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想下班
老闆我想下班

...

孩子平足以及倒腳可以跳芭蕾舞嗎?心得分享(一)

女兒從一歲半接觸芭蕾舞到現在已經有七年的時間,除了在舞蹈教室學習,從六歲開始每天會花時間在家練習,自己也透過Youtube學習芭蕾舞訓練要注意什麼,以及欣賞一些芭蕾大神和網紅的舞蹈選段。我發現到女兒的腳內側總是有點塌塌的,腳底板和地板間的空間也不大,足弓低,和芭蕾舞理想高足弓、高腳背差距很遠,我開始焦慮以及充滿疑問,我女兒是不是不適合跳芭蕾舞?

因為女兒很喜歡跳芭蕾舞,我也不希望只是因為先天的局限而限制了她追求自己興趣,我開始搜尋各種不同文章,「扁平足能不能跳芭蕾」、「Pronation Feet」、「Flat Feet」、「倒腳」等等關鍵字搜尋中英文文章和影片,總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可以安慰自己和女兒的正向答案。女兒這幾年跳舞比賽得了一些獎,芭蕾檢定也一直持續依照進程在考級,芭蕾是如此吃重身體條件的一個專業,她會不會因為這樣而被迫放棄?怎麼辦呢?她會不會被老師放棄?這類問題曾經糾纏我這個媽媽許久,當媽媽總是可以找到各種事情來煩惱。

與其一直煩惱不如找解決方法,我帶我女兒去了幾間專精於舞蹈骨科及復健醫學的醫院,是的,我女兒有輕微的扁平足,不過萬幸的是她不是那種先天性即使腳不落地也沒足弓的那種扁平足,而是功能性扁平足,可以透過腿部及核心的肌肉訓練加強自己腳的力量。醫生也說跳舞是沒有問題的,也不建議開刀,建議多進行腳趾運動來加強足底肌肉的力量。除了看醫生外,每個月女兒也會去物理治療的地方按摩放鬆肌肉調整腳筋的位置,每天在家也會進行腳底肌肉的加強訓練。雖然扁平足不可能治癒,但有早期尋求專業協助以及每日堅持足部訓練,女兒的腳看起來沒有像幾年前剛發現的時候那樣塌塌的,而且也可以繼續她的舞蹈訓練生涯,我很為我的女兒開心,也為她的堅持努力而感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