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ngmignon
tsingmignon

赶走记者!还有哪些深刻教训?(转)

细看这篇“道歉”文字,其实水平很高,绝非一个镇的水平——可以看出,不存在拦阻采访,只是出于安全考虑劝离,甚至暗指记者给救援添乱所以才强行劝离。那为何道歉呢,因为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法粗暴简单,引发了记者朋友的误解和舆论的质疑,产生了不良影响。说了半天,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爆炸导致个体死亡,也不知道为何只是“连线”和直播的正常报道都被限制了,更不谈能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的官媒暗访了。

这一天,东边突然发出巨大的声响,一阵火光冲上天,是未庄发生了爆燃。大家好奇地往东面看,但显然即使脖子伸得再长也不会多看到什么。“你们可见过赶京城记者吗?”阿Q面带自豪地环顾四周。自从他开始鸣笛之后,有一种不知从哪里来的意见,以为记者来了就是爆鲁镇的负面新闻,爆鲁镇的负面新闻便是与他为难,所以一向是深恶而痛绝之。酒店里的人停下喝酒,都等着阿Q讲鲁镇又强大了、鲁外势力吓尿了的事迹。

阿Q喝了一口酒后说,“咳,好看,十几个黑衣人排成一排,雄赳赳气昂昂地撵过去,就把记者赶走了,好看!好看!”人们脸上出现庄严肃穆的神色,仿佛是被这一威武正义的行为所感染。我知道赶记者的事经常有,赶京城记者却是头一次。因为以前,各地对京城记者还是有敬畏的。丁举人就曾给鲁镇的人说,看到文字记者就赶走,让他从哪来回哪去,但京城记者有镜头,有推搡拉扯这些事被记录下来,面子会不好看。但现在,鲁镇已在安全、优雅地赶记者这个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做得好!”发出这个声音的是华老栓,“我儿子小栓在爆炸中受伤了,昨天有记者到医院要采访,我就说我们家属有隐私,现在大家都在救灾,你不要来添乱!”酒店里传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为华老栓顾大局的精神所感动。

“包好,包好!”康大叔瞥了华老栓一眼,似乎对他还不放心,“把火包好。”康大叔在未庄是有头有脸的人,曾经赶走过好几拨记者。“有个记者是个乖角儿,见到我不但不跑,还想劝我接受采访,让我爆点料呢!”“阿呀,那还了得!”酒店中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很现出气愤模样。“他还和我说,采访是要满足大家的知情权,你作为未庄工作人员,有说出事实的义务。你想,这是人话么?”康大叔说,这是让他当“鲁奸”,便给了他两个嘴巴。

此时阿Q已经把一碗酒喝完,看大家不理他了,就大声说:“你们知道吗,还有外国记者来拍我们未庄的爆炸!”酒店里顿时安静下来,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微张着嘴巴,大家都不敢自作主张,不知道在抗议、驳斥、愤怒等诸多选项中启用哪一个选项。一般情况下这需要丁举人来决定,鉴于阿Q在丁举人府上工作,大家都等待他做通知。

“外国人来拍,一定不安好心!”阿Q采用的愤怒的语气,“当时我就叫他出示工作证,他还叫嚣我不是警察,没有权力这么做!”“外国势力太猖狂了!”“鲁镇的事情轮不到其他人说三道四!”“不要让外媒得逞!”酒店里发出愤怒的声音。

其中包括祥林嫂。几年前,她把在鲁四爷家做工存下的一千七百五十文钱存在鲁镇银行,但去年取不出来了,没有人给她一个说法,于是她到处说:“我真傻,真的……”当时,她把找外国记者当成最后一个希望,但她找不到。也幸亏没有,否则阿Q就要手执钢鞭打将过来:你不爱鲁镇!

我听了半天,没听出个所以然。我不明白赶走记者为什么如此重要,以致让未庄、鲁镇的人认为他们是取得了一场胜利。我忍不住问:爆炸是什么情况、什么原因呢?阿Q、华老栓、康大叔、祥林嫂等人惊奇地看着我,好像我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人。过了良久,阿Q才说:等通稿。我不明白,鲁镇人何以于虚妄的概念如此迷恋,却于具体的痛如此麻木;于近处沉默,却于远处愤怒?我想,所以才只配得到一纸通稿罢。

不过确实教训深刻。拦阻央视的直播镜头,让一起舆情变成了两起舆情,让一起事故变成了两起事故。有些教训恐怕不便于写到道歉文字中,比如,拦阻的时候竟然没有注意到记者正在直播,而且是在央视直播。这活儿干得比较糙,糙得令人意外——考虑到这是一个镇上的工作水平,倒也可以理解。细看这篇“道歉”文字,其实水平很高,绝非一个镇的水平——可以看出,不存在拦阻采访,只是出于安全考虑劝离,甚至暗指记者给救援添乱所以才强行劝离。那为何道歉呢,因为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法粗暴简单,引发了记者朋友的误解和舆论的质疑,产生了不良影响。说了半天,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爆炸导致个体死亡,也不知道为何只是“连线”和直播的正常报道都被限制了,更不谈能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的官媒暗访了。这有点像医疗系统保护伞,武汉市第四医院某些院领导以及消化内科丁祥武等人把组织交给的“责任田”当作个人的“自留地”,恣意妄为。从一个角度来看,是因为对公共权力缺乏限制与约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则是因为对个人权利缺乏尊重和保障。

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彭鹏 院长:夏平 王岚(目前升任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长)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