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价格谈判

前一天有幸参加了公司高层跟供应商的年度价格谈判的会议(一般我这种食物链最底层是不会有机会参加的),算是有机会见识了高层的谈判技巧是怎样的。老板还真是你老板啊,老谋深算之外,也喜欢打各种牌,例如是画大饼牌,感情牌等等。

作为供应商从骨子里想的就是价高量多,而作为甲方的客户却是走的相反方向,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都说谈钱伤感情,所以在这些被铜臭味包围的高层会议里,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无论平时闹过有多尴尬,但是到了新一轮会议的时候就会像被刷新了一次记忆似的忘乎所以的欢快。无关重要的寒暄里,都是关心里带着礼貌,礼貌中又夹带着客套,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就这么拉开了会议的序幕。

粗略的回望了今年一年的各种里程碑式的斐然成绩,对自身公司的无限光荣和骄傲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当中顺带提了一下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回望了过去,那必定是要展望未来的。从严峻的国际形势讲到国内的各种影响,对未来的发展报以坚定的信心外,也透露出了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让供应商在刚才的信心满满中慢慢的过渡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风险意识当中来。供应商也不是吃素的,多年的营销经验不就是阅人无数了么?在连连符合高层的发话之后,也抛出了相当漂亮的圆场话(高手过招,有时真的看得很过瘾)。

原本到这里的话,其实可以单刀直入谈价格了,但是大老板没有,而是话题一转去关心供应商明年的生产计划和产品策略。在得知对方看好工具市场,有加大开发和产线的投资的想法和目标之后,开始了急剧的反相直截了当的说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品牌明年的需求会有下降趋势。然后就着这个话题,开始了一番供过于求的市场饱和预测的教科书式演说。在结束口沫横飞的大放说辞之后,提出了“蓄谋”已久的价格让供应商自行商量,同时放话出来,公司明年会引进更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言下之意不明而喻。

圆滑的说辞,敏捷的反应都是我所没有并且希望学会的。人生阅历的沉淀需要经历不同时期才能更好的处理每一件事。我这too young too simple的还是多学习学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