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九月故事館 | 臺灣歌曲精選 之一

MADE IN TAIWAN 的台灣查某囝仔,在遙遠的北國與你分享臺灣歌曲。

上週末收到 @Red 的點歌單,有圖有憑證。

九月故事館

說實在的,出國後台語歌幾乎沒有在我的歌單裡出現過。在台灣時,最常聽的還是 江二姊 ** 的歌,其他的歌手真的是屈指可數。

為了點歌, 我還真聽了不少台語歌,不得不說好聽的太多了 。幾乎陷入很嚴重的選擇困難症中.....

最後選了三首,作為這初夏五月,週末時光分享的歌單。

我家附近公園的紫藤花 - 九月故事館

我想分享這一首,可能是因為我完全不會說台灣話,所以在聽完這首歌之後,就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也不知道甚麼原因,也許歌詞帶出了台灣特有的人文風情,又也許是太想念家鄉了。

聽著聽著,隨著音樂,我開始神遊,去到了那最美的味道裡。

PHOTO: KECL/GETTY IMAGES

由曹雅雯 & 陳亞蘭合唱的 【遊台灣】,這首歌是 2022 嘉慶君遊臺灣 的片尾曲。

滾石唱片 2022

作詞:武雄

作曲:張三、曹雅雯

編曲:楊尊勝

亞蘭:咱寶島古早是做叫大員 地名咧號有真濟款
 風⼟民情緊報你知 南北⼆路攏有流傳
雅雯:東港佇屏東出海產 ⻄港台南有炊⾁圓
 南港其實是佇台北 北港媽祖佇雲林縣
亞蘭:嘉義新港有奉天宮 彌陀舊港有三千宮
 中港免講嘛佇台中 大港小港攏佇高雄
雅雯:美麗的寶島是台灣 ⼈講上媠的風景就是⼈
 各地的腔⼝愛聽分明 南腔北調攏嘛無相仝

雅雯:你是誰(siáng)       亞蘭:彼是台北人
雅雯:你是誰(siâng)      亞蘭:彼个雲林人
雅雯:你是誰(tsiâ)     亞蘭:伊是彰化人
雅雯:啊你是誰(suî)       亞蘭:在下古早⼈
雅雯:食飯(puínn)配滷卵(luínn) 亞蘭:是宜蘭人
雅雯:查埔(pio)查某(bió)      亞蘭:彼是金門人
雅雯:啊你咧乜(bín)代     亞蘭:是阮澎湖人

合唱:講話無相響(sann sâng)是鹿港⼈
合唱:現代的寶島是台灣 山珍海味是蓋齊全
 你若有閒緊隨我來 各地名產我攏有攢

雅雯:綴我來夜市你就知 各種的口味是⾜厲害
 世界有名是珍奶 鄉民上愛請人食雞排
亞蘭:佮我來廟⼝楚老街 正港的滋味是有夠濟
 芋粿甜粿菜頭粿 內行的來食桶仔雞
.
雅雯:當歸鴨、擔仔麵、蚵仔麵線摻芫荽
亞蘭:潤餅夾、虎咬豬、麻油雞是古早味
雅雯:烘番薯、煠番麥、鹽酥雞配冬瓜茶
亞蘭:豬⾎粿、燒酒螺、臭豆腐配冰豆花
雅雯:紅燒鰻、⽩菜滷、燒酒蝦佮⽺肉爐
亞蘭:蚵仔煎、鼎邊趖、米粉炒佮筒仔米糕
雅雯:來夜市氣氛有夠好、有吃有掠算會合
亞蘭:咱廟口四界攏是寶,有保庇閣好迌
雅雯:人講拍拼就趁青春
亞蘭:抑若想欲迌就趁這陣
合唱:⼤家鬥陣來遊台灣 
 袂輸若皇帝咧出巡

啊啊….想去看歌仔戲啦 >.<

嘉慶君遊臺灣 海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台語歌 / 閩南歌 / 本土歌謠 / 鄉土歌曲 .....它都是音樂也代表著一種文化。 希望我的選擇,能帶給大家一個週末的愉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