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絕對不是白痴反而深具社會批判性

說實話,自己對於龐克樂並沒有太多關注或接觸,在讀到@小白的嬉隱肆 所寫的龐克哲學系列文章時,真的非常驚喜,畢竟對我來說,龐克是一種樂風,大概是流行音樂最早的獨立音樂始祖,有著大量的反體制和強調手作與不精修飾的精神,即便有不少自己聽過滿喜愛的歌手或團體,都屬於龐克音樂的領域,但年輕時的蔚藍還是比較喜愛製作精細,聽來活潑躍動多采多姿的音樂。

一直到2004年這張專輯問世,由Greenday所推出的第七張錄音室專輯《American Idiot》,才真正對龐克音樂多了些矚目。1991出道的Greenday/年輕歲月樂團,直到1994年第三張專輯《Dookie》才聲名大噪,到2000年的第六張專輯聲勢大幅下落後,全新錄製新專輯之時,竟然發生錄音母帶被偷,讓他們不得不重頭再來,把原本已經走到比較民謠搖滾的曲風,大幅回到如前三張專輯的單純龐克搖滾力道。

專輯同名單曲一推出就受到重視,很直接地批判了當代一些政治事件,戰爭和社會議題。這張專輯在製作開始前,樂團成員間的關係已經非常緊張,主唱控制慾太強,主掌太多事務,團員間的能量受到壓制,在錄音母帶被偷竊後,更是一度出現幾乎要解散的氣氛,雖然後來找回素材,但他們也決定改走不同路線,讓團員或製作人有更大的創作主導權。團員間相互比較創作呈現一種競爭,但這樣的競爭關係,也讓音樂作品更加精采,雖然專輯歌曲間並沒有明顯關聯,卻有個大主題將歌曲連結,成為一部龐大的「龐克歌劇」,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轉變,讓樂團重回樂界巔峰,專輯不但在各個獎項獲獎,全球銷量也破千萬張。

我還是很難形容龐克是什麼音樂,但依然相信音樂是一種溝通,能打動人的(即便只有少數人),這樣的音樂都有存在的意義。不管人們賦予龐克樂怎樣深刻的意義,音樂就是讓人有共鳴,而這張專輯確實聽來非常爽。

星期一,不需要Blue,加點搖滾力道就很有勁了。

這首歌聽來像是一吐為快的淋漓舒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