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羽球場上的U

運動的孩子們,在鏡頭前總顯得大方而不扭捏,不論是在熱身拉筋的過程、跑步的樣子,她們習慣了被風吹亂了的頭髮就該是那樣不聽使喚;修長結實的腿部線條,是引以為傲的日常累積。U因為疾病的關係,放眼望去在球場上是個突兀的存在,像是一排整整齊齊,最後手滑,剪歪一角的瀏海。

青春期的少女,本該是很在意自己的身體樣態的,但從過去到現在的經驗,採訪拍攝到青春期的國高中生,我總覺得校隊、體育班的少女們往往是例外中的例外。

運動的孩子們,在鏡頭前總顯得大方而不扭捏,
不論是在熱身拉筋的過程、跑步的樣子,
她們習慣了被風吹亂了的頭髮就該是那樣不聽使喚;修長結實的腿部線條,是引以為傲的日常累積。

U因為罕見疾病的關係,放眼望去在球場上是個突兀的存在,像是一排整整齊齊,最後手滑,剪歪一角的瀏海。

我們擔心運動場景拍攝太長,超出她體力負荷,總希望她多休息,
她心急的想要配合我們完成拍攝,一點點的休息都連忙說不用,想要趕快拍完就好。

別人三步可以到的距離,她可能要走個十步,滿身大汗說她不累,繼續拍沒關係。

攝影師手持穩定器,想取景一段,她跟兩位高個同學並排跑步的畫面,我們交代輕鬆跑就好,她一下就跑出了攝影機的框框之外,攝影喘氣說慢點慢點,她才跑回框框之內。

「好,重來,這次慢慢來」 她跟同學並肩而行,攝影說「你們可以超過了」指的是同學,
U卻以為說她,忙著超車又一溜煙的竄出鏡頭外。

後來我才發現,在她看似不經意的每個動作,其實比誰都還要急。
為什麼她會那麼心急呢?
因為要跑到一樣的目的地,她要比其他人更早出發,跑更多步。
要站上國際比賽,我難以想像她花了多少力氣,而她明確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每一次都能發揮超過極限一點點,再留住一點點本給自己,畢竟她經不起摔。

一塊塊耀眼奪目的獎牌,當然是肉眼可見、電視畫面可輕易呈現的非凡成就。

而我覺得她做到常人更難以企及的課題,是對自己身體的接受與坦然。
如何看待自己,毫無畏懼世界的眼光,除了身為運動員的堅韌意志外,
背後是一整個家族滋育她,養成她廣闊的心胸,裡面充滿富饒的安全感與信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