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別在跟我提結婚了!

夕陽斜照在家門口的便利商店,

那輛深綠色的汽車緩緩的停了下來

,一對老夫妻走出車門,他們動作緩慢的走進便利商店。

妻子慢吞吞的選了一個位置坐下,丈夫則去尋找妻子適合吃的食物,他們通常會在店內待上幾個小時才會離去。

這段時間丈夫總是會滔滔不絕的叮嚀妻子如何照顧自己,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遇到什麼事該怎麼做等等的。妻子則默默地聆聽的,偶爾用她緩慢的音調輕輕的附和著,她聽懂沒聽懂其實坐在旁邊的我看不出來,但丈夫並沒有厭煩,依舊每日不斷重複的叮嚀。

看著他們那樣的感情,我不禁濕了眼眶,那是種很複雜的感覺,其中夾雜著欣羨、不安、迷茫、不信任和渴望,或許是現代社會多面向的信息,讓我對人失去信任,也或許是新聞媒體的報導,讓我對愛情和關係感到不安。我甚至有一種找到一個真誠的伴侶,維持一段持久的感情,相伴度過晚年,並且還能繼續以一種負責任和用心的態度對待對方,簡直是大海撈針(當我意識到我是這樣想的時候,更多的眼淚落了下來),太多的社會新聞,發達的社交資訊已經壓垮我了,這一刻,我才知道我已經連盼望都認為是種奢望了。

現在我已經30歲了,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年紀,動不動就有人嘗試為我介紹對象,當我拒絕時,其中的某些人會問我關於未來的問題,好像不結婚就意味著老了就會孤單,似乎不結婚就無法找到幸福。

撇除我是個同性戀不談,其實吧!我覺得結婚這種事,或者說找另一半這種事,真的不是我們年輕人不爭氣。

高昂的生活負擔、難以預測的人心、扭曲的審美、對於一個人的價值從何而來的錯誤歸類和品德的缺失,讓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感到空虛和迷茫,過往社會的一貫奉行的人生步調,好像並不能為我們在當前的社會找到一條出路,但對的路在哪裡又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好像每一個選擇都伴隨著巨大的風險。

所以吧!說我們懦弱也好、說我們只在乎自己也好,我們的確選擇了自保,我們選擇了對我們最安全也最簡單的選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