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希
德希

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1957的青春 8(28-29章)

毕业,最后的骊歌

28 毕业之歌

時光飛逝,瞬間已是畢業考試。

  記得音樂課考試。張老師發給每個學生一張歌單,讓同學們唱會了,自己到老師那裏考。但這些歌單不是同一首曲子,而是不同的作品。

  我拿著歌單便笑了,很簡單,《敖包相會》,我把歌譜看了一下,就練習了幾遍,再醞釀了一下感情,便到老師那裏去考試了。敖包相會是一首蒙古調,非常優美抒情,描寫草原上的一對戀人約會的故事,月亮升上了天,男孩夜空下苦等,等了又等,忍不住抱怨:連月亮都無彩雲相伴,女孩怎麼還不來?終於女孩來了,她巧妙地回答 真愛是需要等待的:如果沒有天上的雨水,海棠花兒不會自己開,只要哥哥你耐心地等待喲,你心上的人兒就會跑過來。

  恩師用腳踏風琴給我伴奏,這首歌被我唱的很是婉轉甜美,他全程微笑聽完,說,「不錯,雲鷹, 聲音感情也很到位,​5​分。文奇,龍斌 我們這一組有6個人到音樂教室去考試,只有我一個人拿了5分,龍斌唱《新疆好》,還唱跑了調。只拿了3分。看到我們第一組回到教室,本來還在亂唱練習的同學全都停下來了,我的5分在龍斌的大肆渲染下讓同學們羨慕不已。我們的時代,沒有手機,電視,CD, 錄音機這樣的東西,連去看一場電影是極為奢侈的,收音機也是極少數家庭纔有,所以除了音樂課,沒有其他什麼地方可以學唱歌。但就算是有音樂課,能識譜把調子唱準的人也不多。

  聽龍斌這樣一說,程誠,王瑜好像得了救星,不讓我離開教室,要我教她們唱歌,我很樂意,因為她們本來就是我的好朋友,教到地二遍,女孩子們全都圍過來了,她們把我圍在中間,特別是那些歌不熟的,都求我教她們。我說我渴了,她們馬上給我端開水,我又說我熱,5,6歌同學便一起給我打扇,看見平時取笑我寫日記的女孩們,此時全都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下「,我好不得意,便把相同歌單的同學分了組,一遍遍的教她們。

  這樣男孩子們便派易君過來提意見:

  「雲鷹,你這樣只教女生,」易君說:「你看她們去參加考試的不是5分都有4分,這樣便把我們男同學顯差了。」

  「別來打岔」李青青說

  「唱不出來了嗎?那就放下你們男生的自尊心,過來讓她教。」文奇笑著說,

  我不記得男同學是否都過來跟我學,但是我留意了易君,我們在唱《克拉瑪依之歌》時他有跟在後面唱。

  後來,我遇到張老師,他對我說:「你總是默默地幫我做事,你們班的音樂考試是全年級最好的,與你幫他們分不開,我還聽見過你與獨唱的同學一起練習,你糾正他們唱錯的地方,給他們演唱做示範,我也不知道,同樣的教法,怎麼就你一個人出衆?」

  「是老師教得好,」我對他說:「老師不上課時,音樂教室也是開著的,我經常進去練琴著。」

  我還想告訴他,我父親精通音樂,在我小時他就教我彈琴了,可是我不說,因為張老師是我最敬愛的恩師。

  張老師看看我,又說:「我已經向學校提出來了,讓你留校教音樂。我已經老了,需要有人接班,學校裡有體育老師就是這樣留下來的。留下來你也別怕,我知道你會邊彈琴邊唱歌,這對一個音樂老師來說很重要。你可以先跟著我學上課。」停了一下,他又說:「聽說你談戀愛,這會有影響的,就不知道學校會不會同意,如果同意,有人要找你談話。」張老師走後,我想我年紀小,怎麼可能就在母校教書呢?張老師不過是說說罷了,這件事情我沒有放在心上。

