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848philomena
u4848philomena

請再讓我想想.......

第一日 河邊的日子

坐在計程車上,經過新店溪旁的大廈,看著一樓大廳的管理員正在幫忙住戶開啟社區大門,大廳中央放著一顆裝飾著各種閃閃發亮不同顏色的耶誕球,看起來既華麗又溫馨,經常打招呼的櫃檯先生,總是在吃午餐的店裡遇見的總幹事,附近只有那間,同樣的人同樣的事物,為何在那年的冬天感覺起來是如此的悲傷?懷裡明明抱著心愛的女兒,可是痛苦不斷地擴散,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住在河邊是L與我的夢想,決定要結婚的當下那刻,沒有多少預算的我們,沿著河邊尋找一起生活的租屋處,那是一個才八坪的小套房,我們好喜歡,有著小小的陽台,無法煮什麼的雙瓦斯爐的小廚房,重點是竟然還有乾濕分離的浴室!L連討價還價都沒有深怕房東不租給我們,一見面就下訂了,記得事後我還唸了L是頭任人宰割的肥羊。

結婚後的我們環繞著那條河生活。吵架時走到河邊放聲哭泣,吃飽後沿著河邊散步,討論事情沒有頭緒時,走到河邊看著新店溪,好像就有什麼思緒成形,我們喜歡討論這條河的變化,乾旱時水位變低了嗎?颱風時擔心河堤會不會有什麼損傷?哪裡還看得到魚?河邊的花是什麼名字?河邊天空盤旋的又是什麼鳥類?我們愛著這條河,以致於一直待在河邊,誰也不想見。

也是在河邊,我們討論小孩的名字,希望是什麼星座?是男生還是女生?懷著對未來的期待,對著河許願,我們什麼都不需要,只要小孩健健康康的。

孩子在醫生神般的預測下,準時在10個月後出生,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聽到了響亮的哭聲,我認真數完孩子的手指頭及腳指頭確認各是10隻後,安心的放鬆下來,一切都很順利,雖然我恨死診所明明收了我八千多的麻醉費用卻在我痛得要死時,還有臉跟我說麻醉師八點上班,不過即使如此,在看到孩子健健康康後也沒什麼好計較的了。從來沒有想到,在生完孩子後,我的整個人生再也不一樣,本來的觀念,本來的思想,本來以為正確的事情,至此以後再也不一樣。

生完小孩後,第二天無法起身,頭痛難耐,醫生回診後只是開了止痛藥,全身痠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是生產時太用力嗎?醫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只是開B群跟止痛藥,提醒身體好了後要親餵。出院時我拚盡全身的力量抱著孩子坐上計程車前往月子中心,再不躺下來會死,心裡這樣想,看到護理師時迫不及待的把孩子交給她,立刻躺在床上減低那種痛不欲生的不適感。無法起身,全身痠痛,蹙緊眉頭,看著同期的媽媽們抱著孩子親餵,我卻連手都舉不起來。月子中心的手冊放著親餵好處的宣傳本,裡面內容甚至要填上姓名並發誓,我某某某,此時此刻開始要親餵孩子。忍不住低聲呻吟,責備自己的軟弱,巡診的醫師查不出我的病因,護理師有禮貌地提醒有能力的話要親餵,我忍耐著擠乳,每四個小時爬起來擠奶,定期請通乳師按摩,不知道哪裡做錯了,為何應該感到幸福的我此刻只想到死亡。親朋好友來月子中心恭喜我,我笑著,謝謝你們的祝福。

在十一樓的娘家,聽著孩子的哭聲,看著窗外,跳下去該有多好,我是如此的糟糕,抬不起手,連幫孩子洗澡的能力都沒有,身體痛得起不來,不敢跟任何人說我怕孩子,是不是該直接往下跳呢?這麼差勁的人可以活嗎?好害怕,好想睡覺,孩子請別再哭了。唯一阻止我往下跳的,只有僅存的一絲絲母愛,想著如果我死了,孩子恐怕必須背著害母親自殺的名義活著,不停地深呼吸,知道自己生病了。

坐在計程車上,回到本來的河邊,回到家裡拿東西時,蹲在地上,好痛苦,這一切是如此的沒完沒了,我深愛的河啊,為何看到你再也感受不到喜悅?要怎麼辦呢?

親人來看我,我開始微笑,笑著笑著,喘不過氣來。親愛的舅媽是第一個發現我一直在發低燒全身發炎的人,看著舅媽我開始大哭,哭喊著好痛,從孩子出生的那刻,沒有任何人,包括我自己,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母親勸我不要再親餵擠奶了,當時我著魔似的擠奶,防彿不這麼做孩子就會不健康。謝謝親人堅決地叫我為自己想,L從工作的地方衝過來帶我去醫院停奶,謝謝L在醫生要我簽名是自願要停奶時即將尖叫崩潰的那刻,堅決地幫我說對!謝謝他大聲地對我說我有產後憂鬱症,要我去看醫生。謝謝我自己勇敢的把孩子交出去,謝謝我有知識,知道唯有情緒平和的媽媽,才是真正的好媽媽。謝謝。謝謝。

到大醫院檢查後確認我得了類風濕、僵直性脊椎炎及纖維性肌痛症,這是生孩子時因為賀爾蒙改變引起潛在基因的病,我的祖先生的病可不少。對了,一開始麻醉師打歪還造成我顱內壓升高,導致無法起身,當時只要醫生立刻打血小板就好了,但是並沒有,除了叫我親餵跟給止痛藥,他什麼都沒發現。

之後,我們回到住處看著同樣的河,我依然病著,身邊的朋友長輩(尤其是公婆那邊),無法理解我的痛苦,只是要我去跟更痛苦的人比較,現在看來,這些病讓我認清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事情,仍然怕著孩子,全身依然疼痛,可以的話希望躲在廁所裡永遠不要出去,我跟河祈禱,保護我的孩子,請讓我堅強,也讓我好好的躲起來,請讓我不要責備自己,讓我平靜度過這段痛苦的日子。

孩子逐漸長大時,我們不得不搬離河邊,離開那8坪的小套房。現在孩子六歲了,我的祈禱成真了,依然病著的我,已經可以面對孩子,陪她玩,跟她好好講話,偶爾還是會躲在廁所,雖然還必須吃鎮定劑,但我確認我愛我的孩子,非常非常的愛她。謝謝。

河啊,有一天我會帶著孩子回去看你的,謝謝你。謝謝。我心裡永遠存在的那條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