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推理系列1】醫學之卵:進擊的少年醫學生

射手媽咪婷婷
·
(修改过)
·
IPFS
·
國中生竟然能進入醫學院做研究?
圖片來源:金石堂

一名14歲平凡的國一學生,竟然因為一場陰錯陽差的考試而踏入大學醫學院,也開啟了前所未見的冒險,光是這樣的劇情及角色設定,就足以吸引讀者的目光。

當原本成績差強人意的國中生成為了眾所注目的「日本第一天才少年」,即便內心覺得名不符實,卻也因為虛榮感及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大學教授的盛情邀約,因而逐漸體會到成人世界的黑暗與狡詐,原來自己被捧上天的背後是有其目的,而不單純只是資優生而被刻意栽培。

這一套醫學推理系列的首部曲《醫學之卵》是作者海堂尊於12年前問世的作品,當時不僅在青少年間掀起了一陣炫風,也收到許多成年讀者的熱烈迴響,除了打破過去對於醫學研究及實驗過程總是艱澀又枯燥的刻板印象,真正引人入勝的是到底一位國中生怎麼能夠在醫學院如魚得水?在真實世界裡真的有這樣的天才存在嗎?我想多數人在內心應該都抱持著懷疑的心態,卻又不自覺被作者所塑造的人物及其故事所吸引。

我認為作者想告訴青少年的是這個世界仍舊有正義需要我們去維護,但所謂的「好」與「壞」的界線並非總是清晰可辨,當每個人都站在利己的角度,自然會有許多令人難以接受的行為,也很可能為了顧全大局而必須捨棄某些堅持,雖然世事無法圓滿,但我們還是必須在適當的時候挺身捍衛自己的權益,而不要一忍再忍,最後讓自己失去了話語權,也輸了旁人對自己的信任。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認為這個故事一開頭既然是一場不公平的誤會,其實應該在當下就勇於揭露事實,這是我在這部小說中所沒有看到的部分,也認為在青少年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必須要有所覺察及省思。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冒險之書:在AI時代,打造不被取代的價值

小孩不願意寫功課,很可能是玩得不夠!

【兒童繪本】對不起,其實我很在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