  臨近文科考試前的一箇中午,我早早來到了教室,正在複習功課,這時易君龍斌 山峰他們都來了教室,他們看見我,便一起走到我座位前,龍斌說:「還有一個多星期就畢業了,我們要開畢業晚會,晚會結束時,我們想唱《畢業歌》,我們商量了,由你來教《畢業歌》。」

  我知道畢業歌是1934年的電影《桃李劫》的插曲,它形象地勾畫出抗日戰爭時的國家所面臨的亡國的局勢;它以非常鼓動性的語言,激勵著廣大即將畢業的學生們要奮發起來,抗日救國,激發著人們的的愛國熱情和報國之志,這是一首意氣風發,鬥志昂揚的歌曲,歌詞是自由體新詩風格,作者是田漢。譜曲是聶耳。即便20年多年的過去了1958年的現在,仍是年輕學子們表達志向的首選歌曲。

  山峰說:「你教大家唱,怕有些同學不跟著唱,還有,也不知賈老師準不準唱這首歌。」

  易君說:「這樣吧,每到下課,你就在班上唱這首歌,我們就跟著唱,一天唱幾遍,一週下來同學們也就會了。」

  龍斌笑著說:「這的確是個好主意,這樣也不至於得罪賈老師。」

  「好吧」我說,「可是我沒有歌單啊。」

  山峰馬上把一張報紙放在我桌上,原來這報紙上就有畢業歌,山峰笑著對我說:「就等你這句話了,都為你準備好了,就從今天中午開始吧。」

  看到同學這樣熱情,我也笑著說:「好吧一定不負重託。」

  男孩子們便笑嘻嘻地回到了座位上。不出5分鐘,教室裏便做滿了同學,山峰把抄好的歌單一張張發給同學,我便開始唱起歌來:

  同學們大家起來

  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聽吧,滿耳是大眾的嗟傷

  看吧,一年年國土的淪喪

  我們是要選擇戰還是降

  我們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場

  我們不願做奴隸而青雲直上

  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會的棟樑。。。。。。

  首先,是我一個人唱,幾遍之後文奇 程誠 王瑜,易君 龍斌山峰 程牧都跟著唱起來了,再後來,全班同學都跟著唱起來了。就這樣,大家由生到熟,不出幾天,很多同學都會唱了。這時,山峰又來對我說,「看來大家都會了,再鞏固幾天就可以了,易君這個辦法真好,真聰明,這樣歌也唱了,也沒有得罪老師。」

  我說「,沒錯,畢業歌大家都會唱了,但作為合唱,裏面有分女生唱的部分和男生唱的部分,還有男女合唱的部分,接下來我們再深化一下,歌就更好聽了。」

  「好吧,都聽你的。」山峰對我好佩服。

  「山峰,這幾天你功課複習得怎樣了,全都複習好了嗎?」我問他

  「複習完了,有的功課還複習了個4,5遍了,你呢?」他問道

  「每樣都是2,3遍了吧,都已經滾瓜爛熟了,山峰,臨近考試前,你還是要注意休息,聽說你經常開夜車到深夜,可別影響到身體健康呀。」山峰點著頭,笑著走了。

  (注:在錄本章時,談到《畢業歌》我不懂母親為什麼提到她班主任賈老師「準不準唱這首歌」,這首歌為什麼會準不準唱呢?不是意思很好,也符合中共的政治意識嗎?於是我查了一下詞作者田漢,讀了他的生平之後不寒而顫。

  田漢,1898年出生在湖南長沙一個農民家庭中的田漢,曾在長沙師範學校學習,19歲去日本留學,主攻教育,尤對戲劇興趣頗濃。回國後,於1925年創辦「南國社」,拍攝電影。1928年,他將「南國社」擴建為南國藝術學院。1931年1月,田漢成為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以下簡稱「劇聯」)執行委員。1932年,受馬列思想影響,加入中共,成為活躍在上海文藝界的一名地下黨員。

  抗日戰爭初期,中共多方利用輿論批國民黨不抗戰,將不抗日的矛頭指向了國民黨當局。身在上海的中共文藝家們以及左翼人士在挑起中國百姓的激憤情緒方面立下了汗馬功勞,這其中自然包括田漢與聶耳。1935年初,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後來的中共政權「國歌」出籠。

