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觀點]生女兒不夠好?

(编辑过)
生女兒不夠好?為什麼很多台灣人常常說出這類冒犯別人的話卻不自知?

在FB上看到這篇po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602545049/posts/840255244137886/?mibextid=rS40aB7S9Ucbxw6v

我的第一篇文章有提到,台灣其實各方面都比加拿大好,大眾運輸更方便、辦事更有效率、治安好很多等等,客觀來說大概除了低薪和行人地獄以外什麼都更方便和先進

但台灣也有很多我個人不喜歡的地方

這就是其中之一

常常在路上或商店遇到這種明明完全不認識的人,說出很冒犯別人的話,更糟的是如果糾正對方,還會被說「沒風度、沒禮貌、不懂倫理(如果對方是長輩)」等等

像這篇文章裡的老闆,在知道原po真的只有生兩個女兒後馬上說「那不就要再拼一個?」

為什麼直接主觀認定別人生兩個女兒不夠,一定要「再拼一個」?

且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在說「再拼一個男的」,老闆又為什麼認定對方一定想要兒子?

老闆接著又說「女兒都比較貼心啦!不要因為是女兒就不疼啊!」

在我看來這句話有兩個毛病,第一,誰說女兒都比較貼心?第二,憑什麼直接認定原po 不疼自己的女兒?

最讓我反感的地方是:所有對話都是直接在兩個小女孩面前發生的!

她們長大會不會因此淺意識裡覺得自己就是不夠好?

我可以理解這位老闆本身想要兒子、自己都只有生女兒的心情。想要某樣東西卻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怎麼努力都得不到,確實會覺得無奈

老闆可以分享他自身經驗、可以認定女兒一定比兒子貼心、也可以認為每個人都一定要生兒子才夠好,這些都沒有問題,前提是這是老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事

在加拿大,這種情況基本上是不會發生的,就算真的發生,那這個老闆肯定會被臭罵一頓,因為老闆的行為才是「沒禮貌、不得體」

即使是非常親近的親朋好友 在問到比較私人的問題時都會很小心,盡可能不要冒犯對方

相較之下,很多台灣人(尤其是長輩)在這方面真的都毫不在意,甚至可以說是口無遮攔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雖然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文化,卻也養成了默默接受、避免爭執的個性,如同這裡的原po,我也是微笑不回應的類型,但很多時候我覺得需要說點什麼,因為就是我們這樣默默接受,間接導致了這些口無遮攔的人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冒犯別人、再用一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