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山林後記|紐西蘭Great Walk-Routeburn Track兩日健行

"Tramp among soaring mountain peaks, huge valleys, waterfalls and jewel-like lakes."

在Kepler Track爬完的一個月後,這次完登的是靠近Queenstown的Routeburn Track✨✨✨
雖然跟Kepler Track一樣都在Fiordland National Park裡,但兩者帶來的景致大不相同。

✏️路線介紹 Track Guide
Routeburn track是單向步道,全長32.1公里,通常是三天兩夜的健行路線,並且通常會選擇Routeburn Falls Hut以及Lake Mackenzie Hut入住,原先夥伴和我很幸運地搶到這兩間山屋,不過後來自己搞了個小烏龍,如果花三天的時間走完會和其他行程撞期。後來,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單日完成32公里的Routeburn track,著實幫夥伴和自己灌了不少勇氣迷湯🤪
所以,最後在眾多折衷的方案裡,我們選擇壓縮原先計畫的時間,退掉其中一間山屋,力求可以在兩天的時間內完成下山,幸好我們最後辦到了,所以如果之後有朋友們也想挑戰兩天完成,看完這篇心得之後相信我,你可以的!!!
以下簡短分享這兩天的路線分配:

Routeburn track elevation map

■ DAY 1|Routeburn Shelter-Routeburn Falls hut;8.8km/歷時3.5hrs
紐西蘭夏季日照時間相當長,通常到晚上八九點才會開始天暗,當天接駁車抵達登山口的時候是下午一點,而第一天到下榻山屋的距離不到10k,掐指一算我們有長達八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

Adventure in Routeburn Track

第一天完全一塊小蛋糕,夥伴與我不疾不徐地整裝,走走停停,拍照聊天,相當舒心。
因為很多溪流,沿途時不時就會越過吊橋、走上木橋,這也是我對Routeburn track最深最深的印象:水💧
有涓涓細流型,也有磅礡沖刷型,不同力道撞擊而發出的水聲都很不同,但都是想像中大自然該有的樣子,討人喜愛。

PURE 💧

再來,第一天最最喜歡的是遠眺照片裡一望無際的腹地,當時我們從森林內走出,耀眼的陽光照映在地面上的石子路,閃亮的程度真的奉勸各位必須戴好墨鏡。步道其中一側是山坡,山坡的碎石鬆動不穩定,我一律建議迅速通過,而另一側就是眼前看到的這片遼闊的腹地。

snow on the peak

最後,我們在五點抵達Routeburn Falls hut,以爬過兩次偉大步道的經驗,DOC都把山屋維護得很好,乾淨不擁擠,只要需要的食物和睡袋等基本配備有帶齊,基本上是很舒適的過夜體驗。

My friend lent her sleepbag to me! Lovely sleepbag🧡

■ DAY 2|Routeburn Falls hut-The Divide;23.3km/歷時11hrs
我們的大魔王DAY2。
第二天其實涵蓋了原本D2+D3的行程,直接壓縮成一天要完成,另外因為需要配合接駁車時間,必須在下午五點前抵達會面點,掐指一算,夥伴與我決定早上六點出發迎接第二天長達23公里的路線。

06:00 a.m.

當時大概11點抵達原本第二晚要睡的山屋,約略花五小時完成11公里的路程,由此可證DOC官網提供的預估時程都抓得蠻準確的。
在山屋簡單解決午餐後,我們又花了五小時持續負重前行。
當中很特別的是迷你水路,些許的水窪搭配陽光的照射,整條路閃閃發光✨
很慶幸當時晴空萬里,很難想像如果天氣不佳的情況下這段水路會變得多磅礡湍急,好幸運。

road with water

✏️交通方式 Transport Recommended
夥伴與我直接從網路上訂了shuttle return的接駁方案,網路上可以搜尋到許多接駁服務,我們當時選擇的是Tracknet (2023年價格資訊為$149NZD/人),通常登山步道附近比較觀光知名的城鎮都會有接駁服務,而且Routeburn track是單向步道,就很適合透過第三方業者接駁,會輕鬆許多🚐
另外,Routeburn track東進西出或是西進東出都是沒問題的,但我個人推薦東進西出(Routeburn Shelter起登,The Divide完登)
訂接駁交通的時候記得留意業者接送地點的方案是不是和自己的爬山規劃一致唷!

✏️住宿資訊 Accommodation
以地理位置來說的話,離Routeburn track 最近的城鎮是Queenstown,但夥伴和我當時都待在Te Anau,所以Tracknet我們就直接訂了從Te Anau啟程的接駁,當然選擇住在Queenstown、Te Anau或甚至更靠近的登山口的天堂小鎮Glenorchy都是沒問題的,有方便可行的交通可以順利抵達登山口就行😉
另外,在山裡過夜的部分就是參考官方網站的山屋或是露營資訊和費用。

✏️後記 Reflection
好幾個日子過去,漸漸地被每天細碎繁雜的日常淹沒,赫然想起上個月走完的Routeburn track,為了把這篇遊記生出來,開始翻找著當時的照片影片,懷念當時山谷間的腹地寬闊和冷冽的空氣,也還記得旅途中的每一個笑聲。

回到台灣後才想要把當時的回憶再拉出來,記憶的片段有點零碎,不過還記得從昏暗的凌晨和伙伴一起出發迎接日出;還有從吱吱喳喳的沿途吵鬧走到疲憊心累不願意再開口多說一個字。

🧡🧡🧡

和上次的Kepler track相比,多了一點安心,因為有好朋友提供的睡袋✨✨✨
(登山菜鳥的我天真以為山屋有提供睡墊就足矣,爬Kepler當時打算用換洗衣物和外套當作棉被,雖然不至於冷死,但身上將就蓋著幾件外套的過夜體驗其實不是很好,朋友看不下去,在我要出發Routeburn track的時候把睡袋扔給我務必要我帶上)
所以這次的20升登山包在一樣瀕臨塞爆的情況下,外接了一顆睡袋伴我兩天一夜💓

What's in my bag : )

✏️總結 Summary
Routeburn Track和上一篇分享的Kepler Track都是隸屬紐西蘭DOC維護的偉大步道,之前在文章最後會分享的入山費用或是開放時間等等的內容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可以直接參考上一篇,或是直接利用紐西蘭DOC官方網站,網站裡熱騰騰以及較為詳細的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最後,在紐西蘭的這一年我很慶幸自己在最後至少去到了兩條位於Fiordland Park的偉大步道,雖然在同一區,但是景致和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謝謝紐西蘭的乾淨和美麗😉
短短兩天,但著實讓自己的紐西蘭之旅又豐富了一些🥰


驚豔程度★★★★★(Routeburn falls的磅礡水量是直到現在我還是讚嘆不止的)
舒適程度★★★★★(山屋舒服、天氣舒服、步道舒服)
值得程度★★★★★(偉大步道都給我爬起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