到惠理來信,說因為大韓民國跟中華民國與美國合作,把蘇聯打的落花流水,他丈夫因戰功升官,所以他要帶著自己回朝鮮半島去了。優子跟惠理相互擁抱.......

幾天後,優子來到台北的淡水碼頭目送惠理與阿洪一起離開

優子:「惠理,你一定要寫信回來喔......」

惠理:「放心,我會的」

就這樣,優子在人群擁擠的碼頭裡,目送惠理離開台灣。


(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