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siu
Khimsiu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22金馬影展-神人之家The holy family

(编辑过)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神人之家將在11/25上映

知道這部片是因為獲得台北電影節大獎,台灣的紀錄片已經很久沒有那麼活躍了。到底是有多麼大的吸引力可以讓評審捨棄劇情片投給這部跨國投資的紀錄片?

片名其實有點奸詐,或許是為了國外市場,讓觀眾以為是要討論台灣的在地信仰傳統,但其實整部片在講的是家人之間的和解。片中的盧家跟我家很像,是傳統的台灣家庭,家人間不太會聊天,紀錄者在外地工作,很討厭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因為通常都是打來要錢居多。我以前也很討厭接到媽媽的電話,因為她打來也都是要要錢,不同的是片中是爸爸愛賭,但我家是媽媽很愛下注賭博。

片子剛開始預設立場讓觀眾不自覺會對老爸爸愛賭的習性感到無奈,但我後來卻有不一樣的感想,老爸爸就連得癌症還是認真算牌,要錢下注,就算全家人都看不起他這樣的行為,他還是非常固執甚至低聲下氣跟兒子借2000元,就是要下注賭最後一把。我想他每次都想藉由最後一把來翻轉家人對他的怨懟,或許這次就中大獎了,夢中有夢到的號碼,或是香爐有浮現的號碼,都是神明的指示。無奈的是,就算罹癌過世了,還是沒有中獎,家裡經濟狀況也沒有改變。

可是家人間的感情,隨著導演南下紀錄家人的時光,慢慢累積情感。聽到哥哥電話裡無奈地問弟弟要不要回家紀錄小番茄全泡湯的影像,到陪同爸媽去拍遺照,後來番茄生意有了起色。導演弟弟原本以為自己是這個家的outsider,因為哥哥說你從來就不是一個人,讓整部片來到了最感人的時刻。

我也覺得自己很像家裡的異類,不過因為有了兩個姪子,我至少每個禮拜都會打電話回家喇賽。很感謝老天賜給我兩個愛大姑姑的姪子,看完這部片多麼想趕快回到他們身邊,當他們的大玩偶。

有關家人的愛可以從這歌詞感受到,無論成功抑是失敗轉去的時陣攏有一桌菜by宇宙人-一桌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