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青年的:將別人交代的事「一次」做對、做好,就值得被鼓勵了!

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什麼事都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時候,請先做好那件別人交代你的事,一次做不好或做不對都沒關係,要慢慢練習讓自己能一次就做好、做對別人交代的事,再慢慢成為那個不用人交代就能幫別人做好、做對,那些你能做好的事!那樣就值得掌聲鼓勵了!

我比同齡的人早踏入職場,在別人從大學畢業之前,我已經工作兩三年了,與我同齡的也沒有上過大學(或四技、二技)的人,有些從中學時期半工半讀負擔家計,有些則跟我一樣因為不愛讀書、考試,也讀不好書考不好試,不追求學歷的、需要減緩家中經濟負擔的,也都早早就進了職場。但若要再往前追溯「童工」年紀,也是有很多像我一樣「客廳及工廠」的八◯年代成長的孩子,或多或少在小時候就訓練出「做工/做事」的能力!

我的第一份的正職是網路泡沫化之前,那一票嚮往網路能讓自己賺飽荷包的老闆開設不久後即泡沫化的網路公司的網路企劃。那是一個世界都還在摸索網路的開端,「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想做什麼」「會做什麼」⋯⋯在在都是所有想從網路賺到錢的人腦子所思考的事,別說像我那樣初入職場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連出資的老闆也在不久之後因為砸了大錢進網路,而一瞬之間讓自己原有的財富化為了泡沫!

那是一個非常難堪的職場新人體驗,也是震撼教育:沒有人告訴你要做什麼的時候?你應該做什麼?你會做什麼?你想做什麼?你能不能說服你的老闆讓你做什麼?⋯⋯在我什麼都沒有做的情況下,被告知我的職場新鮮人體驗只維持了一個月:下個月不用來了!

我轉而找兼職再重新挑戰一次轉學考,但也證明了我對考試和讀教科書的不擅長(或真的非常不喜歡也不感興趣)所以隔年確定沒有考上任何學校後,我踏上北漂之路,開始從「自己想要做的」「應該可以做得來的」「有興趣的」工作找起!(那時還是翻報紙的年代)所幸,在學校累積一點點對「版面」的敏銳及本身對文字與書的喜好,接下來跟書有關的工作都還算適合自己,再沒出現那種在網路泡沫化之前所出現「不知道自己在一個職務上應該要做什麼」的窘境!

——

年過四十之後,跟同齡的朋友聊起天,話題裡最常出現的就是「年輕人的反應很慢」或者「交代的事都做不好」,再不然就是「欸他們都要好明確的指令,不然不會做事耶!」我有時候深感慶幸,一來自己不用在體制內做主管職或變老鳥帶新人,二來合作過的青年們大部分都滿聰明的,我交代的事情都不用講第二次就能做好!(也許會需要修正,但也是修正過一次,下次同樣的情形就能一次到位了!)

前陣子合作單位來了個新同學,找了很久才找到的新人L,有些手邊的工作需要請他支援協助幫忙分擔,便發了封信給他與CC他的主管,等到下次他回覆我所交辦的細項時,「一次」就將我所列出的需求,做對、做好的交給我,讓我直接給了他稱讚也跟他的主管讚美了這件事。他問我:「啊我不是只是把你說的做給你而已嗎?」我笑著說:「你知道連中年人都不一定能一次把別人交代的事做對做好嗎?你這樣值得拍拍手的。」

將別人交代的事「一次」做對、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當一個職務所需要的專業是自己還沒完全擁有的,所有的細節只要少一點點專業,細膩度不夠的時候,就很難「一次」做對、做好,而所謂「別人交代的事」有時候只是「一句話」而已!

有些「交代」的內容可能是非常細項的:「你下次給我資料的時候,請你把書封、文案及文案裡出現的連結,全部整理給我。」也很可能只是這樣的一句話:「下次把發文的內容全部整理好給我。」前者是告訴你細則了,後者則是「你必須從你的專業度裡判斷『全部整理好』的『全部』包括了什麼?」

好一點的主管,或是前輩/合作伙伴,在第一次合作的時候,通常會告訴你「全部的細項」是什麼?你就算不夠聰明,也能依著那些「細項」去整理好「全部」,幾次之後,你就會練習出「不用別人告訴你那些細項是什麼」,自己也能完整做對、做好被交代的事!進而慢慢地在駕輕就熟的狀態中,有多一點時間去多想一些可以再進步的可能!

但現在這個時代過快,很多時候主管或前輩沒有時間去交代「全部的細項」(甚至有多數的主管或前輩,沒有「交代」「發派」工作的能力,也多有人沒有「好的」工作方式和流程)那麼就會考驗「被交代」的你的思考變通的能力!若你在這裡就感到挫折了,那很可能就什麼事都做不好了!

這時候,你得訓練自己的觀察力,觀察那些能把事情做對、做好的人,他們平常都做了什麼?你需要在工作的過程中去思考「你可以為那個工作做些什麼?」如果沒有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那你也不要停在原地「等待指令」,你可以發問,你可以想一下還有什麼「沒有人做,但你可以做」的事。

前陣子聽到主管與下屬要出門開會需要叫計程車出門,主管問下屬:「有叫車了嗎?」下屬問主管:「我叫嗎?」聽到這件事時我驚呆了!

將別人交代的事「一次」做對、做好,這是在工作上(學習上)的第一件事,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所以有人會「交代」,那個「交代」起先是一種「指令」的下達,慢慢的人會「不用交代」就能思考「哪些是自己可以做的」「哪些是自己可以去思考出來先做的、多做的」,沒有人交代的時候,就要從中觀察「還有什麼細節」是可以留意的?(AI的數據演算也是如此,會得知什麼細節是需要被執行與留意的。所以不思考也不觀察而停在原地不進步的人,不只會被人取代,也會被AI替代。)

這年頭實在太流行那種「對我就爛」的觀念。很多人不懂這句話或是「人生不用太努力」的說法其實是給那些「努力到自己快要斷線」的人放鬆過日子的口號,而不是真的「不用太努力」或「爛得徹底」也沒關係的耍廢。

後來與其他人合作的過程中,仍然不斷地會有新的青年們進入這個有點殘酷且什麼事情的節奏都很快也都需要有很好應變能力的職場裡,我依然慶幸我所遇到的孩子們多半都是聰明認真反應快的那類,沒有遇到太多連指令都做不好的(多半跟我同齡或即將進入中年的老屁股們才會亂七八糟的擺爛,特別是那種職稱掛得老高但事情都做不好。)我們仍舊戰戰競競地迎接一個又一個需要重新磨合、訓練的工作新血(帶新人很累的其實。)

可以的話,從還在上學的階段開始訓練自己,去執行一些長輩交派的事務,或者主動幫忙長輩或同學那些你可以幫忙整合的事,或者去觀察身邊每一件事誰做了,怎麼做的?在某些時候是不是能夠讓自己不是等在一邊讓別人完成,而是讓自己有能力參與、解決;可以的話,不要擔心犯錯、不要害怕提出問題,讓旁邊的人知道怎麼可以幫助你解決你遇到的困擾,讓你從中學習你不會或者沒有自信完成的事!(學起來就是你的!這是定律。)

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什麼事都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時候,請先做好那件別人交代你的事,一次做不好或做不對都沒關係,要慢慢練習讓自己能一次就做好、做對別人交代的事,再慢慢成為那個不用人交代就能幫別人做好、做對,那些你能做好的事!那樣就值得掌聲鼓勵了!

圖:20230303內惟藝術中心,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