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兒童繪本】|《諾頓與愛借東西的大熊》《諾頓與愛模仿的大熊》

很有趣的兩本繪本,也有很多值得思考之處。
圖片來源:博客來

《諾頓與愛借東西的大熊》

你的身邊是否曾經出現過很喜歡借東西的朋友呢?或是自己就是那個喜歡到處跟朋友東借一點西借一點的人呢?

我發現許多人對於借東西有著天壤地別的想法,比如有些人認為借東西是一種建立在「友誼」之下的行為交流,認為人與人之間彼此分享自己的東西是一種表達友善的方式。但是對於關係界線比較在意或是對於自己的物品比較有潔癖的人,借東西的行為就像是跨越了友誼的界線,除了擔心物品被破壞或一去不回之外,也恐懼彼此的關係就此破裂。

而這本《諾頓與愛借東西的大熊》便是講述大熊一旦看到諾頓有自己喜歡的物品,便不斷地一一借回家,而且在尚未歸還物品的同時還不斷繼續借走,幾乎快把諾頓所有喜歡的東西給搬空了,直到諾頓發出怒吼:「不要再跟我借東西了!」並且明白告訴大熊這樣的行為非常自私且沒有禮貌,最後大熊把所有借走的東西如數歸還,而彼此的友誼也重修舊好了。

通常童書都會設計一個圓滿的結局,但我總是會再試著問孩子以下幾個問題:

  1. 如果你是諾頓,以後還會繼續借大熊東西嗎?
  2. 如果你是大熊,還會再繼續跟諾頓借東西嗎?
  3. 如果借東西這件事情讓你感到不愉快,是否一定要和好呢?

尤其第三個問題是我最重視的,因為我們的社會總是教導孩子要與人為善,所以總是令我們難以拒絕他人,於是讓自己產生了心理不平衡,而對方若是說出對他自己有利的理由或示弱,我們就又很容易心軟而繼續委屈自己。

我想告訴孩子的是當我們拒絕他人的請求並不等於破壞彼此的關係,反而是對方應該要能尊重他人的選擇,若是有一個人會因為你不借他東西而與你翻臉,這樣的人便不值得當朋友,而不是為了保有這個朋友而不斷去改變自己的立場或說服自己接受。


圖片來源:博客來

《諾頓與愛模仿的大熊》

還記得以前曾經聽過同事抱怨被詢問了一件裙子在哪裡買的之後,過沒幾天那位詢問的同事竟然跑去買了一模一樣的裙子還穿來公司,於是令被詢問的同事心生不滿,私底下表示很後悔告訴對方購買裙子的店家,否則也不至於產生撞衫的窘況。

關於穿戴同樣的衣服與飾品這件事,有些人認為與感情交好的朋友穿一樣的可以顯示彼此的情感深厚,但也有人非常討厭別人跟自己一樣,總希望自己的穿著是獨一無二才能使心情保持愉悅。

而這本《諾頓與愛模仿的大熊》繪本形容諾頓喜歡打扮得與眾不同,只要看到街上來往的人群都沒有人跟自己撞衫便感到神采飛揚。不料,大熊的審美觀與諾頓一模一樣,只要看到諾頓身上穿戴的所有衣物及配件,就立刻跑去買了一模一樣穿在身上,大熊認為自己與諾頓穿著相同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諾頓卻不這麼認為,心裡感到困窘又震驚,不斷想辦法去變裝並且試圖不要讓大熊看見自己,但是大熊卻總是神通廣大,總是能找到一模一樣的服飾穿戴在自己身上,直到諾頓發出怒吼:「我是我,你是你,請你不要模仿我,這是我的風格,去尋找你自己的風格!」

關於美好的東西總是不可能只有我們自己喜愛,但我個人還是認為在時常會接觸的人際關係上還是盡可能避免不要萬事萬物都跟特定人士一樣,因為有時候這會令對方感覺到被冒犯,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獨特的,像大熊這樣從頭到尾都複製別人的穿衣風格難免會令人感到不悅,雖然這樣的行為並沒有對錯,但倘若想要在社會上維持比較圓融的關係,或許還是要顧慮一下他人的感受會比較好。

雖然這兩本書中的大熊都不是很討喜,但我卻喜歡作者以鉛筆及水彩的繪畫風格,散發出柔和溫暖的色澤與氛圍,諾頓這個人物有一種滑稽的喜感,而大熊又有一種呆萌白目的氣質,幽默有趣的故事又蘊含著延伸思考的深度。



推薦觀賞:【新書直播】八月新書報報《諾頓與大熊》系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