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夢想好難-人生好難

夢想很難,人生更難,當夢想變成工作的時候你會非常非常的艱難,而當你沒有夢想,你的人生就是煉獄模式了

最近的時間漸漸的接近了華人的農曆過年

很多朋友逐漸地從四面八方回到老家

原本天南地北很難約的到人的朋友們也開始打著電話四下邀約

這陣子帶著愉悅,行程也是拉滿檔了

但是隨著這些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的程序結束後

真心覺得人生好難……


這陣子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朋友

我們稱呼他為黃先生好了(其實他不姓黃)

當年我們一同就讀國內前幾名的私立設計大學

畢業後,因為國內環境的關係(對設計師很不友善,尤其是剛畢業的菜鳥設計師)

我放棄繼續從這一方面深造面對現實

逐漸地從設計的方向轉變為管理

黃先生這是不同,他對於設計有著很大的夢想

為了這個夢想,他在大學期間縮衣節食

包含獎學金、比賽獎金和打工,等等收入在內,存好大一筆錢

畢業之後毅然決然地拋下一切前往日本深造

好些年過去了

這次他回國,我們一票朋友前去為他接風洗塵

吃吃喝喝結束之後眾人在次鳥獸散

而和他關係最好的我

去拉著他續攤

買了幾瓶飲料燒烤來到附近的山上看著夜景

我詢問他,怎麼了?

幾十年的老朋友了

聚會中我一眼就看出他的強顏歡笑

哪怕是在聚會裡,大家吃吃喝喝笑得很開心

老友嘴上的微笑消失,沈默了很長一段時間

我沒有打擾他的沉默,而是默默的看著夜景

很長一段時間後

他才開口問我說追逐夢想是不是錯了?

這些年為了他的夢想

在國外他是摔得鼻青臉,遍體鱗傷

這麼段時間來雖然他也闖出了一些名聲

收入拿來跟我比更是把我甩得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但是他跟我講

當年追逐夢想的熱血,不知不覺被他弄丟了

對他來講現在設計已經不再是他的夢想,而僅僅是他為了生存而必須要拿著的工作

聽完他這些年的種種故事,我沉默以對

我沒有夢想,所以我不太能理解這種失去夢想的痛苦

這些年來在社會上闖蕩

一開始當然也是想做出一番事業

但是到了這把年紀漸漸的

也變成了只是想糊口罷了

我一直覺得當我80歲死去的時候,我的墓誌銘上面會寫著,這個人活到了80歲,但是他其實25歲就死了

我只能安慰著我老友

至少你曾經擁有

擁有夢想

擁有向夢想挑戰追逐的勇氣

而我從來都沒有那些

老友這次回國準備整整放上一個半月的假

他說他想找尋自我

於是獨自背著背包徒步去環台了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的勇氣的仍然我佩服的地方

我看著他脈動腳步,似乎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向前

我開始問我的思考著我的人生

我要如何掙脫那些枷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