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ven2100
sleven2100

在路上,写作者

游牧计划|去泰北深山美斯乐,看见华人村的命运与悲欣

在泰北深山,曾经的金三角地带,有一个华人村美斯乐,生活在这里的是1949年国共内战后撤离至缅甸和泰国的国民党部队后裔。这里曾以种植鸦片为主要经济来源,如今是泰国重要的茶叶、咖啡产地和旅游观光区。我很愿和这里的孤军一代、二代和三代聊天,人的命运在历史的拉扯中起伏跌宕,平静优美的山野风光之下沾染着过往的血腥与痛苦。尽管有时这聊天与相处实在算不上轻松,但它仍然值得记录与讲述。

Hi,我是祁十一,一名自由写作者。曾在北京的媒体工作,七年前离开成为一名“自由人”,或许余生都会如此吧hhh。

这七年,大部分时候我定居在大理和成都。约有一两年处于四处漂泊居无定所的“游牧状态”,在国内不同城市和泰国、马来西亚游荡。在一个地方呆上两三个月,或者一周,时间长短取决于对不同地区的喜爱程度、有没有朋友、和当地连接的深度。

其中呆得最长的,是云南的沙溪古镇、曼谷和清迈,因为有非常好的朋友,和当地人建立了深入也复杂的关系。

暂且不说过往,讲讲未来吧,也即我参加游牧计划想去的地方。

我想去的,是泰北山区的华人村美斯乐。2024年1月,我在此旅行五天,被这里复杂的历史与当下、华人命运的变迁与悲欣所吸引,很愿详细探访与记录这里的故事。

这里大多是云南人,说云南话,吃稀豆粉
人们虔诚信仰佛教

生活在这里的华人,是1949年国共内战后撤离至缅甸和泰国的国民党部队后裔,经历了艰辛30年后在异国站稳脚跟,拿泰国护照(部分人拿台湾和泰国双重身份)。这里曾以种植鸦片为主要经济来源,后在泰国和台湾政府帮助下,成功转型。如今,这里是泰国重要的茶叶、咖啡产地和旅游观光区。

茶叶是这里的重要产业
茶园和观光结合,让这里吸引了很多泰国人、台湾人和西方人前来旅行

在美斯乐,历史的创伤随处可见。这里大部分是云南人,1949后匆匆远行,与留在云南的家人骨肉分离,直到1980年代后大陆开放才得以返乡探亲。这里曾经历30多年的战乱、贫穷、毒品与暴力盛行,沉重与悲哀至今仍见余音。

呆在这里的几天,我时而和当地华人聊天,总是在他们不动声色的讲述中被震惊。

前一秒,你还在感叹国民党将军段希文带领流落在此的华人生存下来不容易,还不忘兴建中文学校;下一秒,学校总务周主任就指着窗外的茶园说:到八十年代,这里遍地种的都是鸦片,治安很差,我父亲就是在美斯乐街上被抢劫枪杀的……

美斯乐华文学校兴华中学,实际上包含幼儿园到初中。
教学楼外都是茶园,曾经种植鸦片
国民党段希文将军在1960年代发起兴文中学,培养了一代代美斯乐华人,他们遍布世界各地,是这里得以兴旺的重要原因。

又听到学校的几栋教学楼、礼堂,都是校友和同乡会筹钱建的,感动了一番;第二天我在礼堂和一位当地人董先生、老师们吃饭,就听董说当时修礼堂发生争抢矛盾,解决办法就是动枪打……

又有一次,前一秒我还在感叹,这里中文学校的学生很多,700多人,教室不够用,所以还在建新楼(不过现在的钱来自大陆有钱老板了),但国内出生率却已惨不忍睹,幼儿园都招不到生;下一秒,就听51岁的董说,他有9个小孩在供,5个没有供,是由孩子的母亲们抚养。当然,不同的小孩有不同的母亲,一共有9个母亲……

如今,这里总的来说很平和,当地华人也繁衍至第三代、第四代,年轻人对自我身份的认同也更倾向于“自己是泰国人”。但他们仍被父母送进当地华文学校念书,很辛苦地过着“双重生活”——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在泰文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晚上和周末念中文学校。传承中华文化和身份认同的观念就像火种,在他们的父辈心中生生不息。

另一方面也源于过去三十年大陆的崛起,学会中文对他们的发展非常有利——美斯乐不少年轻人都会去清迈、曼谷工作,会泰语和中文让他们在就业市场非常有优势。

我很愿和这里的孤军一代、二代和三代聊天,人的命运在历史的拉扯中起伏跌宕,平静优美的山野风光之下仍沾染着过往的血腥与痛苦。尽管有时和这里的人们聊天相处实在算不上轻松,但它仍然值得记录与讲述。

尤其是对来自大陆的人们来说,它是两岸历史的第三种视角。过去六七十年,这里与台湾保持着遥远、紧密却也疏离的关系(很矛盾但也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这里的孤军二代大多有在台湾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不少人持有台湾护照。最近还有人专程呆在台湾,为大选投票——他们都是坚定的国民党支持者,认为台湾年轻人“抱美国大腿、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他们不喜欢。非常有意思。

他们对大陆的态度很复杂。大陆作为地理、文化和情感意义上的“中国”而存在,让他们亲近。过去三十年大陆经济的崛起,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身份认同,中文重要性提升也带给他们很现实的好处。政治上,他们对共产党的态度微妙,有时某大人物访泰时的一句话、一种态度就会结实地影响他们的生存、求学与工作,两岸关系的一点风吹草动就会波及到他们实际的处境。总的来说,他们对共产党的态度比较模糊。

我计划用两周的时间,探访与记录这里的故事。行程中,会以片段的方式,在Matters记录所见所闻。结束后用两到三篇文章来表达,以人物命运为主线,从历史、现状、未来的角度记述处于大陆台湾泰国夹缝中的美斯乐。

此外,我在泰国涛岛旅居时认识一位在美国留学念传媒的昆明小朋友,她曾用记录片的方式拍摄她在涛岛学习泰拳一个月的经历。了解到美斯乐后,身为云南人的她有强烈的冲动拍摄美斯乐的记录片。如果最后这段旅程能够成行,我希望能分享部分资金给她。

关于预算:

1、交通

成都或昆明飞曼谷单程约800元;曼谷飞清莱单程约300元,清莱到美斯乐的两段巴士约30元;此外还有机场到酒店、汽车站所需要的打车接驳费用约200元。往返共计2660元。

美斯乐没有公共交通,只能租摩托车,一天的费用是200铢(约45元人民币),若以15天为计,共675元;油费约700铢(145元)。总共约820元。

交通总计:3480元

2、住宿

曼谷或清莱需住宿一晚,200元,往返共400元;

美斯乐住宿15天,可住新生旅宿,共1500元。

住宿总计:1900元

3、餐饮

以每天100元的标准,往返约19天,共计1900元。 

以上,交通、住宿和餐饮共计7280元。

我的游牧计划就是这样啦,希望获得你的支持。祝你开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