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

這本書講的不只是音樂,而是逝去的青春歲月。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曾經,我是一名演奏音樂的人。打從四歲開始便埋首於五線譜中,我最好的朋友是鋼琴,直到考上音樂班後又多了長笛與中國笛兩個好朋友,我已不記得在課業上投入多少時間,但絕不可能忘記在琴鍵上所流下的汗水與淚水。

或許是古典樂佔據了我所有的童年歲月,於是我也渴望在其他的音樂類型中找到自我,每年的壓歲錢雖然很少,但我仍舊會央求父母讓我存一小部分當作一整年的私房錢,而這些錢實際上就是被拿去在各大唱片行購買錄音帶與CD的基金,也是我童年回憶裡快樂的泉源所在。

會知道「瓦力」這個人其實是始於他寫了一篇關於陳必先老師回台舉辦鋼琴演奏會的文章,對於從小科班出身的我而言,「陳必先」這個名字是理所當然神一般的存在,但確實在許多人的生命裡卻是相當陌生且疏離,而瓦力文情並茂的文筆觸動了所有愛樂人的心弦,亦點燃了動身前往蒞臨音樂會的熱情。

在瓦力的臉書粉專中,我總是彷彿搭上時光機變身為那個整天沈浸在古典樂的女孩,也看見急欲跳脫古典樂而拼了命接觸各種音樂類型的叛逆少女,那些看似在介紹音樂的文章背後,我嗅不到任何宣傳的意圖,反而不由自主悼念起逝去的青春歲月。

在閱讀《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的時候,我想起熱愛黑膠唱片的父親,並且忍不住揣想當年他忍痛丟棄黑膠唱片的心情,我可能永遠都無法得到真實的答案,但卻讓我多了一個理由能遙想在天上的父親。

不知道在天上的父親,是否還聽著葉歡《人生如夢》

或許有些人會問閱讀非實用類型的書到底有何意義?我的答案是或許能喚起我們早已遺忘的回憶或深埋藏在心底深處的渴望,當他人的文字能引起我們的共感,就好似那一份早已丟失的珍貴禮物又重新回到了我們的懷抱,即便不是以實體般存在,卻再度讓我們感到熱血沸騰,而瓦力的文字便具有如此的神奇的魅力,尤其當我在書中看見自己最愛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出現在某一個篇章中,仍然感到心情激動不已。

如今,我與音樂人結為連理並育有一女,我們選擇讓孩子擁有更自由奔放的生活,不特別灌輸音樂的知識與學習才藝的壓力,但始終讓音樂充盈在我們的日常,因為我們相信音樂能治癒人心,也能讓人暫時拋開煩憂回到最純粹的感官體驗。

有讀者問我這本書是真實故事還是小說?我說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可能要問作者瓦力,其實內心真正的想法是無論虛實與否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能暫時放下為人母親的責任與辛勞,重新回到那個整天在唱片行挖寶的青春歲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