  中共建政後,田漢歷任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戲劇家協會主席,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委員,文化部戲曲改進局局長,藝術事業管理局局長等職。是第一、二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第一屆中共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代表和第四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田漢被逼喝尿悲慘去世

   1966年文革爆發,中央文革一開始就定了四個開放點,青年團一個,文化部一個,中宣部一個,還有就文聯。這四個單位什麼人都可以去進到裏面,就要鬥誰就鬥誰,那最有名氣的就是在文聯了,所有的藝術家都在那兒嘛。所以那個時候田漢是最遭罪了。

  原中國戲劇家協會研究室副主任屠岸介紹,初中女學生特別厲害,用那個皮鞭,皮鞭上面有鋼的就打田漢。

  屠岸說,看管這些所謂黑幫分子的那個造反派,有的人有點人性,有的人是很殘酷的,

   1966年是文革的第一年,田漢就被「專政」,先是關押於秦城監獄,後因糖尿病、尿毒症和冠心病一起發作,看管田漢的那個人非常不好。因為田漢有糖尿病,他有的時候小便就滴在地上,這個看管他的人就要田漢趴在地上把那個尿喝掉,吃掉,不久他就被活活逼死了。

   1968年12月10日在寒冷的北京,田漢帶著無限的遺憾和悔恨離開了人世,沒有親人和朋友來與他告別。然而鬼使神差一般,當田漢離開人間之時,廣播里正響著他作詞、聶耳作曲的《畢業歌》,在那陣狂熱過後,青年學生們將去「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

  他死後,只有兒子田大畏被告知。有軍方人士對他宣佈:「田漢死了,罪大惡極」,嚇得他連骨灰都不敢取回,其他親友均不知情。1971年冬,不知情的田漢母親易克勒穿著陳舊的棉衣,整天孤零零地一個人坐在房門口,她心裏牽掛着兒子的安危,卻不知他身在何處。直至去世的那一天,她也沒有見到兒子的面。事實上,田漢已在三年前的12月10日死於獄中,在他的骨灰盒中只有他的眼鏡、鋼筆,和生前創作的《義勇軍進行曲》、《關漢卿》。

  田漢生前曾寫有大量為中共歌功頌德的話劇、歌劇、戲曲、電影劇本。

  資料顯示,文革中,中國大陸在受中共欺騙為其統治服務的著名文學或各類藝術大師中,有177位被迫害致死。)

 

29

(60年前的老照片 雲鷹(第一排第一個)和她的同學
那麼美的一群少女)

  我永遠也忘不了畢業晚會的情景。在升學考試考完後第二天,全年級的同學們就聚在一起,同心協力地親手製作彩燈,綵帶,大牡丹花,招貼等物,來裝飾要開畢業晚會的小禮堂。

  第3天,畢業晚會開始了。與會的有我們四個班的同學,各自的班導,科任師長 ,以及吳校長都來參加了。班導們都先後發了言,連賈老師講話都沒有了平時的喝斥,少有的惜別和和藹,他說:「同學們,經過3年的學習,你們終於畢業了,首先我祝賀大家在學業上取得了圓滿成功,並預祝大家在新的學習和工作崗位上取得好成績。」

  接下來是吳校長講話,吳校長是位身形清瘦、滿頭花髮,快60的老者,他面容有些蒼白,臉略長,髮際線很高,帶著銀邊眼鏡,眼裏卻流露著溫和和智慧。

  他說:「親愛的同學們,我想說你們是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幸福一代,你們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殘酷,國家將亡,中國人被日本等帝國主義列強欺負的痛苦 ,沒有經歷過人民流離失所,飢寒交迫 賣兒賣女的黑暗舊社會。你們是幸運的,儘管我們的國家現在物質還不豐富,但你們生在和平中,沒有餓飯。還可以在學校專心學習。在這裡母校儘可能地愛護你們,老師們竭盡全力的把所有的知識教給你們。希望能為你們人生的下一步打下堅實的基礎。因為你們將來的人生之路都需負重前行,你們要勇敢地開創自己的人生未來,在困難和痛苦面前不要氣餒。要不斷的奮發。再次,我首先祝福你們人生各有燦爛。

