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現在這樣就很好:55種告別心累的治癒方式

很多的煩惱都來自於我們自行設下的「框架」與不安全感。
圖片來源:金石堂

這不是常識嗎?為什麼有些人竟然不懂?

一般的狀況不是應該如此嗎?怎麼會事情演變成這樣?

回想每一次令自己心累的瞬間,除了感到力不從心之外,最常湧現的想法就是我所認知的常識,竟然並不等同於他人的常識,於是容易為了他人的「無知」而感到生氣。

然而,在《現在這樣就很好》這本書中卻說所謂的「一般都是這樣」的「一般」,很可能只是僅屬於我個人,也就是說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他人而言不見得是如此。比如我認為倘若可預期自己會遲到,應該要先主動聯繫對方,這是我心中認為的「常識」,所以當別人沒做到的時候便很容易覺得這個人沒有禮貌,於是容易產生煩躁的感覺。

作者告訴我們會因為類似的事情而有煩躁的人,代表著是將自己塞入框架中的人。由於自己一直是遵守著許多規矩,於是也認為別人應該比照辦理,不知不覺間會把既定的認知視為是「應該」,或是質疑他人為何會做不到?作者說如果希望自己避開這種煩躁的狀況,可以試著以自我鼓勵的方式跟自己對話,比如:「我很努力地堅持了這一點呢」、「即使別人不這麼做,我也是努力堅持到了現在呢」。我認為作者建議的方法非常正面,以肯定自己來替代責備批判他人,如此一來便可以不需要去追究到底哪個因應方式好或壞,並且學會放寬標準以增加更多的彈性。

同樣的思維邏輯,也適用於只要他人不順己意就生氣的狀況,作者說多半是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在按照他人的意思做事,自然也會認為當自己提出建議,他人就必須要欣然接受。而正巧前幾天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原本也不是很能理解這種極力說服他人遵從自己想法的人,經過作者的一番說明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樣的人一直都很在意他人的想法,只要他人一提出需求便會配合,自然也認為他人要迎合自己的需求。作者說告知他人自己的想法以後,就試著相信對方並等待,或是接受對方的風格,最重要的是覺察自己總是在配合他人的想法,而不是深陷在他人不能滿足自己的憤怒中。

書中也提到高控制慾、過度在意他人眼光、以高低來看人、無法同理他人的人,都是因為「不安」的感覺在作祟,比如父母希望孩子依照自己的想法行事,都是出自於擔心孩子走上與自己預期不同的道路,倘若想改善這種情況的話,就必須要先理解許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只有「差異」之分

人生中的煩惱百百種,有些是實際的生活試煉,有些則是受困於心魔,其實只要擺脫框架,並且降低不安與恐懼就能讓痛苦減輕不少,而《現在這樣就很好》這本書的作者身為心理諮商師,以圖文的方式羅列了55種心累的情境並提供治癒解方,將能幫助我們從深陷的慣性思考中醒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