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關於法律實際作用的淺談

最近看了很多法律相關的新聞,突然有了一些淺薄的想法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

台灣的恐龍法官丟臉丟到國外-馬男大生遇刺事件-淺談可教化

傾向嚴刑峻罰

因為我覺得威嚇犯罪比犯了罪之後再去吵要不要原諒重要多了

但在這之前,我覺得有更重要的東西

法律這種東西在我看來是兜底用的

出現一個問題,就制定一個問題的法律,聽起來沒什麼問題

但卻似乎並不是那麼有用

最簡單的理解

在一個社會中,一個人殺了另一個人

於是

社會就制定一個殺人償命的法律

這看上去似乎很好,讓人民知道,殺人償命

用於嚇阻新的犯罪

也符合所有人的【生命平等權益】

但這能解決新的犯罪發生嗎?

顯然沒辦法,在怎麼樣的嚴刑峻法

能做到的也只有利用畏懼這種最根本的情緒來減少犯罪

法律無法解決犯罪,它只能在犯罪發生後解決掉犯罪的人,有時候甚至連犯罪的人都無法解決掉...

是以如何用更優良的方式來減少犯罪

而是不是犯罪發生後再利用法律來兜底?

顯而易見的

更好的教育可以告訴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

更好的交流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彼此衝突

更好的社會環境可以減少人們犯罪的慾望

這些平常在所有人身邊無法被具現化的東西,顯然才是一切的根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