  在這臨別的一刻,我希望你們銘記感恩,感謝偉大的領袖毛主席,感謝黨的英明領導,他們的恩情比天高。你們要感謝父母給予了你們全部的愛和支援,也要感謝你們的每一位好老師,朝七晚九,全身心付出,連生病都不敢多耽擱,怕誤了你們的學業。他們的嚴厲是爲了你能振翅高飛。你們有體會到他們嚴厲下的關切嗎?現在請把他們的愛與牽掛珍藏在心裏,把對他們的感激化為動力,全身心地投身到新中國的建設中,有一天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他們,也讓我們所有老師為你們驕傲。

  作為你們的校長,在你們即將遠行之際,我想再次強調,不要害怕前行之路,因為你們的所學已經能讓你們面對很多挑戰了,不要怕孤單,讓你們同學之間的友誼成為彼此的鼓勵和激勵,在這個時代中每個人都是弄潮兒。展翅高飛吧,帶著你們這段美好的少年回憶。百年三中將以不變的情懷翹首期盼著你們每一次的回望。

  謝謝你們,孩子們,你們帶給了這所學校活力和歡樂,你們是我們美好的記憶。

  我們以你們為傲,祝願你們前程似 錦 ,鵬程萬里!毛主席萬歲!

  校長的講話,讓同學們眼睛溼潤了,於是大家起立使勁鼓掌。

  接下來,是學生代表講話,上台代表2百多畢業生,感謝老師們的是我們的班長王浩然。一位中等個的男生,他成績不是最好的,但為人非常好,三年來他沒有為任何一件事情為難過同學,每年班委會選舉,同學們都選他。我覺得除了他為人厚道以外,也和他事事以身作則分不開。

  耳邊傳來他的聲音「三年初中生涯已經結束,現在在歡聚一堂的喜悅中,同學們也夾雜著分別時的傷感,親愛的老師們,謝謝您們3年來辛勤的傳道 授業 解惑,你們教會了我們如何做人,也許我們曾經任性 調皮,貪玩,讓您著急,惹您傷心,請原諒我們青春的孟浪,正因為如此,我們更加感激老師們無私付出,如蠟燭般燃燒自己,照亮我們的矇昧。現在我僅代表全體向您們道一聲:」辛苦了老師們,謝謝您們。」

  接下來是同學們自由發言的時間,大家都藉着這個機會,表達了自己對全體老師的感謝,對班級的熱愛,以及自己的惜別之情。這是一個熱烈而充滿激情的晚會,特別是文娛表演的時候。

  我們班是第一個出場表演的,我們四位女同學表演了藏族舞蹈-新西藏.我們穿著自制的藏族服裝隨著歡快的節拍邊舞邊唱,並把系在手上和腳上的小鈴鐺搖的叮噹響,得到了滿場喝彩。接下來有的班級表演了小合唱,有的也表演了舞蹈,

  再接下來是易君的詩朗誦《沁園春 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在易君抑揚頓挫的朗誦中,祖國的大好河山便頓時展現在同學們面前,江山如此多嬌,(如同一位火熱的美女,)怎能不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易君的朗誦很賦激情,很有感染力。我看見他年輕的臉因了朝氣,因了熱情而生氣勃勃,顯得更為英俊,接下來他的朗誦更充滿了讚美的熱情: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歷代帝王,也許他們都建立了偉業,但在毛主席看來 ,他們不是差文采 ,就是遜風騷,連成吉思汗也不過是個武夫罷了。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易君熱情洋溢的朗誦完畢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的確就是時代的脈搏,歷史把最有生殺大權的人都淘汰成了昨日黃花。今日的英雄也會在明日成枯骨,誰能真的與天公比高呢?」我心裏暗想。

