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tiunn
twtiunn

Quality that matters

我的綠手指 *園藝生活

雖然不像我可以跟植物玩上一個早上,T也愛欣賞好看的綠精靈,視訊電話的背景還是一顆家裡最大的樹。

關上笨重的玻璃門回到屋裡,放下兩盆剛處理好的盆栽,室內的暖氣讓剛才有些冰冷的手腳再次暖活起來。這個晚春的早晨氣溫只有五六度,星期一,八九點了,吃過早餐,和平常不一樣,客廳裡沒有英文會議的大小聲,今天給自己放一天假。抓著飯後消化走走的時間,趕緊把週末從土裡拿出來清洗好陰乾的姑婆芋塊根,重新埋回盆裡。

在美國別名「大象耳朵」的姑婆芋,是搬來加州以後不久添購的盆栽,那是個萬物齊發的春天,諾大的綠葉堅挺的姿態,給家裡灌入一股來自熱帶雨林的活力。

接下來的幾個月,每當有新葉從莖裡探出頭,就像是迎接新生命似的,給人萬象更新的朝氣。為了讓枝葉平衡發展,每隔幾個禮拜得將盆栽旋轉九十度,在廚房和餐廳之間安靜長大,姑婆芋成了家裡最引人目光的擺飾。

時間快轉一年,兩天前我決定把一片葉子也不剩的姑婆芋從土裡翻出。沒有接觸大地,在大盆子裡的植物最大的挑戰就是到底要澆多少水。經過兩次換土,還是沒有讓不斷葉黃的它好轉,去年冬天掉下的最後一片葉子,正式變成冬眠的姑婆芋。

左邊是去年冬天也枯死的海芋花,希望右邊的姑婆芋也能重生

查了一些資料,知道姑婆芋在冬天的確有可能冬眠。但挖出來的塊根(不能吃的假芋頭)有部分已經軟化爛去,原本很多細長的根也消失,我知道問題還是出在排水。只能期待切除爛去的根部以後,趁著春天看能不能重生。

(本文寫於2022年春天但遲未發表。2023年春天時,照片裡的海芋經過一個夏天,再次冬眠後,又發出了新葉,春末時開了花。姑婆芋的記憶就留在2021年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