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人生意义是什么?|来自朋友的灵魂一问

现在看来,所谓人生,就好像赢了一张大观园的票,纯粹运气:那么多的先祖,各种的机缘巧合才产生了我,有了这张门票。— 票价实在昂贵!

在和朋友聊到我在申请工作的时候,她突然问了一句,’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我有点愣住了,需要仔细想一想。

在这之前刚和Ebby聊到我对工作的态度,细想和我人生态度有很大关系。和他们俩竟然聊到同一个话题了。

工作的乐趣

我正在申请一个工作,对方公司给了我个作业,先测试看看双方是不是能合拍。我做完了准备今天交上去,让Ebby 先帮我看一看。他觉得我写得很好,但问了我,“你会真的喜欢这个工作吗?拿了这个工作,你再也不能花时间搞清楚你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了!”

我想了想,我问他,“你觉得我是个好的科学家吗?”

他说,“是的,但是,你现在不花很多时间来做科学了!”

我承认他说的是事实。我是有意识这样做的。那是在我认识到我除了工作,失去了生活,或者说我没有认真对待过生活,从那时起,我就有意识地从工作中撤退了。

以前对一个问题感起兴趣来,真的是日日夜夜不停息。经常干到很晚,晚上也睡不好(因为脑子还会继续思考停不下来);平常也不太需要和人的交流,完全沉浸在思考里。一旦能找到探讨的人,会有点不管不顾地和人家交流,完全不顾及周围那些人是不是能跟上或是怎么看。

这样的后果显而易见,在两方面:

一、科研方面,搞清楚了一个问题是很高兴的一件事,但并不表示就是个特有趣的可以所谓出成果的东西。往往在我搞明白了之后,我觉得是好简单的问题,是我理解力有限才使得对问题的理解如此艰难,因而也往往不会把问题整理发表出来—因为我觉得基础到可能大家没有兴趣去读这样的文章。

二、社交活动方面,在我专注思考那些问题的时候,我根本没有精力和闲心去和别人社交。偶尔人家聊聊风花雪月或是什么趣事,我也很少倾听。即使偶尔参与对某事的看法交换时,也常会觉得人家看问题不够深刻、或是老生常谈,没新意!就这样,我在社交生活里是游离的状态。英文里有个说法,是preoccupied或是possessed,是种魔怔的状态,像被什么事或是人控制了一样,说得很形象。

我和自己好好探讨过这个问题,我知道只埋头干科研几乎是理想的隐士行为,不溶/容于世间生活。生活里那么多的乐趣都会失去,而我对那么多的事情都很感兴趣。那问题就是,干科研获得的乐趣可以弥补我失去的那些吗?—不可以,我知道!

寻找榜样

四下打量周围花很多时间在科学研究上的人,大体可分为两种, 那种特别忙的,更多的时间是做科研管理。这种类型的,一般是早期自己的科研成果得到了认同拿到了个挺好的位置,然后就靠争取课题、招职场新人,比如博士生、博士后等,来靠他人之手继续做科研;还有一种是自己直接上手教导学生、和年轻选手们一起在一线做科研。不管是哪一种,我能观察的范围里,这两种都是男的居多;假如有女科学家,要不没家庭或没有孩子,要不就是疲于奔命地催促下面人出成果。

这些男人有些没有孩子(可能有伴侣),更多的是离过婚或是和与他一起抚养了孩子的女人分了手,找了年轻的、不知道是人生第几个的又一春天。对后者而言,我不觉得伴侣对他们有多么重要,都是可以换的;科研不能放弃,估计涉及到他们安身立命及自我认知,不可或缺。这些人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女人往往是用来替他们生活解忧的,我猜想,年轻时是实现爱情及产生后代,而年纪稍长时是借着爱情的名义排解生活孤单的作用。

不管怎样,对我的职业前景来说,我找不出能作为我的偶像的那种科学家,那种一面做着科研,一面以我能欣赏的方式来享受生活的。而假如涉及到是否选择他们做朋友的话,从我目前认识的人的范围来看,绝大多数人不太有趣(对我而言),即使他们可能是很好的同事,可以一起合作,偶尔喝喝咖啡、聊聊各种闲话,但拿到家里长期“使用”是断断不能的。

人生意义

有人说过,夜半醒来是失眠人最大的痛苦,因为你要面对的是和自己同床而眠的,懒惰的你,不作为的你,不完美的你,就是连你自己都不喜欢的自己!而你,还不得不和他共存,要替他在这个世界、在别人面前讨个体面!

而这些体面与你自己有多大关系,只有每个人在夜半辗转反侧的时候才知道!

对我而言,夜半惊醒最经常浮现的感觉是,生命有限,时日不多,为什么那么多想试的都还没试过!

我自己知道,我走在科研这条路上,绝不是因为我对科研的极端热忱,而是稀里糊涂就来了。好在脑子够用,也不欠兴趣,也还马马虎虎做得差强人意,但心里是放不下那些曾有的可称为梦想或是幻想的、对自己曾经的期盼。

那么,就必须得试一下,不是吗?才不要让自己夜半梦醒时对自己一模一样地没交代!

人生意义是什么?— 我不知道。

看了那么多书、废了那么多脑子,我觉得人生本无意义,每个人都必须给自己找出个由头、才能有意识地让自己有生活下去的理由。有些人说是为了工作、赚钱,有些人说是为了家庭、父母孩儿,有些人说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等等。归根结底,这些种种表现方式,是为了缓解自己面对“有限的自己”的痛苦,是为了通过感觉自己被需要或是对人、对世界“有用”而便于更好地面对自己。

那我呢?我知道我是有一定的“用”的,可以教导学生、可以进行科研、可以给朋友帮助、可以关心家人,但这些并帮不了我来找出我的人生意义。我还是经常夜半梦醒、辗转反侧,对自己百般不满意。

现在看来,所谓人生,就好像赢了一张大观园的票,纯粹运气:那么多的先祖,各种的机缘巧合才产生了我,有了这张门票。— 票价实在昂贵!

那既然来了,那唯一能做的,不就是好好玩吗?— 才对得起来好不容易拿到的这张门票。

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意义:好好玩,珍惜这张门票!想爱,那去爱;要分手,那就分手!想做什么,就放开手去做!

不要纠结!哪有打着这盘游戏还想着上一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