  當然,晚會這會兒 我們都想著自己是風流人物,要締造社會主義的明天,同學們從易君的朗誦中受到了鼓舞,大家對他報以熱烈的掌聲。

  接下來程牧和其他幾個班的男生合作表演的魔術,把畢業晚會的熱烈氣氛推向了高潮,只見程牧扮演的魔術師和3個小丑上來了。他們一亮相,滑稽可愛的樣子就引來熱烈的掌聲,小丑們蹦蹦跳跳地端來了3個木箱。在魔術師的示意下 ,他們打開箱子,裏面是空的, 啪啪⋯⋯給觀眾檢查完畢,他們就關上了箱子。

  接著,魔術師上上下下地一陣比劃,彷彿在對箱子施魔法,然後手一指,小丑A便開啟了第一個箱子,從裏面拉出一串彩旗,他一幅好意外好開心的樣子,於是其他2個小丑便幫他掛在舞臺上。接下來,小丑B開啟另一個空箱子,魔術師放了幾個雞蛋在裏面,「請大家數到十」他說,同學們變在他的示意下數到:「一,二 三⋯⋯十」,十時他打了個響指,小丑B便立即跑去把箱子打開了,「哇,」幾隻小雞跳出來了,小丑們於是五官亂飛,興高采烈的跳躍著,急急忙忙的抓小雞。臺下的同學和老師們笑成一片。接下來,小丑C開啟第三個空箱,魔術師撒了一把種子在裏面,另一個小丑提了水壺裝作澆水的樣子,澆好後,其他2個小丑在一邊唱著歌,魔術師則唸唸有詞繼續施法。然後,小丑C又開啟了箱子,「哇奧」裏面竟然開滿了紅色的真玫瑰花。真不知程牧他們怎麼做到的!臺下一片叫好。這時,他們三個小丑還把花摘下來 跑到臺下把花獻給老師們,禮堂裡爆發了長時間的掌聲。

  

 



  這還不算,接著程牧拿出一根1米多高的竹杆頂在鼻子上,在臺上走了一圈,然後他把竹杆放下來,小丑們很快幫他疊了一個塔:就是在竹竿上面放一塊藍色的玻璃,玻璃上再放六個裝有半杯水的杯子,杯子上再放一塊紅色的玻璃,紅玻璃上又放了六個五顏六色的小球。這時小丑把竹竿高高舉起,程牧接過來放到鼻子上,在臺上又繞了兩圈,看得臺下的師生大氣不敢出,這時他又停在了舞臺中央,只見小丑A拿了另一根竹竿用力往紅玻璃一擊,只見玻璃飛出,被小丑B以驚險的表情穩穩的接住,原先紅玻璃上的球正好落在程牧還頂著的六個杯子裡!真是絕技啊,大家都驚歎極了,都喊起來「程牧 程牧 好樣的。」這時我聽到李青青給身邊的同學介紹:「程牧家是雜技世家,程牧的爺爺解放前還在上海大世界演出過魔術,程牧的父母都是雜劇團的演員,去年在市人民大禮堂,還給來視察工作的中央首長演出過。」怪不得程牧的表演那麼專業那麼有水準啊,周圍的同學驚呼連連。

  「看不出來程牧真有一手,」我看見賈老師在笑,這是他從來沒有過的笑容:「想不到我們班還真有人才。」他這樣說。

  這時節目已經表演完了,主持的同學雯雯和李崗就問大家:「有沒有要自告奮勇上來表演的?」我便對程誠 、文奇 、王瑜 、李青青和田雨說:「我們來跳棉花小調怎麼樣?這個節目你們都看過的。」「會是會一點,但全忘了。」王瑜說,「不要緊的,我會 ,我在前面,你們跟著我的動作跳就成。」我說

  於是我們六個女生便邊唱邊跳了《棉花小調》。臺下的同學們都報以了熱烈的掌聲。

  表演完畢,我們剛想下臺,卻又被李崗攔住,「一班的女生們,五四時你們跳的印度舞很好看,現在請上臺來和2班的女生一起跳好不好?同學們想看一班二班的女生鬥舞嗎?」「想看。」氣氛真是熱烈,一班的女生一下子也來了6個。我們又跳起了印度舞,少女們扭動著苗條而柔軟的腰,真是婀娜多姿,台下的師生拍著手為我們打節奏。男同學們看得眼睛亮亮的,我看著台下的易君,正好他也一直看著我,滿臉的微笑。

