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推廣使用比特幣 - 簡單教學

近期開始專心推廣比特幣,我認為用閃電網絡以比特幣進行支付就是最好的方法去嘗試使用比特幣,沒有商戶接受?你接受就可以了。

為何力推比特幣?

可以叫我 Bitcoin maxi 或 Bitcoin realist,但我絕對不是 Bitcoin purist (有興趣可參考 Jameson Lopp 的 "A History of Bitcoin Maximalism" 一文),即我是主張百花齊放,在我眼中,既然 Bitcoin 作為貨幣的地位已是無可撼動,那麽我更加不會質疑其他項目的存在,例如 Ethereum 就已帶給整個 web3 世界很多的創新,在我看來它及其他優質的 web3 項目從來不是與 Bitcoin 競爭,而是它們一起去顛覆傳統的金融及互聯網。

但我為何近日力推比特幣?無他,現在我們離 web3 入屋的臨界點,未到亦不遠矣。予其向世人不斷展示新項目,不如就由根基最穩、歷史最久、市值最大、高手林立的比特幣開始,比特幣是入門必需具備的,先照顧好自己的比特幣教育,再慢慢看其他吧。

用閃電網絡夾飯錢

隨著越來越多錢包支援閃電網絡 (lightning network,"LN") ,以 LN 的方式用比特幣進行支付,速度之快比傳統銀行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 LN 仍是在起步階段,但我認為作為日常小額零錢的收付款,LN 可以讓新手輕鬆進入比特幣世界,例如可以由夾飯錢開始。餐廳不接受比特幣?不要緊,你接受就可以,因為可以你先付款,再接受朋友們支付比特幣。朋友沒有比特幣沒有用 LN?你賣給他們就可以,亦可以是你找錢給他們是用比特幣,例如飯錢是每位 $80, 你收他們 $500 現鈔,你用 LN 找回 $420 等值的比特幣給他們,這樣就能開始傳播。吃飯之前就先叫他們安裝好錢包 (以下就會教)。

在眾多錢包中,我選擇了托管式的 Wallet of Satoshi ("WoS"),雖然這有違 not your keys not your bitcoins 的原則,但我認為令更多人更快更易更輕鬆地嘗試踏出比特幣的第一步是更重要,而 WoS 號稱世上最簡單的比特幣錢包,它的 UX 真的非常非常簡單,就是我阿媽都能用的水平,為了這樣簡易的 UX,而且只是處理一些小額交易,我認為是可以暫時捨棄一些原則。

以下我就簡單介紹下如何用 WoS。

Wallet of Satoshi x 閃電網絡教學

1) 安裝及註冊


安裝完 WoS 後,請務必立即用你的電郵註冊,這是用來日後若要在其他手機重新安裝 WoS 時可以重用相同的錢包,否則若你目前的手機忽然壞了,你就無法再重用該 WoS 錢包,裏面的錢很可能會永久失去。為何我要這樣提示呢?因為註冊電郵並不是 WoS 必需的,我估計它可能是要 UX 簡單到連電郵都不用,因為有不少發展中國家的國民並不是個個有電郵,而這些國家往往其實是比特最易普及的地區 (因為它的國民不信本國法幣)。

(我有同事看不到能註冊電郵,但他改改其他設定,例如 Currency 由 USD 改為 HKD,註冊電郵的按鈕就會出現,應該只是小小的手機兼容性的問題,如有問題請直接問清楚 WoS)

2) 收款方式

一開 WoS 的 app 的首頁就會見到 Receive 或 Send

按 Receive,就會看到有三種收款方式。

(I) "@" 就是一個像電郵地址一樣的 LN 錢包地址 (以下我用灰格遮蓋):

(II) "B" 就是原生的比特幣網絡錢包地址:

(III) "⚡" 就是發 Lightning Invoice,即你定一個收款金額,再將生成的 Invoice 發給付款方,對方就能直接付該金額。

按 ⬇️⬆️ 箭咀的標記,就能顛倒換算單位,例如下圖就是換成為我輸入 HKD,WoS 顯示其等值的 sats (100,000,000 sats 為 1 比特幣):

3) 收第一筆比特幣

你要先有第一筆比特幣在這錢包才能開始用。最直接就是由你本來的比特幣錢包 (可能是中心化交易所如 Binance,或你的其他比特幣的冷或熱錢包) 用比特幣網絡發出,如是者,除了一般交易所要收的提款手續費或比特幣網絡要收的交易費外,WoS 會另外收金額的 0.5%,0.5% 看起來不便宜,但其實 $1000 才只是 $5,WoS 團隊就是靠這些來完善如此好用的產品,你就不要再糾纏了,而且本來就不應該放太多 sats 至 LN 的錢包,足夠日常夾錢就可。之後你用 LN 的收付款都是免費的。

據我所知,Kraken 及 OKex 都有支援 LN,應該是可以在這些交易所直接用 LN 將比特幣發去你 WoS 中的 LN 錢包地址,但我自己沒有試過。

請即開始「用比特幣夾飯錢」這運動

然後,你就可以叫你的新手朋友按上述安裝 WoS,進行「用比特幣夾飯錢」這運動,不要小看這運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一定是飯錢,這只是我的例子,直接賣比特幣給他們又得,叫他們替你付一些款 (例如網購?),你用比特幣付他們又得。你既然有緣看到此文章,你已是幣圈中人,你有誘因令更多人使用加密貨幣,而如我開首所說,用比特幣是最合理的切入點,希望大家踴躍參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