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你有多久没有回老家了?

昨晚下班的时候,一路跟着前面几位产线上女生的步伐,所以她们的谈话我也听了一些。谈论的话题主要就是围绕今年过年回不回家。回家,对一个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是一件开心又无奈的事情了吧!


在外打工是生活所逼,但是回家是心之所向。在外面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谁都想在家里舒坦的吃着爸妈做的饭菜。可是路漫漫的奔波,除了一身的疲惫之外,路费也是困扰很多人的因素。况且在过年期间,很多公司为了留住人上班,都会推出不同的留厂津贴。金额跟留厂的时间成正比,有些想着回家的人看到津贴后都会动了心思,觉得留厂既可以省一笔费用,还可以挣不少钱。


其中一个女生(叫她A吧)说:我才不管什么津贴呢,我都三年没回家了,再不回去,我妈都不认识我了。一听这种声音的应该是个没成家的小姑娘,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不能回家多半是因为政府不允许回家而不是钱的问题了。


B听了,有点羞涩的说:回去了,可是今年的津贴很划算啊。过年只要在这里几天就可以拿好几千块。这是平时一个月的工资呢,就是相当于几天活就等于干了一个月。而且过年时活也不多,还可以轻松点,这挺好的。回去了还得给双方父母过年钱,亲戚什么的算下来,好大一笔钱呢!不回去的话,不花反倒还挣。把孩子接过来这边过年,天气又暖和,不像老家那边冷的我都不习惯了。算盘打的倍儿清 的,是家庭的压力让她不敢说走就走,不为自己也得考虑嗷嗷待哺的后代。精打细算渗透在每一个数字里,扣成成年人里不不容易。


C略有纠结,估计在默默衡量着到底回家还是不回家。回家是好的,长时间不见的家里人肯定很想念。可是万一回去后家里成了疫情风险地区,那什么时候能回来?风险谁都无法预估,这笔潜在的损失太让人纠结和摇摆不定。回还是不回,成了开心又煎熬的难选题。


听着她们的话,想着自己的故事,庆幸之余,突然觉得一身的疲惫在月光的照拂下也变得轻盈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