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關於小孩的眉眉角角|剪頭髮篇

許多家長肯定都遇過小孩剪髮不配合的窘境,到底要如何讓他們降低心理上的恐懼呢?

許多有孩子的父母想必都遇過想要幫小孩剪頭髮結果卻瘋狂抵抗的經驗,事實上對於從沒有剪髮體驗的幼兒來說,這些反應是非常正常的,也因為如此,有些店家為了搶這一塊生意,於是推出了一些噱頭,例如坐在各種交通工具上面剪髮,可能是小汽車或是飛機,藉此降低孩子對剪髮的排斥,但這一招其實也不是適用於每個小孩,至少對我們家孩子來說依然是排斥的,畢竟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還要被限制坐在椅子上不能動,對他們而言是感受到被束縛並且恐懼的。

圖片來源:Kid’s魔髮屋粉專
圖片來源:柒次親子沙龍粉專

但不得不說,這些以親子為名的髮型沙龍,也確實能轉移不少孩子的注意力,即便收費高昂,仍然讓父母感到非常值得,畢竟能不要哭鬧崩潰又帶著愉悅的心情剪完頭髮,對美髮師及父母而言都是雙贏的,有些親子沙龍還有許多遊樂設施,可以讓父母在剪髮時能稍微放鬆一下心情,不用擔心孩子在一旁等著不耐煩而吵著要離開。

圖片來源:樂米親子沙龍 Lovmme粉專
圖片來源:台中髮堤造型沙龍粉專

剪髮前務必要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其實我個人的經驗是務必在剪髮前幾天就先告知孩子,並且最好要詳細解說剪髮會有什麼樣的流程,或是需要遵守什麼樣的規範(例如要乖乖坐好不要亂動),有不少孩子會怕吹風機的聲音,也可以事先詢問是否要使用吹風機?若是個性像我們家孩子比較挑惕的話,連要剪什麼樣的髮型、頭髮長度要剪多少、要挑選哪一位設計師最好都要先溝通過,如此一來便能降低孩子的焦慮感,也能順利讓剪髮這件事順利地完成。


父母改變髮型前最好先預告

或許大家會覺得有點多此一舉,但我個人的經驗是能告知就告知,我們不是要尋求孩子的允許,而是讓他們知道每天見到的父母將會有一些外型上的改變,千萬不要輕忽這件事,有些比較敏感的孩子確實會對父母突如其來的外貌改變而感到不知所措,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們盡可能降低孩子的焦慮,凡事以孩子的心情為優先考量

例如前幾天看到一位女醫師的臉書,她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下準備捐出去,結果女兒看到媽媽變成短髮後有點愣住,幸好孩子經過媽媽的解釋後可以接受剪髮的目的是要幫助他人,但倘若孩子不能接受呢?是不是又要面臨哭鬧的窘境?所以我還是會建議父母有一些外型上的大改變要先讓孩子知道,比如我要去染髮、剪髮也會事先告知孩子,雖然不是很大的改變,但先預告也無傷大雅。


很多事情多經歷就會習慣了

我的孩子目前已經四歲五個月,對於剪髮這件事已經算是完全習慣不會感到恐懼而哭泣了,原本還會挑設計師,現在也已經不會了,還能跟設計師聊天呢!這一、兩年幾乎都只有剪瀏海,今天終於把快到腰的頭髮剪了一些長度,幸好設計師動作很快,在孩子耐性用完之前順利修剪完畢,實在非常感謝!

不要懷疑,這已經是剪完的長度

由於全家三人都是長髮控,所以剪完的長度依舊很長,這樣才好綁頭髮嘛!

女兒表示要綁成艾莎公主

於是最後我們頂著這一頭艾莎公主的髮型回家了,爸爸看到可是很滿意呢!

長大了真好,剪頭髮只要兩百元就能搞定,不需要去親子沙龍撒錢了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