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七日書 - DAY3 - 語言與我

前兩天忘了這個七日書的活動開始了,非常感謝 @馬特市自由寫 舉辦這個活動,讓創作者可以養成每天分享的習慣,同時也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創作者。

今天的主題是語言,我們這個世代從小就已經是生活在國語的語境中,除了跟外公外婆對話,或是在上閩南語課的時候,生活中幾乎都不會用到台語。這也就造成我雖然大部分的台語都聽的懂,但是說起來就不是那麼『輪轉』,或是像歌仔戲或布袋戲的那種『口氣』,就聽不太懂。

以前對我而言,語言只不過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懷,直到七、八年前到中國去的時候,才發現香港人聚在一起會講廣東話,各省的同鄉也都會講各自的方言,只有台灣人聚在一起還是講普通話,這段經驗讓我重新思考了,語言、文化、與自我認同之間的關聯性。

現在對我來說,中文不只是一種單純溝通的工具,也是承載著一種記憶,一份回憶,一段屬於自己又不屬於自己的曾經,在創作的道路上,感謝語言作為傳達思想的媒介,與思考的方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