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勻昀
日勻昀

莫名其妙的一切

白沙屯萬人徒步之旅《下》

大學好友找非常閒的無業仔[我],一起去報名了今年9天8夜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接著就是今年的故事了。

因為真的很閒,不是普通的閒,所以決定要跟全程9天8夜,第一次走2天1夜時完全沒坐車,本來以為自己在中國找店時每天走好幾公里,這次徒步走全程不是問題,結果拼勁全力每天走20多公里就是我的極限,落後到不行的時候還是上車了。

通常嚴重落後的原因都是為了去洗衣服或洗澡,雖然我不是多在意乾淨,但全身汗真的忍不了太久,回程2天沒洗澡回到家時,還被我妹嚴厲警告不要碰到她,趕快去洗澡。

報名香燈腳

大學好友之所以會找我去報名香燈腳,是因為前年我去了大甲媽和白沙屯媽後收到了些結緣品,並分送給幾位朋友們。

他說,那時自己正好處於有點迷惘的況狀所以跑去算命,而算命先生建議他去媽祖廟看看,隔沒多久就收到來自我的小東西,後來我在中國開店時他就忽然辭職跑去徒步環島,並跟著白沙屯媽祖體驗走了幾天。

我想他應該也和我一樣走了之後就上癮了,過年後沒多久我便和他一同去白沙屯報名,在聽&看完他環島的故事後,我也冒出想環島的念頭,正好可以用這9天順便測試一下自己,最後走完覺得還是騎機車好了,我不是勇咖,是肉咖。

對了,這個朋友就是在我其他文章曾出現過,大學時會一起上山下海到處玩的那位,騎機車到武陵、阿里山、太魯閣、屏東秘境瀑布,去菲律賓潛水看鯨鯊,etc. 都是他提的。

之前我們還曾約去宜蘭玩飛行傘,但到當地天氣不好被取消,說好下次再一起去,結果他在環島路過那時,自己跑去飛了,可惡,超羨慕。

我和他都是喜歡到處走走看看,自由自在行動的人,在報名時還順便去了後龍,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去到山邊媽祖廟。

過港隧道附近的山坡上


出發

雖然我和朋友一起報名,但因他要上班只能走中間2天和回程2天,就算他來了,我們腳程不同,而且還都不受控,也都各走各的,只有休息時會一起,基本上我就是自己一個人在走。

出發前的那晚,我家人都很好奇想湊熱鬧,於是我爸、我妹、叔叔、堂妹決定要開車送我到白沙屯,結果就被交管擋在外面,也沒地方停車,只能在路邊放我下車後就默默的回家了。

其實我早就和他們說人會很多,早一點去可能比較有車位,但他們不信,覺得人潮是能多到哪去,看吧!只能回家了吼。

啟程夜的拱天宮


隨遇而安

因為知道自己負重力很差,所以在睡袋和帳篷擇一時考慮了很久,這次的時間是在冬天偏冷的時候,想著想著最終沒時間準備,我只好到百貨大賣場隨便買了個睡袋,隨便帶了一點必需品就出發了。

因為沒有防風外套,也找不到適合的,最後還拿我弟以前的外套來穿,不只外套,後背包也不是我的,而且也不太好用,路上有不少人建議我下次要買一個有前扣的登上包才能負重。

除了這些裝備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是,我的腳其實很廢,因為內八又有點拇指外翻,走路姿勢不良,腳很容易磨傷,到第三天腳踝還拐到。

在路邊休息時,一對夫妻覺得我腳踝很腫,問我不痛嗎?

「很痛呀!」

笑著回答的我讓他們瞬間傻眼,他們帶著我找上醫療團的車,結果我就坐在行駛的大貨車邊緣,面對著路上的香燈腳們,被喬骨到很大聲的抽了一口氣,我猙獰的表情和路邊驚嚇的表情滿精彩的,我的耐痛度算高,只是在危險的地方措不及防的被往外拉很嚇人,並不會痛。

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腳拐到整骨,但以前是在跆拳道館受傷的,有教練在其實隔天就完全好了,就連對練腳背踢到整片黑青,痛到眼淚一直自己跑出來,也是隔天就不痛。

這幾天我把隨遇而安發揮到了極致,每天都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這一晚要在哪過夜,隨波逐流、起伏不定的狀態並沒有讓人不安,反而覺得的非常有趣,我常被說看起來都沒煩惱的樣子,其實我只是懶得煩惱,不管如何總會有辦法的。

在土庫那晚,借我睡門口的那戶人家,看著只有睡袋的我,好奇的問

「是為了還願嗎?」

「沒有耶,我只是為了挑戰自己。」

他們表情看起來很吃驚,無法理解我在想什麼,也因為他們這一問,我開始想自己有什麼願望嗎?

我好像從未許願過,就連算命也不曾,最多就是抽過2、3次詩籤而已,也許是我不想背負所以不承諾,也就不指望靠別人了。

大學時社團裡有個被大家稱仙姑的學姊,大家都說她很準,甚至連其他社團的人都會來找她算,某次一起吃飯時她問我有什麼想算的嗎?可以幫我,但我想了一下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想借助幫忙解決的問題,她笑了,說這樣很好,要我以後也盡量不要找人算命。

好像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事是沒辦法解決,就算現在無能為力,也沒關係先往前再說,這樣看起來好像很正向,但其實相反我超悲觀的,支持這一連串想法的背後是,反正大不了一了百了就好了。

第一晚在清水露天過夜
躺在睡袋往外看的樣子

旅途中

袖触れ合うも他生の縁,歌名的中文翻譯是

”萍水相逢也是前世之緣”

