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皚
端木皚

《立場》及《眾新聞》博客及《信仰百川》作者之一 百無一用兼不務正業書生一名 不斷遊走於法律、政治和神哲學之間,尋找可安歇之處 只願在這崩壞的時代發出一點微弱的光芒: 在謊言中堅持詮釋真理,在歪理中堅持探尋常識,在奴役中堅持活出自由 主要分享基督教信仰、政治評論、時事和通識

《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若有天你發現你身邊全是「義人」時,或許是時候手向這位「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禱告,祈求他讓我們看見,他不但是「那些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也是「我這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原刊於 端木皚 Facebook,九月三十日)

「人子來了,又吃又喝,你們說:「你看,這人貪食好酒,與稅吏和罪人為友。」

‭‭路加福音‬ ‭7‬:‭34

在耶穌眾多的稱號中(例:彌賽亞,大衛的後裔,道,人子等),其中一個最耐人尋味的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事實上,在福音書中我們不難發現耶穌身邊總是充滿各式各樣身處社會邊緣的人:稅吏,被鬼附過的女人,多次結婚的女人,不潔的人,等等。

(當然,這不代表「只有」稅吏和罪人才能跟從耶穌:雖然當時的宗教領袖經常和耶穌起衝突,但也有如尼哥德慕這樣的律法教師,或如約瑟議員(路 23:50)這樣有社會地位的人跟隨耶穌。門徒中可能也不乏中產/受教育階層。所以請不要所一切簡約二分化)

這個現象和今天不少自稱基督徒的人那種「不站罪人的道路」的潔身自愛可謂大相逕庭。他們不但暗自和他們心中的「罪人」「割蓆」,他們更會為此沾沾自喜:「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路加福音‬ ‭18‬:‭11‬ )‭

更離譜者,當然是站在高高的道德高地,「拿起石頭」攻擊他們眼中的罪人:你十惡不赦,我一塵不染。

究竟要離開福音有多遠,有多不明白上帝恩典的廣闊,能將昔日那些自義和虛偽的法利賽人學效得十足十?

這種黑白二分和自佔道德高地,或許源於對 Philip Yancey 稱之為「耶穌的獨門武功」的不掌握:耶穌為什麼可以在一方面高舉近乎無法遵守的律法(例:心中對旁人妻子動淫念就是犯姦淫),但身邊卻能容納眾多罪人呢?

這就是耶穌,這就是上帝:不但有律法,也有恩典憐憫。或者,更準確的說法是,祂的律法就是祂的恩典憐憫;祂的恩典憐憫就是祂的律法。

若有天你發現你身邊全是「義人」時,或許是時候手向這位「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禱告,祈求他讓我們看見,他不但是「那些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也是「我這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這就是福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