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Stone

取名需慎重。

菌子之味

“雨季一到,诸菌皆出,空气里一片菌子气味。”这是汪曾祺先生记忆中的昆明雨季。 “如果夏天不吃几场菌子,就感觉这个夏天白过了。”这是我本地朋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对于菌子的最初印象是贵,我妈第一次去菜场回来给我说:“菜场有一些蘑菇卖500块一市斤!!还好多人买!!”常年住在蔬菜大省自己退休后还种点菜的老妈,蔬菜超过1块钱一斤都觉得贵,一下就被菌子的价格震撼了。

新手往往选择菌子火锅。虽然看着店里林林总总对于菌子毒性的介绍我有点心虚,但是这点可以用炖煮时间驱散的“微毒”无法抵挡我对于美食的向往。汤底是鸡汤,菌子是各种菌子的大拼盘。菌子下锅后,按下计时器,煮的时间一定要足够,有的店会安排店员在旁边看着,有的店不发筷子,都是以防好奇心盛的人提前品尝中招的。“滴滴”声响起,锅盖揭开,一股浓香扑鼻,令人食指大动。鸡汤与菌子真是绝配,经过菌子洗礼的鸡汤,浓郁金黄,一口下去鲜香在舌尖盘旋,吞下去胃瞬间就安定下来。与鸡汤相比,菌子们吃起来格叽格叽口感味道各有不同,倒没有鸡汤来的惊艳。我感觉有些奇怪,难道是这口鸡汤让本地人心心念念至此?朋友说,家常吃菌子,往往都是每种菌子单独成菜,不管是做法还是配料都颇有讲究,这样才不会让菌子的味道相互打扰。

在这个季节的市场里,白牛肝,黄牛肝,黑牛肝和红牛肝(见手青,就是碰哪儿哪儿青的那种),一朵朵胖嘟嘟肥嫩嫩地装小筐子里,看起来甚是喜人。一位前辈是烹饪牛肝菌的高手,让我有幸得以品尝家庭版本的辣椒炒牛肝菌。洗菌子用瓜叶,辣椒选皱皮辣,讲究。火候特别的重要,炒过了,浪费了美味的菌子,没炒熟,“微毒”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有听过尝菌子熟没熟结果直接进医院的真人故事。菌子刚上桌,香气就肆无忌惮地铺展开来,牛肝菌爽脆,微微焦黄的表面更添一番香味,让人只想配着饭一口一口一直吃下去。

某次学生实习,我去探望他们,顺便在旁边有名的野生菌市场买了鸡枞菌。拿回家正好亲戚来,看我买的数量就说佩服我的勇气,我正奇怪着呢,她已经拿起牙刷开始清洗鸡枞菌们,我也跟着帮忙,洗了一下午才搞定,才明白亲戚刚才的感慨是啥意思,清理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然后起锅热油开始炸,炸了许久许久,也被香味攻击了许久许久,不过真的好吃啊,拌饭拌面,啥也不用就,就可以下去一大碗。

一直很好奇看起来黑麻麻,皱巴巴的,据说很难洗干净的干巴菌,风味有何不同。今年第一次吃到干巴菌炒饭。饭刚一上桌,我心中颇有一些嫌弃,零星出现的干巴菌,量也太少了吧!然而一口下去,简单的炒饭味道并不简单。与牛肝菌的爽脆不同,干巴菌带着一点韧劲,细细咀嚼散发出肉干味儿,再一品仿佛还有点奶香,配着火腿的咸香,青椒的微辣与软硬合适的米饭,味道与口感层层叠叠,配合得天衣无缝。一碗饭过后,干巴菌迅速在我心中美味野生菌排行榜中登顶。

新鲜的松茸,最适合来做松茸刺身。用小刀去除根部坚硬的部分,然后用细细的水流稍微冲去表层的泥土,注意不要大力揉搓,表面的那层菌衣也是很有营养的东西。在家里面自己做的松茸切片,厚薄随意,一边切就一边以边角料摆盘不好看为由,把边角料吃掉,想想饭店里的价格,感觉很豪横。初初入口的松茸颇有点冷冷淡淡,鲜甜之味慢慢充满口腔,仿佛轻轻掠过皮肤的羽毛,让人心头发痒。松茸也可煎着吃,做法十分简单,用黄油煎到两面微黄,落少许盐即可。唯一麻烦的是如何处理煎的过程中闻到香味后发软的腿。煎完松茸后的黄油用来拌饭,又是一层美味。今年还学朋友,买了一些冷冻起来,等到炖鸡汤的时候丢两朵进去,也会十分美味。

已经在昆明度过了6个雨季,蓝天白云的晴天美,有菌子吃的雨季亦美,和朋友们一起看云吃菌子就更美了。


封面照片版权属于朋友庞同学。


几次三番的事情,感觉要慢慢远离豆瓣了。仿佛失去一位老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