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冰滴咖啡

磨豆機的豆倉塞滿咖啡豆的結果,就是含馬達的磨芯安不上去,只得倒了些出來分兩次磨,桌子上滿是不小心撒出來的咖啡粉,第一次冰滴咖啡搞得有點狼狽。


最近的新歡

其實我不是去買冰滴壺的。

找磨豆機已經找很久了,之前的磨豆機壞了,我從我弟那裏接收了他的手搖磨豆機,但是這個磨豆機很難用,首先它是金屬的,雖然上面有一小段橡皮的止滑圈,但是磨的時候著力點不足,所以很容易滑掉,我到後來左手要戴橡膠手套,橡膠手套使整個手掌有止滑的效果,才有辦法磨,不然磨豆的時候,圓形的不銹鋼機身會跟把手一起轉圈圈,根本磨不了豆子。
再則,我的力氣太小,遇到硬一點的豆子手磨豆子真的很辛苦,搞到後來我寧願買濾掛咖啡,甚至即溶咖啡來泡,因為實在太難磨太花時間,早上的光陰很寶貴,不想天天為了喝咖啡冒了上班遲到的風險。於是,電動磨豆機成了內心的渴望,但是遍尋各大賣場,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又要能調粗細,又不能太大太佔空間,太貴的當然也不行,電動磨豆機就一直處於找尋中的階段。

那天在南紡與朋友餐敘結束後,本來是要直接去停車場,手扶梯下來正巧是一個賣咖啡用具的櫃位。貨架上正擺著一台電動磨豆機,體積和保溫瓶差不多大,有刻度可以調咖啡粉粗細,最重要的是,它是電動的,磨咖啡的同時,我可以做別的事,燒水,煎蛋甚麼的,分秒必爭的早晨,這樣的磨豆機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磨豆機其實已經特價了,但是如果想要更便宜,就要買別的東西用加購的方式,恰巧旁邊放著一座冰滴咖啡壺,要自己製作冰滴咖啡的確是花時間,但是賦閒在家的日子,花時間換取美味這件事,我覺得非常的划算。爐上小火慢燉,同時間還可以做點別的,或者看電視,或者上網,或者作家事,讓時間慢慢地燉煮出美妙的滋味,冰滴咖啡正巧符合這樣的節奏,一滴一滴慢慢地萃取出咖啡的精華,和我的調性超搭。

曾經有朋友滴了一壺,分了我一小杯,味道很好很順,不過太小杯了喝不清楚 (是要多大杯?),因為這種咖啡花時間,格外顯得珍貴,雖然意猶未盡,也不好開口要求續杯。有了這壺可以在家自己做,價位也便宜,可以盡情享用,而且沒甚麼技巧,讓咖啡壺自己滴,就只是花時間,所以雖然和我最近厲行的斷捨離生活相違背,後來還是連同磨豆機一起,抱了一隻冰滴壺回家。

事不宜遲,隔天立馬來試試。說明書說要40克的咖啡粉,我忘了售貨小姐說磨豆機一次最多只能容下20克的咖啡豆,一次把40克的咖啡豆全倒進去,磨豆機的豆倉塞滿咖啡豆的結果,就是含馬達的磨芯安不上去,只得倒了些出來分兩次磨,桌子上滿是不小心撒出來的咖啡粉,第一次冰滴咖啡搞得有點狼狽。

咖啡粉磨好放在下層,上壺加滿冰塊,再倒些涼水,流速調在約十秒七滴,只是隨著水漸漸往下滴,上壺的水壓也慢慢降低,流速會越來越慢,我大概八點十分開始滴,流速太慢會搞得我半夜了還不能睡覺,只得每隔三四十分鐘去檢查一次,第一次用感覺很新奇,三四十分鐘去檢查一次也不覺厭煩,不過以後可能得設定時器。
這第一壺滴了三個多鐘頭,直到11點多才滴完。

網路上說滴好了要放個兩三天,咖啡冰在冰箱繼續發酵風味會更好,我滴好了後取下冰滴壺,香味撲鼻而來,若不是已經太晚,還真想立刻嚐一杯。

隔天早上早餐的時候,迫不及待地想倒一些出來喝喝看。
我在杯裡放了兩三個冰塊,倒了一些咖啡在杯裡,稍微的搖晃了一下,冰塊在杯裡快樂的碰撞,發出悅耳的聲音,映著晨光,呈現美麗的琥珀色,幸福感爆表。
撲面而來的味道含著一股發酵後的酒香,不過才放一個晚上,這咖啡應該是不會發酵的這麼快,想必這跟我的豆子很有關係,我本來一直跟固定的咖啡館買豆子 ,不過因為咖啡通常都是早餐配麵包吃,味道濃烈的麵包會遮蓋了咖啡的香味,所以一直感覺買太貴的咖啡豆對我而言是一種浪費,久了之後變成幾隻低價的咖啡豆輪來輪去,喝久了感覺也很乏味,於是便轉而在全聯或是大潤發找些沒喝過的新奇的豆子來喝。
這隻豆子是在大潤發買的,標籤就寫著是酒香風味豆,會有威士忌,紅葡萄柚,跟葡萄乾的香氣,冰滴後酒香的味道更是明顯,這三個多鐘頭的時間花的真是值得。

這壺我就喝了這麼一點,其他的帶回家給我弟弟跟弟媳,他們倆個幾天前確診,已經關在二樓好幾天,想說他們兩個關著應該很悶,做好的冰滴咖啡帶回去讓他們解解煩悶,不料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最近身體不對,兩人僅說苦,苦到眉頭皺的像是一團解不開的毛線球,嚐不出我感覺到的美味。

不信邪隔天又滴了一壺,也是三個多鐘頭,不過這次流速我有刻意調快,一開始調快一點,比較不必需要常常去調整。這次打定主意要分三天喝完,看可不可以嚐到網路上說的醇厚多變的滋味。
隔天早上我忍住沒喝,晚上的時候已經隔了快24小時,倒了小半杯出來,這咖啡真是香,的確是沒有回甘的喉韻,但是我卻怎麼也沒嘗到我弟說的苦味。

時已入秋,一大早喝冰咖啡不太符合養身的概念,刻意留到晚上才喝 (晚上喝有比較養身嗎?) ,這會兒又擔心晚上睡不著,網路上眾說紛紜,自從成為辜大師(google)的重度依賴者以來,沒見過落差這麼大的搜尋結果,有的說冰滴咖啡時間久,所以咖啡因高,有的說因為溫度低,所以咖啡因低,有人說為防滋生細菌,滴完最好三天內喝完,也有人說放一個星期更美味。查了半天查不到確定的答案,我秉著實驗的精神,倒了一小杯,今天的顏色比較深,撲鼻的酒香味不若前一天明顯,沒有甚麼苦味,不過仍不見喉嚨深處渴望的回甘的感覺,咖啡因應該是高的,因為已經11點20了,我目前仍無睡意。

不會回甘的咖啡基本上就是不對,後來回去常去的咖啡館買了一隻好好烘培的咖啡回來滴,喉嚨深處渴望的甘甜滋味總算又回來了,要花時間做的咖啡,材料果真馬虎不得。

磨豆機本來是主角,這會兒冰滴咖啡成了聚光燈焦點,還真是始料未及。



酒香風味豆


很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