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注視著的原來是青春

前天中午下班,路過公司旁洗車場,那老闆站在場外,不知注視什麼良久,我一個好奇,經過時便問了他:「看甚麼,這樣認真?」這位老闆又一會才徐徐轉過頭來,緩緩開口:「我‧的‧青‧春。」

我作為一個鄰居和旁觀者,看著他二十多歲開始創業,從他一個人洗著車,到現在多了五個員工,生意絡繹不絕,這家洗車場確實是他的青春,也確實值得驕傲。

但我就是很故意,拍了下老闆的肩頭:「嗯,好好抓住尾巴吧。」然後兩人大笑著分開。

隔天,洗車場休息,有工人來換洗車場的塑膠伸縮遮陽棚,原來那老闆注視的是這個,不過這遮陽棚經過十多年日曬,確實陳舊破損該換了,換好之後又是一番新氣象。

傍晚時間,一位熟人,洗衣店老闆娘走進來,說自家車子借停在旁邊,她和女兒在附近吃個飯,當然要給老熟人個方便。愛買菜同事晚餐回來後跟她說了這件事,同事頭也沒回持續手上工作,「所以呢,要打電話檢舉?」這當然是玩笑話,我回說,妳就檢舉啊,待會洗衣店老闆娘又要抓著妳哭訴,我就不信妳受的了! 愛買菜同事停手想了想,這我可無法承受,她見人一回哭訴一回,我都快能背了。

我來高雄的頭幾年,家裡沒有洗衣機,工作制服和大件難手洗衣物,都趁上班途中送到公司對街轉角的洗衣店,公司老闆也都在這家洗衣店送洗衣物,幾年來都是熟人。某一日,無預警的洗衣店關門,一段時間後才知道,洗衣店老闆有了小三,是個大陸姑娘,還把家裡的錢都捲走,和小三遠走大陸生活,這件事給老闆娘很大打擊,搬遷他處重新營業。重新起步當然辛苦,她走訪老顧客,洽談洗衣生意,親自收件送返,我家老闆也算念舊,工作服還是讓老闆娘洗,幾年過去總算生意維持著。

我再回老東家上班,洗衣店老闆娘見了我自然欣喜,迫不及待的講起往事,只是沒幾句就開始鼻酸,接著開始哭訴這些年來的辛苦辛酸,「你們知道的,我那個老不修…」

其實洗衣店老闆娘,雖然重起爐灶,但附近這一片的原客戶都很買單,加上她又收送衣物的便利,生意大概還過得去,女兒雖然出嫁,倒還是和老公一起同母親居住,不富貴但是生活平穩,兒女在身側孝敬,也算是福氣。反觀那個洗衣店老闆,據說在大陸被坑投資失利,沒了錢那個小三也就不願跟隨,一身落魄疾病纏身回到台灣,似乎還住在以前洗衣店面的附近,有鄰居曾經見過,只是蒼老體弱許多。當初的一股奮不顧身欠缺思慮,棄糟糠就美色,有現在如此下場,也只能自我嗟嘆,值與不值誰說了算?

種瓜必得瓜,人世間還是有不變的道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