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怎么真正做到有效休息

最近逐渐意识到有效休息不是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或者放空大脑什么都不做,而是有意识地让自己做些什么,适当保持持续的专注力。因为作为生活在当下环境中的个体,我发现自己很难真正接受自己拥有相对完整的空闲时间却什么都不做,这样非但不能得到真正的放松,反而会产生一种“虚度时光”的愧疚感和焦虑感。

对我来说最有效的休息方式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1.编织。年初开始喜欢上了棒针编织,从什么也不懂的新手小白到现在能够设计出一件基础款毛衣,每当看到自己各式各样的织物都有一种成就感。相较其他一些事情而言,织毛衣是一种“付出就有收获”的劳动过程,看着自己手中的织物一点点长大,心里也莫名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

2.阅读。读书可以算得上是我长期坚持的爱好了,早已养成了在午休和睡前阅读的习惯,雷打不动。从小说、非虚构文学到人文社科类读物和学术著作,阅读的领域也逐渐丰富。现在,经常会同时读几本不同风格类型的书,甚至逐渐形成了在固定的时间读特定类型书籍的习惯,比如通常会在上午精力充沛的时候啃啃学术类书籍或者一些大部头,午休时间一般会选择较为轻松好读的推理悬疑小说,而睡前就更偏好娓娓道来的散文和纪实文学了。

3.运动。作为一个平时都很少活动的人,我可谓是运动领域的门外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意识到自己不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早已不再像高中、大学时候那般好了,从此下定决心开始锻炼。我目前选择的是跑步机,每天睡前爬坡40分钟,强度适中,很适健身新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