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活下去的希望/《富都青年》(Abang Adik)

這個世界所帶給他的孤單、冷漠,以及他生來與其他人位於無法平等的處境,都讓他倍感孤獨,孤獨地讓他無法擁有希望地活著!即使他如此渴望去擁有家、擁有愛、擁有極平凡人能夠擁有的一切!

《富都青年》從12/1在台灣上映,至今12/11台灣的票房已經破了四千萬,就連我去電影院那天,還從小廳幾乎滿場的威秀(剩前三排不想坐前三排)跑到秀泰中廳中間全滿,才能看到這種從前小貓兩三隻的電影。我想從電視回到大螢幕的吳慷仁實在功不可沒,除了演技以外,他長期在電視劇(或稱影集)累積的影迷和演技的好口碑,加上金馬獎的加持,都替《富都青年》帶來一定的觀影人數!

台灣電影或華語片,特別是這種不是太商業的主題,也沒鬧鬼,也沒青春偶像,也不是什麼賀歲片,要能有好的票房,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老狐狸》導演蕭雅全跑座談時有觀眾說:「我不喜歡國片,今天是被拉來的,沒想到這麼好看。」)不知為什麼《富都青年》能有那麼多「看起來根本不看台灣電影或華語電影」的觀眾願意花錢買票進場?或許是因為某種狀態上的相仿?關於「活下去」或者是阿邦在最後以手語比出那些自己內心所嚮往打進了許多人的內在?

以馬來西亞為背景來說這個人口混雜中屢見不鮮的故事,是台灣人不熟悉的。從語言、宗教、人口組成都不是台灣人能容易了解的,更不太可能去理解馬來西亞極為複雜的歷史過程。

《富都青年》聚焦在也是台灣觀眾不太能同理的「身分」這件事,從「有沒有身分」到「能不能被認同」是劇本最精采的軸心了!沒有身分的阿邦(吳慷仁飾演的哥哥),除了沒有身分以外,無法開口說話的他甚至難以表達自己的所有情緒(也不一定有人願意傾聽,一如在茫茫網海即使用大量的網友,卻沒有人能聽自己說話!);能夠取得身分的阿迪(陳澤耀飾演的弟弟),卻不願意認同自己有家人,放棄自己可以取得身分的機會,而造成難以彌補的過錯;Money姐有身分證但在跨性別的身分之下,需要面對被認同的種種不友善!

而兩兄弟彼此之間的情感,更是這些年越來越多創作者聚焦,不斷打破東方觀念中「血緣」的連結,將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抽離「相同血緣」這件事,也將「家人」一再從血脈相連之外重新定義,也從最後阿邦那場對著師父的開解激動地表現他的憤怒突顯出來:

這個世界所帶給他的孤單、冷漠,以及他生來與其他人位於無法平等的處境,都讓他倍感孤獨,孤獨地讓他無法擁有希望地活著!即使他如此渴望去擁有家、擁有愛、擁有極平凡人能夠擁有的一切!

光是看這場戲就值回票價,這麼無聲勝有聲地將自己對活著的一切發出的怒吼全部一瀉而出!也說出了這個時代裡那些有著相同感受的人內心裡對活著感到極為無力的孤獨感。

唯一讓我覺得多餘的一場戲,是意外真相的那場戲,就算整個剪掉也沒有關係。不曉得編劇或導演的考量是什麼?有沒有這場其實都無法左右故事的結果!讓真相留在阿邦的心裡不是更好?

《富都青年》其實不是台灣電影(不是俗稱的國片)而是馬來西亞電影。看完電影我只有一句話:「台灣電影真的要加油!」台灣電影在社會議題與時代現況的關注度實在太少了,甚至是貼近現實的故事都少之又少;《富都青年》能用兩個角色拍出這麼動人、深刻且經常被人撇過頭去不想的故事真的滿厲害的!

而吳慷仁的演出,得獎是實至名歸!(金馬獎最佳男演員獎的四部電影我都有看!)希望日後吳慷仁可以持續地接演各種不同的電影角色。(我可是從吳慷仁的電影開始看他演出的呢~)陳澤耀和鄧金煌的演出也很棒~~

延伸閱讀:在大馬旅行只說中文行嗎?

《富都青年》(Abang Adik)/2023
導演/編劇:王禮霖
主演:吳慷仁、陳澤耀、鄧金煌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Faceboo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