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M的故事》之後 自問自答Q&A

寫完《M的故事》後,就像放下某些負擔似的,可以讓腦袋休息些時日,但有些書寫時的想法,還是說明一下。

Q1:M的故事到底是小說還是真實事件?

是真實的。關於M遭遇到的人物,以及那些人物的特性,和發生的事件,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唯有幾場較「露骨」的性事,還增添了些其他「參考」,所以這篇故事百分之八十五都是真實事件,所以我從來沒將這篇故事當成小說,比較像是事件紀錄,或者說是一篇故事大綱。

Q2:為何會將事件紀錄並公開於網路上?

當初開始聽M敘述時,我確實有著震驚,畢竟那可能是自己一輩子都不會過的生活方式。持續聽著他的敘述,我也不斷地在內心自我批判,是不是自己用了自小被所謂的道德觀感約束,也如此地去批判另一個人? 畢竟基於人生而自由的論述下,只要沒傷害或妨礙他人,選擇怎樣的方式生活,我都沒有權力去批判。就如同故事最後所述,M的故事讓我有的多方面啟發,也真的在那一刻問了M,他不置可否,才覺得可以記錄下來。2017年,基於這些事實,我開始構思長篇故事,寫完六七萬字有所遲滯擱筆至今,就想著乾脆把故事的進程架構都寫下,既然開始寫部落格,就先PO上網,或許能得到一些反饋意見,逐漸寫了二十多篇也收到不少意見,著實受益不淺。

Q3:為何想要寫「情色」題材?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自我挑戰,沒寫過的題材就會忍不住想試試看。當年在藝術論述課程中,同學們也論戰過何謂「情色」何謂「色情」的劃界? 但這論題根本沒有邊界和正確答案,色情往往被人認為不入流,但情色卻能被當成一門藝術,可一般人對於藝術是仰之彌高望之卻步,而色情卻卻在每個人的個人領域中被接受且活躍著,所以孰輕孰重? 在組織文字上確實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Q4:M的故事事情色書寫的第一步?

或許是最後一步(嘆~)。一開始確實想寫「情色」,但寫著寫著,卻覺得這故事是關於一個不受世俗禮法規束的人,以及追求自由所付出的代價,「情色」裡到底有沒有愛? 思索這些問題,讓我必須找更多參考資料,從書籍、影視作品(甚至謎片也參考了),音樂也成為我的啟發之一。但事實證明,寫故事真得好累…累到都想再度放棄了。

Q5:所以M的故事會擴展成為長篇小說?

應該會,所有的重點和概念,都在最後一篇我和M的對話,因為這故事聽到最後,卻也如我所寫下的文字那樣,即便M如此自在灑脫,或許說「浪蕩」,但我竟然隱隱覺得,他不是毫不在意,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淬練了,更在無意間以肉身渡化他所遇見之人,所謂的情色不過是一個過程,或許M心理上的傷痛從未痊癒,但那處結痂卻成為他行走人間的盔甲,擴展成長篇,也許能更細膩的書寫下那些轉變。

後面的後面:

長篇這件事就先容我擱置一下,其實還有個人提供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很值得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一定有朋友覺得,為何你都能聽到這樣深入的故事,我自己也很懷疑到底為什麼,後來才隱隱知道,或許我就是那種「傾聽者」,有著能讓他人傾訴的能力,所以我總能聽到一些故事,之前也在極短篇裡寫下過,文字不就是紀錄下人生百態,光是聽也會忘記,所以轉化成故事,這樣我才有清空的腦容量來記下更多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