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皚
端木皚

《立場》及《眾新聞》博客及《信仰百川》作者之一 百無一用兼不務正業書生一名 不斷遊走於法律、政治和神哲學之間,尋找可安歇之處 只願在這崩壞的時代發出一點微弱的光芒: 在謊言中堅持詮釋真理,在歪理中堅持探尋常識,在奴役中堅持活出自由 主要分享基督教信仰、政治評論、時事和通識

《叫人不花錢得福音都唔得?- (不)賣字者言》

想到此處,不禁又掛念起牧師來:牧師的資歷銜頭和江湖地位絕對能震懾旁人(比我厲害太多了),絕對可以拿來「掟死人」。但和牧師接觸過的人,應該都不曾見過他用以此壓服人:「我是名牧,你不夠資格和我說話」,更不會以文章/觀點是否免費或帶著一堆銜頭去判斷價值。

(原刊於 端木皚 Facebook,十月三日)

文章寫得長被批評,其實我都預左,而且十分可以理解。但唔使人課金都俾人鬧(係呀,你無睇錯呀,唔係叫人課金俾人鬧,係唔使人課金反而被罵),就真係有點意想不到。

公開寫作已有八年多,一直以來我的文章都在公眾領域,除了極少數報章編輯主動 offer(我係無問既)象徵式「潤筆費」,我從沒有叫人課金。其實也不是什麼崖岸自高,只是既然上帝令我「有衣有食」,不必依靠這些文字「搵食」,我「就當知足」而已。

當然絕不是說靠文字搵食有何不對,保羅也明言,傳福音者當靠福音養生。但既然我不需要,我就寧願學保羅那樣,「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在今天這個資本主義和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社會,已經太多東西要花錢了。

(當然,我的說話不是福音 - 我只是傳揚我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而已 - 未算盡責,求主幫助)

一直以來,對我的文章批評縱使尖銳甚至尖酸,但印象中從不曾被批評「你的文章做乜免費」。

今次是頭一回。

當然,我會接受一個講法(詮釋),就是批評可能不是針對「免費」本身,而是「免費文章無好野」。若這真是批評原意,那麼我真的啼笑皆非,因為如果我把我 CV 的資歷銜頭排出來,大概要開個要收每位一千幾百的講座或課程應該沒有什麼難度。我的文章免費,不是因為我不能收錢,而是不必收錢,因為不必,所以也不想收錢。

想到此處,不禁又掛念起牧師來:牧師的資歷銜頭和江湖地位絕對能震懾旁人(比我厲害太多了),絕對可以拿來「掟死人」。但和牧師接觸過的人,應該都不曾見過他用以此壓服人:「我是名牧,你不夠資格和我說話」,更不會以文章/觀點是否免費或帶著一堆銜頭去判斷價值。

但因為這樣,更令我們尊敬他:不是因為他嚇人的銜頭身份,而是因為他像基督一樣的柔和謙卑,因為他「廢掉冤仇、尋求和睦」的和平之子心腸。他是真正的基督忠僕。

我仍然不會叫人課金的。若真的說有什麼微小心願,就是如果你認為任何文章寫得還不算太差,就和身邊的朋友分享吧。完全免費,不用客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