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呼洛特上學去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瞬間帶領我們體會南法風行的繪本。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可曾有過一個不被打擾又能安心傾吐心事的「樹洞」呢?由於太有安全感,反而想跨出舒適圈看看外面世界的時候,卻缺乏勇氣而猶豫不決呢?

很多時候,我們都困在自己所設下的牢籠,我們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可以面對未知的一切,更對於在眾人面前抒發己見而心存懷疑,於是我們替自己貼上了「沒辦法」、「不行」的標籤,也因此可以逃避實踐的機會來讓自己感到安心。

但事與願違,人總是必須要面對成長的挑戰,而第一道難題即是「上學」,不僅因為要與父母暫時分開而感到焦慮,更因為沒有熟識的人事物而感到恐懼,所以《呼洛特上學去》這本書的作者便替小貓頭鷹安排了一個軟綿綿的玩偶陪伴牠上學,也是穩定心神的重要夥伴。

特別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把街上一名穿著高跟鞋且帶著藍色帽子的女人以特寫背面的方式呈現,來強調小貓頭鷹內心對於世界的驚奇與不安。然而,最令我感到讚賞的部分是作者並沒有把上學的場景局限在教室裡,而是把一張張桌子擺放在樹枝上,也代表著在任何環境都可以學習,即便是大自然也能帶給我們許多全新體驗與智慧,藉此營造開放式教育的觀點,而不是單純從書本上汲取知識。

雖然這本書的主要用意是表達小貓頭鷹突破心理障礙而勇於在眾人面前表達,但我認為也同時鼓勵了孩子發揮想像力,就如同小貓頭鷹畫了香蕉貼在葉子上,並沒有受到其他同學的嘲笑,反而激起了其他人的好奇心與鑑賞力,甚至帶動了仿效的學習氛圍,都是非常值得稱許的部分。

最後要來說說這本繪本最吸睛的莫過於畫風,充滿著濃厚的法式風情,瞬間帶領我們抵達綠意盎然的街道,以及感受浪漫悠閒的步調,如實刻畫了作者居住的城市里昂,悄悄地替讀者安排了一場低調的南法之旅,滿足了視覺與精神上的饗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冒險之書:在AI時代,打造不被取代的價值

小孩不願意寫功課,很可能是玩得不夠!

【兒童繪本】對不起,其實我很在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