  「現在我們要跳蘇聯舞蹈《英雄的母親》,三班四班愛跳舞的女生上臺來啊。初中生涯最後一支舞了」李岡和雯雯大聲向臺下的同學發出邀請,底下真的有來了10個人加入我們的隊伍,現在台上站了20多個女生。大家相互看了看,一致把四班的劉晶擁了出來,她身材在我們裏面是最高的,又比我們略胖一點,我們讓她演母親。她的五個女兒分別由二班的我一班的紅梅 三班的小晴李芳和四班的小霞扮演,其餘的女生就簇擁在母親周圍。張老師還被同學們邀請上來用手風琴為我們伴奏。

  手風琴響起

  我們從舞臺邊上用小跳步跳到舞臺中央,邊跳邊唱:

  集體農莊有一位老媽媽。

  生了5個親生女兒五朵花

  老大叫伊琳娜 老二叫阿莉娜

  紅梅和小晴便又往前跳躍2步,並做亮相動作。

  老三叫安娜 老四叫葉蓮娜

  李芳和小霞也旋轉著出來了,

  「最小的女兒塔西亞才18歲,這時我便提著裙角輕快的跳躍出來,站在舞臺上跳了一圈,最後在臺中做亮相動作,黑壓壓的觀眾中我看向第4排的易君,他也看著我,眼光跳動著熱情。

  接下來,便是更熱烈更歡快的舞步了,我們便舞邊唱:

  這位老媽媽,真是福氣大

  生了5個親生女兒五朵花

  ⋯⋯

  表演媽媽的劉晶其實以前從沒有上過舞台,今天被拉來了。她表演的老媽媽在同學的簇擁中,自然的左右搖擺,把老媽媽福態而又幸福的形象表演的恰到好處,惹得臺下的笑聲不斷。當然,這個節目贏得了全體男同學的熱烈鼓掌。我們下臺來,聽到老師們在打聽演媽媽的是誰?「是4班的李晶晶,老師們認不出來了嗎?」有同學給他們介紹到。賈老師說:「不是認不出來,只是覺得她的表演和平時少言少語的個性不符合,怎麼會演的這樣好呢?」

  這時他又看著我,周老師側著頭對他說:「你應該早想到,調皮的同學總有特別的特長,你不應該那樣嚴厲地批評雲鷹,以後就讓她好好讀書吧。」賈老師正要說什麼,班長王浩然走過來對他說:「賈老師,同學們要求唱畢業歌 ,可以嗎?賈老師?

  「唱吧,唱吧」他少有的寬容。

  於是易君便跑到臺上對主持人雯雯說了些什麼,龍斌則跑過來和我籌備上台的事情 ,他想讓我起音,我知道一聽到歌詞賈老師就會不高興,便說:「我指揮,你起音吧。」一會功夫,我們2班的同學都在舞臺上站好位了,他們都看著我的手勢,立刻小禮堂響起了畢業歌雄渾而有力量的歌聲:

  同學們大家起來

  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聽吧,滿耳是大眾的嗟傷

  看吧,一年年國土的淪喪

  我們是要選擇戰還是降?

  我們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場

  我們不願做奴隸而青雲直上

  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會的棟樑

  我們今天絃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巨浪巨浪不斷地增漲

  同學們同學們快拿出力量

  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巨浪巨浪不斷地增漲

  同學們同學們快拿出力量

  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哦,那歌聲的海洋啊,那高昂的鬥志,我們至少把畢業歌唱反覆唱了5遍,直到臺下的每一個同學都加入到歌聲中。

  事過了多少年,晚會中的那一幕幕情景,依舊深深地記憶在我腦海裏,特別是同學們唱《畢業歌》時那種慷慨激昂的表情,更使我永遠難忘,這便是《畢業歌》的精神所在,它永遠激勵起我們的愛國愛民的熱情,我想為國家和人民做一番事業,這也是我們每個同學的心願。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