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Tang
Thomas Tang

台灣台中人。喜歡咖啡、健身、閱讀、寫作。

走過低谷,工作倦怠(Burnout) 教我的5件事

工作倦怠(Burnout)又被稱為職業倦怠,在一九七四年被提出,用來描述專業助人工作者身心耗竭(Exhaustion)的現象。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是: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成功處理的一種症候群。

工作倦怠定義

工作倦怠(Burnout)又被稱為職業倦怠,在一九七四年被提出,用來描述專業助人工作者身心耗竭(Exhaustion)的現象。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是: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成功處理的一種症候群。

具體來說,「工作倦怠」有三個特徵:

  1. 覺得能量耗盡、精疲力竭。
  2. 對工作有消極或憤世嫉俗之感。
  3. 工作能力下降。

在經理人的文章中提到,不分國內外,工作倦怠已是職場普遍現象。台灣的部分,yes123 求職網曾於 2014 年發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 1300 位上班族,對一份新工作平均 11.5 個月開始出現倦怠症,有將近半數上班族當時表示正在「發病中」;依行業別來看,倦怠比例最高者,以大眾傳播業居冠,其次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第 3 是科技資訊業。

除此以外,Youtube等平台上也有許多人做過關於工作倦怠的影片:志祺七七NeKo嗚喵艾爾文等等。


而我是在2021年,Covid-19在台灣爆發的時候,遇到了工作倦怠。

工作倦怠讓我學到的5件事

一、不要完美主義

錯誤的心態會讓我們永遠不滿意,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深陷在努力的滾輪上,直到力氣用盡。我們應該追求的是成長與卓越,而不是100分的完美。

二、善待自己,享受生活

對自己好一點,好好觀察周圍的花草風景,你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美好,人事物都變得可愛。不再將成就感全部放在工作上,生活的步調放慢一些,你將會更滿足。不要一味的省錢,要適時地拿錢來投資自己,放眼未來。

三、做熱愛的事

要選擇自己有熱情的工作,不要因為「工作穩定」、「錢多」而去做,工作不一定會跟自己在大學或研究所的專業相關,不要為了追求社會觀感而不顧自己的想法。若是對自己所做的事沒有熱情,很容易迷失自我,生活只剩下上班、下班和領薪水,失去了存在意義,成為沒有靈魂的人。

四、要有耐心,不要急

不要操之過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大家的速度都不一樣,不要和別人比較你要比的是昨天的自己。好好享受當下,只要你願意,任何階段都是你可以投入的最佳時機。

五、不要侷限自己,你是自由的

不要被過往的金錢觀、價值觀還有社會期待給綁住,人生沒有公式,無所謂「正確」的道路,不要期待權威給你解答,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出來。有想做的事,儘管放手去做,讓天賦自由吧!


憂鬱的人執著於過去,焦慮的人則執著於未來。《鬆綁你的焦慮習慣》


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on Unsplash


心情抒發

我在第一份工作遇到工作倦怠,其實是一件幸運的事吧!我醒了過來,用我以前的心態去做事,是行不通的。以往的我只是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想法,我並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想著先做再說。跌倒過一次之後,我重新拾起閱讀的興趣,並決定開始藉由分享來成長。

現在的我,有了「以終為始」的概念,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樣子,而我決定放開手,讓自已的天賦自由,往前邁進!

在這裡推薦熊仔的新歌【自信 Confidence】,熊仔在幾年前也遇到了工作倦怠,而他在podcast節目《闖天下》分享了他的故事。

推薦大家去聽聽看。


有任何需求歡迎您透過FBLinkedin聯絡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