這是我高中時二コニコ上的創作者”磯P”用VOCALOID做的歌,但我喜歡的是翻唱版本😂

中文歌名:萍水相逢也是前世之緣

一個人行動反而更容易和陌生人搭上話,一路上我不斷的和不同陌生人閒聊,有留下聯絡方式的,也有這輩子可能不會再遇見的。

我很喜歡這種萍水相逢的感覺,搭上線又下線,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不穩定反而讓我感到自在,我似乎沒辦法忍受周遭一片死水,寧願被狂風巨浪吞噬。

對了,今年依然有遇到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很危險的阿姨們,也遇到稱讚我很適合當流浪漢的姐姐、不信自己會走輸一般人的健身教練,還有說自己和我一樣被媽祖騙,這麼辛苦還是一直跟著走的白沙屯義交阿伯,及聽家中老人家說,很久以前人手不足人手時,會忽悠信眾幫忙扛轎能祈福的白沙屯人。

總之有趣的人和故事真很多,路上的趣事很難在這篇文裡細細詳述😂

當然有好人也一定有不太行的人,但那是少數,從幾萬人走在都是住宅的鄉間小路,還能保持低音量和秩序,就能知道多數人都是自律的。

信仰

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大叔,短暫的一起走了一小段路,他說自己其實沒信仰,但很好奇所以就來走了。

相較周遭的多數人,我根本稱不上是信徒,什麼宗教活動其實我都是抱著好奇心在參加,小時候去教會就更不用說了,真的就是去玩了,閱讀聖經也是當故事書在看,大一點就連參加喪事在誦經也把經文當故事在看。

我的外公以前有在幫人收驚、卜卦那類的,但並不是神壇,只是在三合院的神明廳供奉九天玄女而已,我爸轉述,他還活著時曾說過,會這些並不一定是要幫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無知被騙,而利用這些去騙人更是不行,我相信一定有正派的,但斂財的一定也不少。

我在猜我爸和外公都是五弊三缺的人,從小我爸就會一直把錢拿給我,要我藏起來,說自己留不住,而外公則是三缺全中吧,但從他和外婆在和家族分家產時全拱手讓人來看,他大概也不在乎吧,至於我,也不知為什麼,我一直都有種自己絕對不會活太久的感覺,應該也是三缺全包的人吧,這也是我努力在體驗世界的原因,人生太短禁不起浪費。

說到這我又變得好像很迷信,我妹說我只是信自己想信的而已,跟宗教根本沒關係😅。

元長,我很喜歡的一段路
元長,落羽松


回程

在抵達北港後,我分別和以前實習的朋友及以前營隊導覽老師碰個面聊了下,而他們都問我四月要不要去走大甲媽祖,比較好走喔!

但,我一年的運動量好像夠了…腳也走不動了…

回程是急行軍主要走台17和台61,雖然拐到的腳有喬回來,靠著綁繃帶支撐還能走,但真的每一步都在痛,腳完全感覺不到痠,破皮也不會痛,隊伍前進速度真太快我完全跟不上。

而且因為睡眠不足,記憶力好像出了問題,整趟路上發生的細節都想不太起來,特別是半夜起大霧在走時更慘,簡直像喝醉般斷片,要不是有Ins.的限時和手機裡的照片,不然日記可能一片空白。

這天怎麼走到天亮的,完全沒印象
這天過中彰大橋後的事也想不太起來


後來被放下車走到最後一個註駕點慈后宮後,我打電話找了覺得我極限是5天,途中還不時傳訊息問我要不要道路救援的後援組(我爸&叔叔)來接我回家卸行李,隔天再騎車跟上,走最後最後最後的路進拱天宮。

為了完整參與進香,開爐那天也有再去白沙屯和山邊走走,雖然我去的時候熱鬧的儀式早就結束了。

在騎車的路上我一直在聽,屬於海線的樂團拍謝少年的歌。

拍謝少年-台十七
要離開慈后宮時的我


中醫

後來為了我的掰咖去找了2次中醫,幹……這幾年來針灸從沒這麼痛過,第二次推拿師傅還偷偷跟我說如果還是覺得腳不舒服,不要掛號直接找他偷偷敷藥和艾灸。

但治療配上中醫師強力推薦說味道很好的中藥,外加自己一直拉筋就慢慢好起來了,好險不用偷偷摸摸的去找推拿師傅。

然後這幾天沒有衣服遮的地方開始脫皮有點癢,以前我一直不間斷,每年夏天都狂曬太陽保持黑度,所以不曾脫皮過,但去年都在工作沒出去玩就白回來,可惡,沒有黑的保護果然不行。

去音樂祭時,有人老家在大甲的拍謝少年在台上說到了媽祖並演出了這首歌,要是可以希望走不管是白沙屯還是大甲媽有機會能聽到廣播車放這首歌,要是能找拍謝少年合作更好,我一定瘋掉。

拍謝少年-出巡


下面是歌詞和較長的MV版,雖然大部分應該能看懂,如果需要翻譯歡迎留言。


“誠心來發願 用腳步擔領

共心頭掠定 綴祢行

孤身嘛毋驚 有眾人來伴

金烏月娘啊 看阮行

無定的時代 拜請眾神來

為著咱未來 出巡哪

心頭茫渺渺 香煙攑懸懸

虔誠的心願 踅境啊

慈悲的祢啊 衷心的向望

炮仔聲響起保庇啊

天公伯啊祢若有咧聽 阮用全部氣力喝出聲

天公伯啊祢敢有咧看 阮甘願佇遮拼性命

搬山過嶺走揣祢的影 若有聽著溫柔的歌聲

搬山過嶺走揣祢的影 上山落海阮嘛袂驚惶

祢守護的山林 祢看顧的海線

為以後的人哪 攏佇遮 佇遮佮祢行

祢守護的山林 祢看顧的海線

為以後的人哪 攏佇遮 佇遮佮祢行”

拍謝少年-出巡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