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重啟人生:一個哈佛教授的生命領悟,給你把餘生過好的簡單建議

作者說:「抗拒死亡沒用,抗拒能力衰退也沒用,無用的抵抗只會造成不快樂與沮喪。」
圖片來源:金石堂

時常會看到有些曾經很有名氣的人被評論為「過氣」或「走下坡」,這樣的形容多半帶有貶抑及嘲諷,而被評論的這些人過去意氣風發,也攢了許多財富與名氣,當面臨如此狠毒的批評時,有些人可以平心靜氣地面對,但有些人卻不服輸地強調自己仍然很有魅力及影響力,或是無法接受光環不再而抑鬱寡歡度過終生。

我們都能理解年老色衰的殘酷事實,但對於年輕時期在事業上的成就卻難以忘懷,我們總認為擁有技術及專業是一輩子的事,卻沒想過記憶力、創造力、體力等也會隨之衰退,根據《重啟人生》這本書中所述,無論是任何行業,終將面臨衰退的事實,尤其在職涯巔峰成就愈高的人,衰退程度似乎更加明顯。

那我們該如何預防衰退呢?很遺憾地,這本書告訴我們巔峰無法再現,反而我們應該要開創人生下半場的優勢,並且學會辨識我們是否對成功成癮?面對慾望來襲之時不該無止盡地追尋,而是停下腳步檢視並立下反向願望清單,也就是說我們不再許下想追尋的願望,而是去思考我們能刪減哪些既有但無須存在之事。

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傑出的運動員在過了一定年齡退休之後轉為教職,因為受限於體力之故,已很難創造如同年輕時期的成績,但可以把自身的經驗及技術以教學的方式傳承,這樣的模式也適用於許多行業,在書中便以著名的作曲家巴哈為例,即便他的兒子在後來的表現已超越自己,但巴哈並不感到懷憂喪志,反而創作出《賦格的藝術》傳授巴洛克音樂的作曲技巧,以不同的方式展開新的人生。

作者說:「抗拒死亡沒用,抗拒能力衰退也沒用,無用的抵抗只會造成不快樂與沮喪。」

其實,人要真的克服恐懼某件事,最好的方式就是直面它。

作者在書中也提及我們總以為「衰退」或「死亡」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衰退多半在30歲或40歲便已悄然出現,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微小變化去應證,但不需要為此感到焦慮或恐慌,反而可以及早培養另一種發揮自身潛能的優勢,當我們不再以負面的角度去看待「衰退」,也就不會沈浸於懊悔及悲傷之中,最重要的是拋開執念,把自己的眼光從狹隘之處望向遠方,就能確知人生的選擇是多樣化的,當這一條路窒礙難行之時,永遠有另一條路可以嘗試。

我認為作者寫這本書非常用心良苦,為的是希望所有人在轉換時期可以不至於感到失落,我們永遠可以選擇以優雅的姿態來回應機運轉變的時刻,而不是糾結於為何無法重返過去的榮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