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SEC vs Binance

(原文發佈在 Instagram,本文略為修飾,再加了一個結語)

美國證監會起訴 Binance,相信市場應已早就估計到會有這一天,而 Binance 市佔率在近幾個月其實一直下跌。不過,幣市始終都順便跌一跤來回應美帝。起訴詳情我不多說了,很多媒體有報導,若要高質一些的,大家可以看 bankless.com。本篇主要分享一些我的瞎猜。

Source: https://coinpedia.org/news/after-ripples-xrp-sec-now-investigates-binance-for-violating-security-regulations/

Scenario 1)

美帝有備而來,向 Binance 宣戰,若像以前教訓外資銀行,最終就是罰款了事。若 Binance 被罰,其他 CEX 都是同一道理,簡單點說,就是 CEX 代了整個幣圈向美帝交了「陀地」(哈,順便教教香港口語,自行 wiki)。

但我暫時覺得這 Scenario 的機會是略低。

Scenario 2)

美帝非要整死 Binance 不可。我覺得這可能性較高。幾大原因:

  • 擒賊先擒王

  • Binance 本來就不是親生仔 (看美帝對親生仔的 Coinbase及 Kraken 都可以這樣殘忍,何況不是親生的 Binance)

  • Binance 何只不是親生仔,還是敵對陣營的親生仔。

  • 用收 Binance 皮的方式來製造恐慌拋售,這樣才能讓自己夠時間低價買進 (尤其是比特幣。

無論是 1) 還是 2),應該都不太可能是一天就完結。

從另一角度看,若我們相信比特幣挖礦奬勵減半將帶動牛市,則它離現在還有 11 個月;若憧憬美國總統大選前,現政府要放水製造虛假繁榮,亦不會是今年。

再加上以前說過的那些明星 L1 L2 項目瘋狂上市割韭菜,它們的 VC 投資者有大量解鎖要沽,亦會不斷做 marketing 吸引更多韭菜進場接火捧,這過程又會持續消耗購買力,並會令很多散戶又離場,洗太平地後,又需要一段時間來整固。

簡單概括,無論是用陰謀論去看,是用經濟週期去看,還是用韭菜收割機制去看,幣市未來半年至一年,下跌的機會遠多於上升。若我估錯,就最好啦 :)


結語:

話說回來,我又如何看 Binance 呢?無論是有沒有美國證監會的起訴,Binance 亦非善類,它極度中心化,運作不透明,背景存疑,又阻礙開源的發展 (Binance Chain 用 Cosmos SDK 開發,但它卻沒有貢獻開源),它利用其龐大客戶基礎以壟斷方式在各大項目上成為主要驗證人,但從來不參與鏈上或鏈下的治理。

雖然它令更多人進入幣市,但卻誘導了散戶用錯誤的方法理解幣市,我作為比特幣信徒及 web3 建設者,我不禁會問自己:Binance 給幣市帶來的淨影響是甚麽?我認為,它的存在是對比特幣、整體幣市及 web3 的危害,予其令社群一直受 Binance 帶來的 too big to fail 的單點故障風險威脅,不如借美帝之手消滅,推倒重練。幣圈從來不需要 Binance 的參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