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金錢性格

今年主職投入了大量的時間來賭注下半年的成交潮,有時收入不穩定自身就會開始產生金錢焦慮,於是想透過此書了解自身的金錢性格,多點自我剖析。像書中提到的沒有一體適用的理財法,第一步是了解自己是誰。

我覺得我從父母那學到安守本分,勤儉就會有錢,但現實生活的開銷,自力更生的我,覺得一有點積蓄時錢就會有各種理由不見,我也覺得自己沒花什麼,每個月都覺得很難有結餘。

書中提到的幾個金錢的個性,覺得自己都是取其個性短,沒有其長,結合現代科技的支付方便,讓我們對於付錢的『痛感』降低了不少,我也受了影響。我覺得我有時很及時行樂、有時又很摳門吝嗇,有時又很勤奮,有時也很偷懶。

此書提到跟自己金錢類型不合的人在一起,要好好思考自己是從哪邊被影響的。

書中把金錢類型分成幾種:

工作者:務實地以紓緩腳步長期深耕,錢的來源會是個人努力、積蓄、房地產

工作者通常不會有意識地花錢,而是花錢的時候會突然過度花錢,又很快地回到平時的花錢習慣。如果做生意會是『生意人』並非『企業家』。

創造者:決策過程直覺重於數據,情緒優於理性,有企業家精神。在執行的過程時就很享受當下。投資上可能會投資熱門股票、科技初創企業,不太可能投資穩定類型的股票。對金錢的癡迷程度高。很需要養成透過資料做決定的習慣。

洞察者:有邏輯性,較會依賴過去結果跟過度思考,不害怕努力工作但也不喜歡為了積累財富而花越來越長的時間工作。也不願做出從眾的判斷,會自行整理資料、閱讀文獻、參加課程等,但不會像工作者一樣拘泥於細節。

關聯者:會經營人際網路,透過合作來獲得成功。但也有一定的機率被騙。跟創造者類似使用直覺來行事,容易賠上全部。

通常人會一個主要性格搭配次要性格,書中建議要先有個目標,決定自己想成為哪種類型的人、用小小的勝利向自己證明自己的努力。確定目標這件事是沒有答案的,只有適不適合。

自評的性格上主要是創造者加工作者,還有一點關聯者,但在自我的目標確認上,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行,也什麼都不排斥,我很難發自內心喜歡什麼,也很難打從心底討厭什麼。人生是條漫長的路,在自我財務自主後的真正自我是什麼,我是真的還在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