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子曰

大陆咖啡FIRE生活实践者,工科出身,外贸从业,数字游民,LGBT人士,爱好羽球,非虚构类社科作品,早C晚A,对于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本身的好奇支撑起生命动力。 分享疫情期间在大陆各地旅居的所思所想。期待疫情结束后,去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人类杠杆几多种

回深圳,事挺多,一早去税务局办点事,午饭后回家午休了下,下午想换个环境,去咖啡馆办公。隔壁的星巴克每天都人潮涌动,太吵了。幸好家附近最近新开了一家私人的社区咖啡馆,小是小了点,但是幸好人不多,音乐也不错。家周边一个创意园,远离人群的好去处最近我老是在想一个问题,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我之前上班,甚至上学都没有想过的自由。

回深圳,事挺多,一早去税务局办点事,午饭后回家午休了下,下午想换个环境,去咖啡馆办公。隔壁的星巴克每天都人潮涌动,太吵了。幸好家附近最近新开了一家私人的社区咖啡馆,小是小了点,但是幸好人不多,音乐也不错。

家周边一个创意园,远离人群的好去处

最近我老是在想一个问题,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我之前上班,甚至上学都没有想过的自由。如果有人问我,这样的方式愿意一直保持吗,我的答案是,是的,我就想这样活下去。

今年年初在成都一个酒吧,喝酒跳舞,趁着酒劲发过一个朋友圈,大概意思是说,从埃及金字塔到如今的信息时代,人类总是不断的使用杠杆,有人用人力的杠杆,有人用资本的杠杆,有人用知识的杠杆,而这些使用杠杆的人总会轻松一些,阿基米德不是说了嘛。给他一个支点,他能翘起整个地球。

这两天看《纳瓦尔宝典》,很神奇的是,这位在人生巅峰期的硅谷投资人竟然有着类似的想法。被这样的人界翘楚背书,内心还是挺激动的。

但是其实纳瓦尔把事情说的这么简单,有一个宏大的背景被忽略了。杠杆的道理我们都明白,任何创造财富或者权力的组织靠的就是人力杠杆,任何与金钱相关的运作都与资本杠杆有关,典型的就是借贷买房,任何公众传播或许靠的就是认知杠杆。

它们背后的宏大背景是什么呢?就是你怎么才能拥有放置杠杆的那个支点,没有原始的支点,没人会给你杠杆。

比如你都没有凑齐首付,哪家银行会给你贷款买房?那你又怎么能通过城市化进程来实现房产的增值。比如你没有内部廉价劳动力,外部旺盛的需求,你怎么迅速的开办工厂,赚取外汇?比如你啥都不懂,却想做知识类博主?

有蒙古族歌手演唱的酒吧

这些例子都是宏大背景的一个细节呈现。纳瓦尔74年出生,80年代从印度移民美国,在美国近40年的技术,资本等大爆炸的繁荣时代,靠着自己的独立与认知迭代,实现了阶级跨越,从而其个人的资源禀赋都与绝大多数普通人完全不一样了。我还可以大胆猜测,纳瓦尔的上一辈或者再上一辈是不是是知识分子?或者青少年成长阶段有过什么样的异于他所在贫民窟的同学的重大转折?无数类似的细节都融合为了那个支点。

我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似乎个人进化能够把握的细节就是多做事,多读书,多反思了吧。

如果时代的背景能够给与我们一些机会与好运,我相信生活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